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下一檔百元俱樂部成員(2016-04-07 11:28:30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股市如同社會階層的縮影,股價百元以上公司具優勢利基,期待能坐穩而後再傳承;三○元以下的低價公司,運用股價淨值比、題材或殖利率維繫人氣,若想成功翻身關鍵在轉型;三○~一○○元的中價位就如中產階級,數量多但品質參差不齊,若產業、營運能走在正確且成長的軌道,則將有跨過百元門檻的機會。

獲利成長利股價走揚

據美國媒體報導,七成樂透得主最終是落得破產命運,由此看來中樂透並非是中產階級提升位階的好方法,換個角度來看,業外獲利比重偏高、一次性入帳或積極進行金融操作的公司,股價想要翻身站穩百元之上難度頗高,腳踏實地邁向財富自由之路,是相對可行的方式,營運帶動獲利成長,才是股價上漲的王道。

股價要躍升至更高階層,依賴題材不過是曇花一現,最終仍須建構在獲利持續成長之上,這也是同產業內評價出現落差的主因。而營運長年向上攀升,資本、眼光、技術與運氣等缺一不可,如技術領先、眼光精準又具國際級客戶撐腰的儒鴻、可成、豐泰與利勤,就是最佳範例。

又如深耕具發展前景產業的公司,近年以汽車電子最具代表性,此外,如寶雅定位明確、發展迅速,也在逼近飽和的消費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除了持續挑戰營運極限外,有些公司持續留在原本產業內,雖成長力道不足,但憑藉著利基或寡占性維持營運穩定,股價雖難大步向前,卻成為穩健殖利率概念股。

附表為目前股價介於三○~一○○元之間,且二○一三、一四至一五年前三季(或全年),獲利出現連續性成長公司,共計有八七檔,若營運成長動能維持不墜,則將有利於股價持續向上延伸。而當中又有二五家公司,過去三年的平均現金殖利率高於五%,追求相對穩定報酬率投資者,可列入選股觀察名單當中。

光通訊、IPC成長動能仍強

砷化鎵族群近期表現普遍不錯,其中穩懋與F─環宇二月營收皆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兩成,而F-IET與全新也有個位數成長,僅宏捷科受單一客戶庫存調整而衰退。隨著國際手機品牌廠新機陸續推出,加上三月回到正常工作天數,預期營運將可望再向上推升。

F─環宇在法說會中表示,高毛利的光通訊產品受惠中國積極布建4G LTE,於去年第四季中旬過後,需求動能開始轉強,並預估今年光通訊、射頻元件兩大產品都會成長,且光通訊在中國、歐美資料中心、4G LTE光纖到府,與物聯網三大高成長業務帶動下,成長動能更強,還將受惠於5G需求逐漸攀升。

去年F─環宇股價一度突破百元,雖然過後出現腰斬走勢,不過在營運逐步回溫與法人買盤加持下,近日股價已再次回到百元附近。一、二月營收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一.八%、二二.六%,在毛利率仍有機會向上攀升的狀況下,法人預估今年營收成長性可望不低於前兩年增幅,全年EPS上看六.五~七元。(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集團軍坦克 年度最後決戰(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特斯拉傳奇 帶旺台股反彈(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低價績優股 彎腰撿便宜好時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GaN化合物半導體掀掛牌熱(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駕馭新攻略 電子領漲 傳產跟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33.68 356.78 0.56%
以太幣ETH 3165.46 25.65 0.82%
瑞波幣XRP 0.528361 0.00 0.18%
比特幣現金BCH 479.44 0.42 0.09%
萊特幣LTC 83.93 0.77 0.92%
卡達幣ADA 0.471502 0.00 -0.72%
波場幣TRX 0.117182 0.00 3.50%
恆星幣XLM 0.113867 0.00 -0.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