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米併世基 搶食精準檢測大餅(2016-02-24 10:07:45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自從二○一五年歐巴馬推出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後,基因檢測再度成為全球醫界的一大亮點,不約而同的是,不論是新科副總統陳建仁,或是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都異口同聲表示,在政府大力推動下,精準醫療已成為下一波重要趨勢。

基因檢測出現重大轉變

值得留意的是,精準醫療重點就在於精準檢測(基因檢測)、精準治療。而國內基因檢測的相關公司包括體學、基米、世基、賽亞等,但事實上,賽亞已有經營高層跳巢至基米外,基米本身除了擁有全台最大基因檢測產能,去年底又將下游世基併入旗下,一舉獲得中研院多數專利技轉,成為亞洲少數能跨足基因檢測中、下游的公司。

總經理黃昭熹表示,台灣投資人對於基因檢測仍顯陌生,但在歐巴馬總統一五年國情咨文提出精準醫療前一年,美國大廠illumina宣布新設備,基因檢測成本大幅降低至一千美元後,大規模基因檢測就開始運作,這也是基因大數據的開始,有這個大數據後,精準治療等應用才得起飛。

打破高成本結構後,基因定序不再只針對藥廠、醫院、學術界進行B2B服務(全球市場約五○億美元),第一個出現的是唐氏症採用非侵入的基因檢測,也就是陳建仁副總統想要將非侵入式基因檢測納入新藥條例的一個原因。

成本往下走後,除了癌症、產前基因檢測外,像是傳染流行性疾病,或特殊性疾病如B肝、肺結核、AIDS等,可能因基因型不同,將依不同基因型吃不同藥,這些市場加總,預料全球市場將超過三百億美元,如果再加上治療與健檢等後續相關市場加總,市場將超過千億。

面對基因檢測市場爆發性的成長,黃昭熹進一步補充,美國人類長壽公司喊出希望百歲人活得像六○歲,人類只有老死,基因檢測業在國外已比新藥行業還紅,甚至比爾蓋茲等人都大力投資,而中國市場方面,今年最紅的公司將是準備IPO的華大基因,從招股書來看,營收只有十億人民幣、獲利二千萬人民幣,金融市場最後一輪卻用二○億美元買下一成股權,市場預估市值三~五百億美元。

相較之下,中美市場基因檢測發展火熱,但台灣市場發展卻顯落後,黃昭熹擔憂著指出,陳建仁副總統當選前也覺得台灣處於落後,因為歐、美、日、中、韓都已大規模進行基因定序,而我國目前預算一年也只夠作一千人,因此自行起草台灣基因庫計畫,若新政府大力加大這部分投資,每年應該萬人起跳,所以陳建仁當選後,業界對於市場更為樂觀,因為國內只有基米才有能力跟設備為台灣作全人類定序。(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6檔元月必看熱門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投信囊中物曝光 看準年底行情(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富采獲利何以強勢回歸?(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35.49 358.59 0.56%
以太幣ETH 3166.02 26.21 0.83%
瑞波幣XRP 0.529085 0.00 0.32%
比特幣現金BCH 479.13 0.11 0.02%
萊特幣LTC 84.06 0.90 1.08%
卡達幣ADA 0.472503 0.00 -0.51%
波場幣TRX 0.117145 0.00 3.46%
恆星幣XLM 0.114183 0.00 -0.2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