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達科站在扣件業制高點(2016-01-25 14:15:10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曾是螺絲王國的台灣,雖然時代演變,許多廠家退出市場,但仍有許多留在台灣的企業,像是三星、恒耀、世德、春日等透過技術升級、走向汽車等利基市場,營運表現甚至還比過去螺絲王國時代強上不少。然而,產業持續升級及台灣進入工業四.○時代,對於深耕數十年航太市場的豐達科,除了具備與美鋁、PCC(波克夏近期併入旗下)等國際大廠正面交鋒的不敗競爭力,進入門檻國內最高、亞太唯一GE航太引擎扣件廠更像是國家門面。

拔除芒刺 營運重見天日

本刊持續報導國內航太產業,但由於豐達科先前(宏達科)經營者舞弊掏空(○四年爆發財務危機後,經政府國發基金主導再交由神基集團經營),負面形象不斷,造成神基接手後始終對外保持低調態度,國內媒體較少能接觸公司內部,不過,○七年神基投資後,推薦並一路負責內部整頓的總經理邱智科表示,包括投資人的團體訴訟、債權銀行團債權債務協商與會計師資金監控(每花一分錢都要會計師審查蓋章)、全額交割股等芒刺都已陸續處理完畢後,公司營運已回到正軌,未來隨著產業特性、內部管理及技術深耕下,投資人可以看見公司持續性的成長。

邱智科回想,○七年當時若以財務角度來看,根本沒有人會想要接手這個燙手山芋,但由於這個行業相當具有利基性,董事長蔡豐賜先生與當時國發基金代表人去拜訪主要客戶GE時,沒想到GE對豐達科的評價如此高,也就是技術及業務促成神基集團決定整治這家公司的主要動機。

面對已虧損數年的財務及營運,邱智科表示,一開始進來公司時,除了營運資金有限,更只剩六台CNC機台,而且不如外界想像,當時雖然已取得航太認證,但營收多數仍來自工業扣件(包括汽車),部分生產製程甚至外包給外面其他廠商。而神基進駐後,對內撙節開支,由總經理帶頭高階幹部自動減薪、夏天不開空調等節省開銷,並大力整頓產銷及庫存管理,加上這家公司原本就具備技術能力,藉由內部改善所產生的現金流,持續增購CNC機台,逐步將外包拉回自製,慢慢的現金就回來了,久違多年的獲利又再重現。

不過,包括投資人保護中心(IPC)的控訴、每年一次的債權債務協商及會計師資金監控、全額交割股一直困擾著豐達科,甚至神基接管後陸續仍有先前受傷的投資人打電話來罵,不過,自從一一年初銀行團同意不再委任會計師進行資金監控後,同年五月全額交割股解除、六月銀行團同意取消債權債務協商機制,一四年底又與IPC達成和解後,目前營運已回到正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2050淨零碳排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超級美元風暴 台股應變計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盤點Q2滿血復活產業(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巨大、全家給投資人的啟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多頭標配4大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55.70 667.86 0.95%
以太幣ETH 3576.98 -10.53 -0.29%
瑞波幣XRP 0.621763 -0.01 -1.66%
比特幣現金BCH 561.84 81.73 17.02%
萊特幣LTC 95.57 -0.29 -0.31%
卡達幣ADA 0.649663 -0.02 -2.31%
波場幣TRX 0.120121 0.00 -0.54%
恆星幣XLM 0.137232 0.00 -0.6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