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圍跌勢重質精選股(2015-09-03 14:49:38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最近翻開報紙,最熱的除了學生課綱議題外,就是台灣經濟大跳水的利空消息:上周公布的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從預估的三.○五%,大降至○.六四%,跌破一大堆人的眼鏡;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七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至四八.六,並創下三月以來新低;其中製造業「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更重跌至四二.六,是二○一二年十二月以來最低點;上半年出口金額衰退七.一%、進口年減一四.九%,七月份可能還是衰退,大部分廠商普遍對未來看法保守。
原物料重挫 景氣出問題
再來看看台幣,去年底台幣兌美元收在三一.六二五,至八月四日收在三一.七二六,只有貶值○.三九%,但是看看韓元今年貶值六.七%、日圓貶值三.四六%、歐元貶值九.三%,台幣幾乎是超強貨幣,在國際油價下跌中,台灣沒有通膨問題,台幣卻相對強勢,對以出口導向的台灣實非好事,也降低廠商出口競爭力,工具機及電子業特別明顯。

接下來調降經濟成長率似乎是各研究及主管機關將做的事。就在大家認為今年GDP可能無法保三,國內行庫中第一金已將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三.四三%下修至二.四%。外商機構已陸續開砲:花旗將今年台灣GDP從三.四%降至二.三%、澳盛從二.二八%調降至一.九四%、星展則從二.六%調降至一.八%,似乎未來能否保二才是重點所在。

國際環境不佳,看油價最準,美國西德州原油價又回到每桶四五美元附近,距離三月的四二.三美元很近。標普評等機構預測,今年企業資本支出將減少一○%,明年將進一步減少。儘管其他產業的資本支出預料將適度增加,但由於能源、化工及礦業的資本支出額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強,因此這些產業的支出減少拖累全球總資本支出下降。

全球各大能源集團今年迄今已削減共兩千億美元的新支出計畫。英國BG油氣集團日前也宣布,今年將削減資本支出三成。延後生產計畫的業者包括英國石油(BP)、皇家殼牌、美國雪弗龍、挪威國家石油,以及澳洲伍德賽德石油公司。油價不振連BP都計畫裁員。一向堅持的沙烏地阿拉伯也計畫減產。這也使得新興市場股匯市表現都很差。
台股跌幅冠全球
台灣不論是政治或經濟氣氛都不佳,台股從五月初一○○一四點下跌以來,到本周低點為止,已下跌一六一○點,或一五.六%,若以年度來比較,下跌達九.五六%,高居全球主要國家第一名,僅次於希臘,較印尼及俄羅斯還高(除希臘外),比原物料大國巴西、智利、澳洲等跌得都慘。進出口衰退,其實不只有台灣,新加坡、韓國同樣也是,但韓國今年以來是上漲的,台灣稅制政策對股市不友善是重要因素之一,「造市者」大戶紛紛外移,加上房市如政府「預期」開始下跌,在公平正義之下,台灣股市資金一步步失血,外加中國經濟出口不佳,實在想不出台股要如何是好!經濟不好,企業如何加薪?若關門企業增多,就算是房價再跌三成,年輕人還是買不起,整個社會朝向均貧。若再持續下去,整個社會會出現更多問題,此非老百姓所樂見。

對照中國對新興企業及股市的著力,台灣真的「弱」了!

上期本刊報導跌破年線個股,就是要提醒讀者大環境已轉空,更嚴重的是不少個股在跌勢中每日成交張數不到三位數或更少,整個資本市場籠罩在急凍狀況,初步統計上市櫃公司超過六百家以上股價低於淨值,股價卻未見起色,乾脆下市算了;積極一點就辦理減資。股市流動性轉差,集資的功用將消失了,若大家都減少投資,台灣的經濟明天在哪?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不管明年是哪一黨當政,都必須正視。

在台股指數已跌破年線後未見強勁反彈,從技術面及經濟面都出現空頭架式,操作上宜保守或減量經營,等待下次機會來臨。
跌深是利多 需謹慎操作
台股未來如何走?若從技術面來看,七月出現六五七點長黑下跌,是第三個月下跌。而往年從五~八月通常是股市淡季,也就是跌多漲少,若觀察過去二六年走勢,在這段時間中出現月線三連黑有七次,其中第四個月出現月線收紅反彈有四次,反彈機率約六成,也就是說,這個月底收盤高於八六六五點機率較大。但第五個月要續彈機率就低於五成。若就日線來看,近五年來每次出現千點以上的下跌,通常都有一次向季線反彈的機會,但像今年這樣一直都沒有像樣反彈,只有二○○八年金融海嘯才有。短線上包括五日、十日、二十線皆呈現平行式下跌,若未站上十日線前,基本上都屬於下跌進行式,只有等待反彈至月線再拉回才有初步築底的機會。

