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將IP發揮到極致(2015-08-20 17:41:59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經濟學教科書上經常提到自由貿易的重要性,在國際分工潮流下,使得每一個國家都能專業生產技術較高或具絕對優勢的產品,就像台灣過去就是美國科技品牌大廠的代工重鎮,然而,美國除了扮演全球科技、經濟的先行者,造夢能力更是全球無人能及,讓許多人醉倒在美國所創造的故事當中。
影音娛樂輸出是美國強項
據相關統計,去年美國企業營收排名為沃爾瑪居冠、蘋果公司居次,爾後三名就是會說故事、有能力傳播故事的影業娛樂公司迪士尼、福斯及時代華納,說明美國具有大量「外銷」故事及文化的滲透能力,而且,包括上述三家影業娛樂在內的好萊塢八大製片公司,估計約有五~七成的影音光碟全球市占率(在各國都有影片進口管制,美國八大片商占台灣電影市場長期市占率約七~八成),不斷地向外輸出美國精神、立場、文化,最終甚至影響全球的消費傾向。

雖然迪士尼並非好萊塢最大的片商,但說起創造故事的能力,肯定就是美國業界翹楚。兒時的米老鼠、高飛狗、奇奇蒂蒂等,電視及生活中還是偶爾可以看到他們的蹤影,到現在小朋友最愛的杯麵(Big Man)、三眼怪、艾莎及雪寶,都曾經陪伴每個人的童年時光,而這些迪士尼自造的人物(或稱IP),每個都還能連拍數集電影仍持續熱賣,或多或少影響每個人童年的IP。
迪士尼的核心價值
迪士尼的時代穿透力不僅如此。來到夢想中的迪士尼樂園時,原先以為會是父母帶小孩的旅客為主,萬萬沒想到,與高中同學相邀而來或是戀人們才是園區的主要客群,而且,每個人手上必揹及必買的雪莉玫(東京迪士尼海洋專賣)及達菲熊(為雪莉玫的男友)系列產品,在那當下,除了感覺若不跟著人潮搶購的話,會像個不入流的局外人之外,更是佩服迪士尼,能將原本僅是米奇泰迪熊玩偶的達菲熊,一個「不小心」由於奇妙仙子撒下的奇妙星粉後,就讓達菲熊、雪莉玫及畫家貓形塑成一個受到大人小孩都喜愛的角色(順便洗劫荷包)。

拍電影、看電影、買周邊商品、去樂園回味童年與感受青春,每一個迪士尼推出的IP,就會讓觀眾不由自主地失心瘋幾回,直到觀眾再次被電影感動,再次被新的IP擄獲內心為止;更重要的是,在大家以為迪士尼只會對女孩及孩童產生難抗拒的神奇魔力,事實上,近年幾次迪士尼的併購案,也讓男孩們都只能俯首稱臣。(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乖離過大 或帶來跌深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PC股投資價值浮上檯面(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存股入門第一招 營益率決勝負(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17.08 3,740.39 6.10%
以太幣ETH 3103.33 118.60 3.97%
瑞波幣XRP 0.501421 0.01 1.33%
比特幣現金BCH 480.83 17.22 3.71%
萊特幣LTC 81.30 1.13 1.41%
卡達幣ADA 0.472287 0.03 6.30%
波場幣TRX 0.109315 0.00 -0.38%
恆星幣XLM 0.112298 0.00 4.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