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概念股題材持續發燒(2015-11-20 14:48:34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本刊自從去年中旬開始,一連串的報導及追蹤世界級大事─巴黎協議,然而巴黎協議即將在十一月底登場(為期兩周),除了突顯環保問題已成為全球風潮,台灣也難置身其外,由於共同但有差別的責任下,將進一步帶給參與其中的每一個國家,未來十五年經濟、投資、生態等不同層面的結構性變化,在這其中,投資人不妨吸取查理.蒙格(Charles T. Munger)口中的普世智慧。

近年來,中美兩國不論在經濟、軍事、政治夥伴等都有明顯的競爭,但有趣的事,兩國在環保議題上卻一改過去互相批評對方不是的態度,達成空前共識後,決議攜手世紀碳排大計。
共同但有差別的責任
但事實上,包括京都議定書在內,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已進行多次多國會議,最終卻都是草草而終的原因在於,共同但有差別的責任所產生的主觀認知有差異,像是如果用國家為單位,中國排碳量占全球超過二七%,較第二位的美國多上九成,理當負擔最大責任,但改成人均排碳來看,中國僅美國四四%,甚至與歐洲人不分上下,要中國盡攬責任,似乎有點超過。

因此,中美兩大國能夠達成減碳協議目標(兩國占全球碳排量約四五%),對於全球都是相當震撼,自然有望促成巴黎協議。而且就中美會後聲明來看,美國及中國分別以總量及單位GDP碳排量作為控制基礎,再依已開發國家籌措資金補貼開發中國家,即表示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在「共同但有差別的責任」下已成為某種新標準。

中國表示開發中國家由於處於經濟開發階段,各種投資、產出都會產生不等的二氧化碳(CO2),因此,碳排管束自然就不可能在於總量上,而是考量能源使用效率上,在這當中,積極作為包括開發中國家須朝向提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發展服務業(服務業較製造業減少單位排碳量),消極作為則是減少分子(總量)擴大,像是降低石化能源依賴等能源改革,或是鋼鐵、化工、水泥等重工業淘汰落後產能等。
開發中國家著手能源改革
因此,中國包括提出製造業二○二五、半導體自製率、內需提振發展等政策,其實與減碳議題相互呼應。而消極作為其實就是送分項,當中像是推動核能及增加綠色電力調度,或是高能效低排放大方向下,以天然氣取代煤炭石化能源發電、推動再生循環經濟發展、鼓勵電動車及巴士發展等。

當中,中國客戶占四成的碩禾,營收五成來自台廠電池廠,亦有承接許多中國訂單,可說是中國能源減排純度最高的公司之一,加上十三五期間太陽能投資金額將領先其他電力來源外,絕對金額更較十二五增加一.七倍以上,預料碩禾將在未來五年取得龐大發展空間。

受惠大陸客戶需求強勁,加上正銀漿市占率大幅躍升,碩禾前九月營收大增六二.九%,第三季在匯兌利益加持下,法人預估前三季EPS有望超過二六元,加上大陸十三五規劃及巴黎協議激勵產業發展,法人預估,明年EPS有望挑戰四五元,成為環保類股中的龍頭及人氣角色。

此外,碩禾近年進軍太陽能電廠經營,前後取得台灣、日本共計三○MW產能,法人估計,明年上述電廠約可貢獻營收五~六億台幣,占整體營收比重達三%以上,加上電廠淨利率高於整體導體漿,有望占本業獲利四%(EPS貢獻約○.八元);另外,目前正在洽談三家國外各二○~三○MW的電廠併購案,預料至少一家併購之下,碩禾在電廠的營收至少有望倍增,亦是營運成長的加分項。
已開發國家主攻效率提升
另外,包括與金風合作的風電葉片樹脂廠上緯、GE在中國最大分布式天然氣發電機代理商的所羅門等,營運都是與中國能源改革十分相關的公司,其中,發改委計畫二○二○年前天然氣占電力比重將成長一倍至四%,加上分布式電廠趨勢確立下,預估裝機量將成長三倍,有望推動公司後續營運成長。

美國在內的已開發國家,由於石油污染程度較低,能源改革動力較不迫切,但美國通過潔淨能源計畫,風電、太陽能等未來投資需求仍有不小的成長空間,其中與GE、西門子合作的F─永冠將成為最大受惠者。

降低耗能方面,像是變頻機種、燃料電池、電動車、LED應用等,成長力道強勁,其中崧騰與GE、惠而浦合作開發的家電上市後,明年營運有望逐步好轉;而為全球最大戶外照明燈具商Acuity等國際客戶代工的湯石,加上採取自有品牌進軍台灣及中國市場,取得故宮等大型商用訂單,毛利率較過去大幅躍升,預料今年EPS將輕易突破三元,法人預估明年營收成長一成,EPS有機會挑戰三.八元,對照Acuity高達三○倍的本益比,股價已有低估之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解封概念股 觀光泡泡吹起來(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強勢股的示範效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領股息 也要獲取價差(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452.53 2,175.84 3.55%
以太幣ETH 3067.41 82.68 2.77%
瑞波幣XRP 0.502002 0.01 1.45%
比特幣現金BCH 485.56 21.95 4.73%
萊特幣LTC 80.95 0.78 0.98%
卡達幣ADA 0.455839 0.01 2.60%
波場幣TRX 0.109084 0.00 -0.59%
恆星幣XLM 0.110257 0.00 2.5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