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氣候峰會決戰最後一哩路(2015-12-24 10:11:55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巴黎出現恐怖攻擊,驚動全球媒體,國人旅法出現四成退團,不過,更令人擔憂,本月三十日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十一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1)是否受到影響,讓這場千呼萬喚始出來的世紀減排大會受到干擾,所幸,一四○多國家領袖仍堅持與會,用行動證實世界不畏懼ISIS外,更突顯COP21的重要程度。

受惠於COP21議題,國內許多環保概念股股價已出現大漲走勢,特別是直接及間接能源占整體溫室氣體來源超過三成,能源改革自然成為減碳核心,因此,台股太陽能類股表現最為搶眼,加上中國等需求拉動下,上游矽晶圓漲價後產業已具有轉虧為盈的獲利空間,帶動綠能、國碩、中美晶股價大漲,不過,長期具有競爭力,且真正受惠全球有望大幅擴張太陽能電廠趨勢而獲利大增的公司,目前看來仍只有碩禾較具潛能。

能源改革為減碳核心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LED晶粒及產業受到紅色供應鏈威脅,但事實上燈具占民間能源消耗接近二成,加上隨著LED燈炮價格大幅下滑後,目前已有廠商報價與白熾燈接近,帶動LED滲透率持續提升,因此,若COP21能達成共識,更將再進一步帶動民間使用LED燈具的趨勢。

因此,長期與歐洲燈具廠合作ODM的湯石就成減碳的贏家之一。除了受惠LED降價滲透率提升趨勢,又因銅、鋁等原料成本價格持續下跌,帶動毛利率持續上揚,再加上商用燈具客製化程度及重視品質的要求遠高於家用市場(公司主要市場為商用),客戶信賴逐步提升後,加大下單幅度,帶動今年前三季營收成長一五%,營業利益飆升六成以上的佳績。

歧見仍有不少待解之處

此外,品質及小樣多量因素影響,至今中國廠仍無法與湯石直接競爭,六年前湯石在台灣、中國等亞太地區推出自有品牌商用燈具後,開始累積大量工程公司、設計師、燈光設計公司的好評,預料明年將有長足的成長空間(自有品牌占營收約一五%),法人預估,明年EPS有望挑戰四.五元,算是國內少數幾檔與能源相關的環保受惠股。

交通工具是工業排放外的第二大來源,加上福斯排氣造假的影響,造成市場對於柴油車需求大幅下滑,反而加大車廠在電動車設計及投入發展,電池供應鏈聚和、美琪瑪近期股價因此大漲。(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gogoro淘金熱 電動車狂潮來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急單!4大族群 春節業績不打烊(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烏雲密佈 台股兵棋推演(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26.65 -2,580.62 -3.89%
以太幣ETH 3130.07 -89.84 -2.79%
瑞波幣XRP 0.525036 -0.02 -3.69%
比特幣現金BCH 477.04 -28.40 -5.62%
萊特幣LTC 83.56 -1.55 -1.82%
卡達幣ADA 0.469642 -0.03 -6.11%
波場幣TRX 0.114592 0.00 1.16%
恆星幣XLM 0.113597 0.00 -3.2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