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息攻略(2015-07-30 15:19:51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全球總經聚焦希臘積欠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十六億歐元,已於六月三十日到期確定倒帳,並將在七月五日舉辦紓困公投案;而股市則觀察中國,縱然連續性祭出利多刺激,然在十四個交易日內,上證指數最高重挫一三八三點、二六.七一%,長多格局雖未變,不過中期整理恐難避免。
上半年漲跌家數三:七
全球股市歷經超過六年的大多頭後,今年震盪狀況相對頻繁,而台股第二季上沖下洗,曾經一度衝高至萬點之上,也在之後的兩個月內,將今年漲幅全數吐出,整體上半年漲幅僅有十六點,扣除今年掛牌個股共計一五五二家,上漲家數為四六七家、下跌一○七○家,漲跌比重約當三比七。

上半年漲幅最高為上漲逾五倍的全額交割股飛寶),第二名是逼近四倍的利勤,漲幅超過一倍以上的公司共計二六家,高於五成則有八○家,其中製鞋表現最為整齊,另外紡纖、汽車也有不少個股漲勢相當亮眼。電子類股雖有少數族群如PA、光通訊等點綴,然而整體表現並不盡理想。

放寬漲跌幅後,台股強、弱勢更是涇渭分明,對一般散戶來說選股邏輯大致不變,但操作模式則必須增加新的因應對策。七月起台股進入除權息旺季,除了國際總體經濟的詭譎多變外,還必須要留意稅制的改變,如綜所稅增加四五%級距、可扣抵稅額減半等不利因素干擾,可能會造成棄息賣壓。

配息對投資人來說是應得的報酬,可惜不幸成為政府眼中的肥肉,而遭到層層剝削,必須更注意「實際有效稅率」(詳見《先探週刊》一八三二期)。另外,也有些公司可能遭到棄息,因此也不一定要參與除權息,假設除息前出現一段下跌走勢,也或可在除息過後,留意是否會出現回補買盤。
強勢股較易填息
今年已除息公司(統計至七月一日、扣除TDR)有一○八家,其中已經完全填息的公司有二九家、占比二六.八%,能夠在除息當日就填息的公司並不多,相對具有指標性意義的是台達電(2308),而在邁向填息之路公司的頭號代表是台積電,除息當天逢台股重挫二二六點,若填息將有利帶動台股續彈。

由於指數位處九○○○點之上的歷史高檔區,加上國際總體經濟、股市狀況頗多,若要參加今年的除權息,第一步必須先釐清產業趨勢與個股體質,八月中之前將陸續公告上半年獲利,有基本面保護的個股,填息的機會將較容易增加,如果只是單純的高殖利率概念,則相形之下力道就會比較弱。

目前已填息公司可概略分為三類,第一種是強勢股除息後填息,如設備股的德律、工業電腦股王樺漢,股價攻擊來到波段高點後橫盤整理,除息後未跌破高檔震盪區間,仍保有再創高的機會,等待業績或下一波段的攻擊量能,又如特化的雙邦,在上漲奔跑中迅速順勢完成填息。

第二種則是今年已填息多數股模式,先在除息前走跌,甚至利用除息做為測試波段低點的工具,藉此製造技術性修正後反彈契機。如工業電腦龍頭廠研華、運輸股中航、IC設計亞信、封測廠南茂等,就連股后漢微科也是除息測試季線支撐,之後才又跌破並下探半年線支撐再彈升。

這類型的公司有可能就是遭到投資人棄息,不過只要籌碼不太過凌亂,且有基本面作為支撐,則填息可望伴隨反彈一同到來,不參加除息也有機會跟著搭上反彈列車;第三種最普通,就是配息金額較低的企業,股價僅需要隨指數反彈,就有填息的機會,如被動元件大毅、零組件勝德等。
傳產股相對值得期待
工業電腦仍是電子類股中,趨勢相對明確向上的產業,在樺漢、研華雙雙填息過後,可留意今年股價創歷史新高的凌華,公司持續強化智能應用平台產品,並深耕五大垂直領域,包括量測自動化、網通電信、醫療、交通軍事與訊息娛樂系統等,預計將配發一.九元現金股息與○.九元股票股利。

此外,電子股中有些傳統的息利概念股,例如電信、設備、通路、被動元件等次族群,漢唐殖利率達七.五%,揚博超過一○%,崴強將近一○%、增你強約九%,旺詮與帛漢皆逾八%,金山電也有高於六.五%的水準,都是可以留意的標的。

傳產類股今年表現明顯優於電子股,有不少公司股價上漲過後,殖利率明顯下滑,因此,已出現波段漲勢個股,操作上建議先以波段、價差與風險為優先考量,息利方面則當作題材參考,甚至只是一碟小菜。附表為穩健型,以殖利率、過去三年ROE搭配技術面篩選,另一則為今年高殖利率排行。

KTV的好樂迪,轉投資中國門市將由八家減至四家,除了大幅降低虧損外,也已於第一季認列收益;同樣狀況也發生在掛牌於興櫃的子公司錢櫃身上,去年配發現金股息四元,今年獲利可望跳升,相信明年此時,這兩家公司將依舊享有高息利概念題材。

傳統型的例如百貨(含便利商店)、汽電、保全等,雖然殖利率不若以往來得高,不過仍是相當穩健的標的,可留意中保與新保,除了本業持續穩定成長外,在加值型或是轉投資方面,也都開始有斬獲,未來營運成長動能有加速的機會與空間。

也有企業將保留盈餘中提撥部分股息,殖利率高達一五%以上的精英就是其一,不過若未來獲利沒有大成長空間,則恐淪為單次題材性,不需要期待太高。然而不論是選擇穩定配息,或是短線搶搭除息題材價差,基本面仍是最關鍵,後文將介紹六檔可參與除息個股,供投資人選股參考。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氮化鎵、碳化矽類股風生水起(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亂局突圍 中小型股各顯神通(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反彈關鍵報告 避開通膨受害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短線技術性操作 量能為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集團股老江湖 台股中流砥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99.99 2,123.30 3.47%
以太幣ETH 3063.94 79.21 2.65%
瑞波幣XRP 0.501856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486.04 22.43 4.84%
萊特幣LTC 81.06 0.89 1.11%
卡達幣ADA 0.456021 0.01 2.64%
波場幣TRX 0.109105 0.00 -0.58%
恆星幣XLM 0.110334 0.00 2.5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