台股操作密技(2015-07-03 09:51:2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六月起漲跌幅放大至十%後,台股屢屢開高走低,跌破季線,直逼年線,尤其週四長黑多殺多,短線指數都在中短期均線之下,加上日KD值交叉向下,頗有向九三○○點至年線尋求支撐可能。這時過去強勢股如PA、光纖等漲多族群,法人獲利多,反向作帳下跌。所幸當位階較高強勢股補跌後,大盤可望正式反彈。

若放諸國際市場來看,除超強的中國及日本股市外,美國道瓊及S&P 500正在防守季線一八○○○點及二○九五點,科技股NASDAQ及費城半導體指數都還在月線之上,相對強勢。歐洲歷經第一季歐元大貶值、股市大漲後,第二季進入修正,大多數股市都在季線之下。東北亞地區韓國及台灣較弱,指數在季線之下,韓國受MERS影響,但指數還在半年線之上,以此來看台灣相對弱勢,此時又開放漲跌幅,壓力自然較大。

須盡快站穩季線

重點是台幣今年以來太強,近期即使央行放手貶值,但較第一季底收盤的三一.三九二及去年底的三一.六二五還是升值,顯現在基本面出口上,四月外銷訂單金額統計為三七三.二億美元,較去去年同期減少四%,剔除春節因素,是二○一三年七月以來,外銷訂單年增率首見衰退。主計處已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三.二八%,景氣對策訊號連續走低,外資近期也開始賣台股匯出,以此來看,台幣似乎季底前趨貶不變,那麼要提防外資持續賣股匯出。要注意若是未能盡快站穩季線九六五九點,台股指數壓力相對較大了!

面對這種盤勢及交易制度改變,未來要如何因應及注意?

一、面對波動加大的市場,對基本面趨勢類股影響最小,股價還是會走原來的路,例如蘋果供應鏈。市場預計六月開始,電子業將逐步進入旺季,尤其蘋果供應鏈將開始拉貨,最近由機殼的鴻準率先突圍,三大法人持續買超,近期台郡股價屢創新高;,而群創、鴻海、F─臻鼎、F─訊芯,加上大立光、可成股價姿態都不弱,這些將是法人基本、必備持股,股價不期望飆漲,但盤堅卻是可期。又因為股價本益比大部分都不高,就像外資認為鴻海今年EPS有十元實力,現在低於百元,低檔相對較有抵抗力,何況今年配息三.八元及股票股利○.五元,是近幾年最高,有殖利率保護。

至於整理已久的半導體族群也可注意;而美國汽車銷售登高,台灣汽車零組件有近五成是出到美國,尤其是汽車電子配備陸續被規範成標配,業績成長空間可期,後有專文詳述。

從報酬率延伸到殖利率

另外,運動流行風還要旺好幾年,加上有TPP題材,本刊介紹已久的鞋材及成衣股,包括儒鴻、聚陽、東隆興、得力、宏遠、豐泰、百和、三芳、F─鈺齊等,拉回還是可注意,只是時間拉長。其他如業績成長股瑞穎、廣隆等等獲利成長看得見、又有股息配發,重要是量能不大、籌碼集中,也可列入追蹤。

二、近三年來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穩定且高者,是適合投資股或說是價值型股,拉回也會有固定買盤介入,後有專文詳述。由此可延伸至股息殖利率高(例如超過五%),雖然稅率調整後不利一般投資人,但對於壽險、投信或外資等法人沒差,股價只要低、殖利率相對高時就會有程式買盤進入。如汽電、通路、保全等族群,本刊都曾陸續介紹過。不管是以ROE或股息殖利率來看,這類股在長線上隨漲跌幅放寬,更將是法人布局的標的。

中線要注意買盤退潮

三、量能異常放大者要小心。當然若股價在長期低檔放量拉升是必要的。但若是上漲一段量放大(超過股本七~十%),則可先退出或減碼。一般正常經營的公司,是不太容易有單日超過股本一成出現的,若有這種現象,可先視為大股東或公司派正出脫持股。尤其現在漲跌放寬至十%,若早盤開高或鎖漲停,建議看看就好,否則震盪下來可是最多達二○%,量能也將一併爆出,容易多殺多,技術面將長黑帶量,不值得去賭。

四、調整技術面均線操作。過去強勢股通常是沿五日線上升,例如豐泰今年一月初起漲,股價幾乎是沿五日線上升,鮮有收盤跌破,直到四月初跌破五日線,股價就進入大箱型整理。但是現在漲跌幅由七%放寬至十%,震盪幅度加大,未來可能就要放寬以八日或十日線為強弱或停利停損點,當然這還是需要一段時間觀察,自己可以尋找最習慣的判斷均線。不止均線上如此,法人內規的停損停利點也將放大。

五、避免以市價進出。若在追價中市價買進,可能一下子跳很多檔買到較不理想價位。相反的賣出股票亦同。尤其在最後一盤,可能價差會很大,不僅一、兩角或一、兩元,幅度可能會大到一、二%以上。

台股這一周開放漲跌幅至十%,連續幾個交易日拉回,且屢屢開高走低,三大法人都賣超,尤其台幣補貶,外資匯出。今年以來台股上漲幾乎都建築在外資買進,若外資不買或續賣,指數就可能持續測試支撐。而外資一時賣不了那麼多現貨股,就可能從期貨上避險,若空單超過一萬口以上,就較不利行情。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後,中線要注意買盤退去。不過未來一個月將是股東會密集召開期間,公司大多會釋出利多。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集團軍坦克 年度最後決戰(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MSCI調整 誰呼聲高?(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如何掌握季線之上強勢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326.41 1,871.07 2.69%
以太幣ETH 3587.51 87.39 2.50%
瑞波幣XRP 0.623211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65.15 25.36 4.70%
萊特幣LTC 94.11 0.43 0.46%
卡達幣ADA 0.652355 0.00 0.60%
波場幣TRX 0.120444 0.00 0.80%
恆星幣XLM 0.137062 0.00 2.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