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的原力覺醒(2016-01-25 14:02:55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接近年底封關,台股日成交量竟然連續低於五百億元,觀望氣氛濃厚。上市量能潮不如上櫃,上櫃不如興櫃。就指數而言,若以經濟數據輔佐研判,台股八千點以上位置不算低,外資看二○一六年高點大多落在八六○○~八千九百點;換句話說,大型股要有較大表現空間可能需要先蹲才能跳。反倒是中小型股,在證所稅廢除下,包括上櫃及興櫃市場,的確相當吸引資金,從一五年十一月以來個股表現可以看出,具有籌碼及業績優勢的新經濟股(如生技、文創、汽車電子…等等),股價走勢搶眼,這種氣氛可望在未來一年擴散。

全球經濟大環境疑慮多

根據IHS環球透視(IHS Global Insight)十一月最新資料顯示,預測全球經濟成長將由一五年二.六%,提高至一六年的二.九%,較上次預測小幅下修;成長率已連續五年低於三%。另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世界貿易量將由三.二%上升至四.一%,整體看來,全球經濟成長速度可能持續低於平均水準。受國際景氣影響,預測台灣一六年經濟成長二.三二%,略高於一五年的一.○六%。一六年國際景氣預期將較一五年緩慢回升但有限。

其中,中國將具有絕對關鍵的地位,中國最新的經濟工作會議表明一六年將以「去產能、去(房地產)庫存、去槓桿、降(企業)成本、補(民生)短板」五大任務,顯示供給面改革為一六年施政主軸,而預期來年恐怕有更多違約事件,官方則強調風險控管的重要性。此外,歐洲在恐攻及難民潮夾攻下,量化寬鬆成效是否能持續顯現,都是觀察的重點。當然,一五年全球最強的經濟體美國,在升息後,對景氣復甦是加分或是減分,都是關係到台灣經濟觸底回升的變數。也就是說,總體經濟如何發展還很難預料,唯一可說是台灣經濟數字的基期較低,只要不太離譜,一六年不致太難看。

不過台灣出口已經有四成倚賴中國,在中國新的經濟工作會議表明一六年將以調庫存、穩經濟為主前提下,台灣出口可能討不到便宜。台灣一五年外銷訂單預估全年衰退五%,創下二○○九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預估一六年第二季才會好轉,果如此衰退期間將長達十二個月。而全球經濟未呈現大復甦,之後台灣經濟成長率雖可在基期低下「開低走高」,但幅度將十分有限。看看各大機構所作一六年經濟成長預測,大多在二.三%以下,對照過去十年來看,是相當「低迷」,這點不論是誰當選總統都是一樣。

第一季台股上漲機率大

除中國這個變數外,國際油價連續兩年大跌,一四年下跌五成、一五年下跌約三成,重跌下已使得過去風光的油元主權基金開始從金融市場撤退,若油價續跌,這種惡性循環將持續。低油價不管是壓制美國頁岩油或是對俄羅斯的財政鬥爭,總之對全球經濟就是警訊。高盛預測將跌至二○美元,也有機構說先破三○美元再反彈至五五美元,且預測將有大型原物料商出事,這些都顯示要先「破」才會立。短線油價從破三四.五美元反彈,只要站不上四○美元就屬於弱勢,低油價也會使全球能源股股價被壓低。

一六年國際基本面可以說是步步為營,技術面呢?

進入新的一年,台灣馬上要面對總統大選,誰當上總統對股市都有影響,封關前外資放假,內資觀望,台股成交量縮到剩五百億元以下,不確定因子使得買盤退卻。不過也不必太悲觀,在新的一年開始,外資恢復工作,新的投資總是要做,尤其去年該賣的已經在放假前賣了,新年開始,就要有新的投資布局,台灣看不清楚,回過來看國際可能比較明確。

國際火車頭美國股市表現,在經歷了連續六年上漲,一五年道瓊收黑,指數已經拉到歷史新高附近,所幸科技股在四大天王─臉書、谷歌、Netflix、亞馬遜等大漲下,Nasdaq指數第四年收紅(○九年以來只有一一年收黑),道瓊收黑主要就是舊經濟的龍頭股如沃爾瑪、寶鹼、美國運通都下跌,而這些公司都入列巴菲特的投資名單。在新舊替換下,新的一年這些總市值竄出、名列前茅的科技巨擘股價能否續漲?值得觀察。而引領全球智慧手機獲利的蘋果,業績已到高峰期,未來美國究竟會漲哪些個股?這點都是要再看一陣子。一般而言,美國元月份股市上漲的焦點產業或個股將是未來一年投資重心所在。

美股以及國際油價必須納入一月乃至第一季投資台股的參考,一時之間系統性風險較不容易出現,聯準會升息一次後,一月應該不會再升息,美元指數只要未超過一○○以上,對美股壓力不致太大。而油價不再破底的話,將較有利國際股市展開第一季一向布局較容易上漲時期。在此情況下,台股亦較有利。

基本上選前大家還是觀望居多,選後就算變天換黨執政,外資態度還是很重要。尤其是從一五年八月底以來就開始翻多的外資期貨多單是否有所改變?特別在國安基金結束護盤後,外資將是焦點。當然執政黨若換人,市場最大恐懼將會是來自於中國反應。只不過若是換人做,中國也是要承認,接下來新的執政者態度如何,將會是中國「觀察期」,要有動作可能也要一季或上台執政後。所以選後只要國際股市未出現系統性風險,台股個股還是具有表現機會。

