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第三季獲利優質股(2015-11-06 18:02:03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語出電影「無間道」。台幣上半年無視眾亞幣、歐元的競貶大賽,然至九月出口已是連續八個月負成長,中經院預計全年將為負成長,而國際貨幣基金所公布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也調降對台灣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央行除降息半碼外,也放手讓新台幣在第三季迅速走貶。
第三季新台幣快速走貶
六月底,新台幣收在三一.○五八兌一美元,曾一度重貶至三三.二九二,至九月底收盤則為三三.一一五兌一美元,波段貶幅約六.六二三%。雖然本波貶值來得又快又猛,不過若是時間拉長到全年,相對於其他國家只能說是普通,當然,救出口不能只靠匯率,但不可否認在變壞的狀況下,是必須應對的方式之一。

台灣乃至新興國家甚至全球,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已是事實,因此央行放手讓新台幣走向貶值外,在國內外景氣低迷,與明年經濟展望不佳,加上美國Fed並沒有採取升息策略之下,九月下旬已決議降息半碼,為連續凍結十六季後的首次下調,降息加上貶值某種程度算得上是小國家的QE政策。

寬鬆貨幣政策還有著時間上的遞延,對於經濟與企業經營應該算是「遠水」,不過對於股價來說,貶值是憂喜參半。憂的是外資恐會有匯出的壓力,而喜的是對於出口商來說,上半年企業出現的匯兌損失,不僅能夠回沖,還有更大一塊的業外入帳,不過必須特別提醒,匯率是浮動的,本業營運才是股價長線的最重要基石。

上半年新台幣兌美元的強勢,不僅只會影響到以美元計價的廠商,也連帶影響包含出口至歐洲與其他地區,以CMoney統計數據來看,上半年匯損占稅前盈餘比重逾兩成公司有一九四家,高於五成則有九六家,超過一○○%的公司達到三九家,這些公司第三季獲利在匯兌損失回沖下,都有平反的機會。

以艾笛森為例,上半年淨虧損一○七七萬元、EPS負○.○八元,然匯兌淨損金額高達三八○○萬元、影響稅前每股獲利○.二八元,也就是說本業其實還是獲利,其他如太極、精剛、聯德、慶騰、F─龍燈等,雖然兌換幣別不盡相同,但在財報上卻都發生相同狀況。
美概股強勢出頭
龍頭美國經濟復甦腳步雖緩,卻是相對明確,其中在房地產相關數據如房地產指數、新屋開工等,都是持續向上走揚,不過距離金融海嘯前高點仍有相當大的差距,顯示並沒有泡沫的疑慮,中長多格局仍可望延續,這也反應在全球最大家庭裝飾與建材零售商家得寶(Home Depot;HD)股價,仍走在持續創高軌道上。(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AI站上台股C位(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特斯拉VS比亞迪 頂尖對決(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半年報行情 力挽狂潤(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93.04 716.14 1.11%
以太幣ETH 3175.70 35.89 1.14%
瑞波幣XRP 0.531318 0.00 0.74%
比特幣現金BCH 480.33 1.31 0.27%
萊特幣LTC 84.23 1.07 1.28%
卡達幣ADA 0.474534 0.00 -0.08%
波場幣TRX 0.117030 0.00 3.36%
恆星幣XLM 0.114553 0.00 0.0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