不過股市已大跌一段就是最大利多。客觀來說,台股從一○○一四點下跌以來,已出現四小段下跌(期間都未出現收盤超過五天站在月線之上),本周台股再創新低,理論上第五小段結束後應有一次總反彈。以最近一小段下跌到九一二四~八五一六點,下跌六○八點,等幅來看,這次滿足點約在八二○○至八○八九點。其實若從八五○○點反彈,上檔八八○○至九千點就進入壓力區,空間有限,較無法吸引波段買盤,若拉低至八○○○~八二○○點附近,距離季線就有超過千點距離,乖離率大相對反彈力道就會較強。若指數就在八五○○點上下震盪,將可能是以盤代彈最差走勢,等待均線下移(月線),指數就再面臨壓力,目前月線在八八○八點,下周將下移至八七○○點。當然此時個股會陸續跌深反彈,不過在未彈過月線之前都屬於跌勢,操作上要注意。

特別要提醒,指數從高點下跌一六.六%,但融資則從二一六七億元降至一五六四億元,驟減至週三的六一二億元,減幅高達二八%,過去只要融資減幅超過大盤跌幅,通常都會出現大反彈,這次卻沒有,意味散戶已傷心退場,中長線對股市並非好現象。
空頭格局股少碰
除了總體及技術面都不好外,最近開法說會的公司幾乎都未釋出好消息,從台積電開始幾乎都是一路下修今年營運:友達提前進入秋天、矽品看淡、大立光下修八月展望、聯發科及漢微科下修全年出貨等等,科技業似乎提前進入冬天。連最受矚目的蘋果供應鏈股價都嚴重修正:一直說下半年營運季季高的台郡從一四二元一下子跌到九五元;可成從四○二元跌至三○二.五元,而先前很強的PA族群,宏捷科無視七月營收還創歷史新高,股價照樣不客氣從一二九.五元跌至六五元,跌幅都介於二五~四○%之間。上半年很強的同亨股價更從一二九.五元跌至五九.二元,一個多月時間,股價竟然腰斬。這次電子股強勢股跌幅急又大,這還是有業績或題材的,而那些無業績或題材的,股價更是一路盤跌。上周本刊所提及的LED龍頭晶電股價續創新低只剩二五.八元,該公司每股淨值高達五三.一九元。電子長線資金似乎正在撤退,或許紅色供應鏈威脅真的不小。
季報佳個股 伺機先反彈
未來選股尚可注意:一、台積電、鴻海、廣達,但若題材消失,如蘋果新機上市等,以往接近上市前後股價都會拉回,那就要注意最後也要跌才會使大盤落底。

二、外資態度也將舉足輕重,從七月至今期貨大都是空單布局,現貨則是買少賣多。本周初步見到外資買進,不過防禦性股票相對增多,代表的就是收現金的電信股中華電及遠傳。食品股則以統一、本土投信轉戰佳格。這些比較保守性以收現金為主的個股,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較受青睞,後續有專文詳述。

三、醫材股有業績股價拉回者、航空有油價下跌利多,包括南光、邦特、安成藥、旭富、長榮航及華航也有機會獲得青睞。金融股則是護盤的主要對象,這次大多數金控股股價都能持穩在年線之上,代表股有富邦金、國泰金、玉山金、中信金等,上期本刊已有詳述。

四、美國七月份汽車銷售相當亮眼,各大車廠幾乎都成長,今年銷售還是上看一千七百萬輛,歐洲景氣見起色,台灣相關供應鏈業績有保障,包括和大、劍麟、同致、皇田、世德等。但全球最大市場中國汽車銷售下降或是出現負成長,這點要注意。

五、再來就是上半年財報以及七月份營收公布,業績好而股價已先跌的個股有機會反彈,包括奇力新、可成、F-IET、聯發、F-GIS、台光電、神準、宜特、鴻準等等。

最後還是要提醒讀者,既然是在空頭格局中,不管是搶短或追逐業績股,一定要嚴控資金比重,遵守停損停利原則。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興櫃股王接班梯隊 掃瞄年報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EV銷量續增 充電樁擴大建置(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084.04 1,157.40 1.78%
以太幣ETH 3186.52 39.23 1.25%
瑞波幣XRP 0.544579 0.02 3.79%
比特幣現金BCH 507.87 5.35 1.06%
萊特幣LTC 84.27 0.10 0.12%
卡達幣ADA 0.505815 0.01 1.31%
波場幣TRX 0.112314 0.00 0.87%
恆星幣XLM 0.116268 0.00 2.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