從過去五年來看,台股都會有「元月行情」,即使遇到選舉也不例外,僅一四年下跌一.七三%,其餘則上漲,即有八○%的機會月線收紅,一二年總統大選前,雖然越靠近選舉指數震盪加劇,但該月仍是大漲。

上櫃月KD領先交叉向上

以過去十五年來看,第一季包括上市上櫃指數上漲機率超過七成,其實操作上較第二、三季容易許多,除非市場資金不進來,否則台股在第一季先做一次績效展現可能性相當高。

未來一年基本面不會太好,央行連續在一五年底降息兩次,外資是否能夠忍受不外逃,將影響加權指數。基本上,以台灣經濟成長率不到二.六%,指數要撐在八○○○點不太容易。一五年台股上下震幅高達二八○○點左右,新的一年或許不會那麼大,但看到七字頭,大家也不必感到意外的,尤其月KD值還在下降中,權值股較不容易有大幅度表現。

但是中小型股在證所稅廢除下,可望成為市場交投重心所在,尤其上櫃月KD值已經領先交叉向上,未來表現會優於上市。興櫃市場原來超過一百張以上獲利要課證所稅,現在都不用課稅,以至於從一五年十二月以來,興櫃市場個股股價飆翻天。上櫃以及興櫃可說是一六年台股焦點所在。這當中新經濟股威力又將高於舊經濟股。重點分析如下:

生技股無疑是焦點中的焦點,上櫃的浩鼎一五年八月股價從二五○元大漲至七五六元,創下新藥股高價紀錄,也激勵有基本面的醫材及製藥股大漲,上櫃生技族群成交量在十月二十六日高達一七八.六八億元,一度占上櫃成交量四七%,幾乎一半的上櫃成交量都靠生技族群了。另興櫃生技股高達六○檔,占全部二八六檔的二一%。而近一周包括因華、國鼎、皇將等等,都出現過單日漲幅超過一○%,先前明基醫在轉上櫃前股價一度從三○元附近,短時間內就拉到最高一六○元,真正有題材或新藥進入二期或三期臨床的藥華藥、生華以及醫材的益安股價也都不低。資金正在上市櫃、興櫃輪動。

新經濟族群股價將充滿活力

當然後續浩鼎解盲一定是指標,若能通過,以該顆新藥是大藥(全球市場約二○○億美元),股價是否能像該公司董事長認為有打亞洲盃實力(具備五億美元現金以及市值一百億美元)挑戰,將相當重要,一旦成功對於整體生技股活力將具龐大加分作用。相反的若浩鼎解盲不如預期,對於上櫃及興櫃生技股恐怕又是澆了一盆冷水。

其次,追求更幸福美好的產業將也是焦點,包括運動休閒、醫美。一五年奢侈品已不當道。這點從慢跑、運動族群股價興起可見一斑,美國耐吉股價一五年漲幅一度高達四成,UA一度上漲五成。日本的美津濃及亞瑟士同樣是上漲,台灣的豐泰、利勤一五年股價已開始展現威力,未來持續看好。

提到環保及節能題材,太陽能族群一五年下半年不受油價下跌而逆勢拉升,替地球著想,乾淨能源逐漸成為顯學。相關族群可望一起受惠。

美國《星際大戰》所創造的影史奇蹟,對於周邊相關產品的激勵有目共睹,包括票房,相關產值將超過一百億美元。中國電影正值起飛,今年包括《大話西遊》、《尋龍訣》等電影大賣,相關文創以及後製公司站在成長浪頭。

汽車電子部分,雖然一五年發生福斯汽車排氣造假事件,但是汽車電子在取代舊有設備功能以及加入物聯網概念下,成長力道將持續。汽車科技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車聯網(V2V)和電動車一般預期將是一六年的趨勢和亮點,且外資透露,陸資下一波併購對象將轉向車用零組件廠。包括同致、F─貿聯、F-IET、為升、劍麟、皇田、健和興、敬鵬、朋程、和大等都將是利多。電子跨行的啟碁也可以注意。

此外,台灣政策有汽車貨物稅減免刺激銷量的利多,中國也推出汽車小西西數購置稅減半,對於傳統供應鏈大廠如東陽、帝寶、堤維西、謚源、大億都將受惠。

電子也還是台灣最重要產業,尤其是半導體,一五年併購聲頻傳,從聯發科開始整併IC設計,到日月光與中國紫光爭矽品,華亞科賣給美光,再到其他周邊公司被陸資入股,電子業面臨紅色供應鏈來襲,不是加入他就是提高自己競爭力。而一些本身財務結構好、營運也優的公司,未來一年整併將加速。可以感覺到,要併好一點的公司,至少溢價要超過兩成以上,突顯台股價值真的被低估,有助股價低檔支撐,如瑞昱、聯詠等就是有此特性。

電子業新亮點以USB 3.1、行動支付、虛擬實境(VR)、智慧家庭、機器人等為主,後文有詳盡分析。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氮化鎵、碳化矽類股風生水起(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曜越、信邦插旗E-Bike(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55.70 667.86 0.95%
以太幣ETH 3576.98 -10.53 -0.29%
瑞波幣XRP 0.621763 -0.01 -1.66%
比特幣現金BCH 561.84 81.73 17.02%
萊特幣LTC 95.57 -0.29 -0.31%
卡達幣ADA 0.649663 -0.02 -2.31%
波場幣TRX 0.120121 0.00 -0.54%
恆星幣XLM 0.137232 0.00 -0.6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