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線下的正港奇兵出列(2016-04-19 11:12:02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驚奇的一年,眾人不看好之際,台股卻成為全球股市的多頭指標,年初低點至今,多頭長征超過一二○○點,指數更一口氣突破年線、季線反壓,不過,雖然指數大漲、量能回溫,但由於大漲的最大推手來自於外資,許多中小型個股若未被中實戶及本土法人相中,或許股價還黏在地板上,當然,反過頭來也是投資人的淘金寶地。

中華車轉投資大成長

事實上,台股上市櫃公司數量達到一六一八家,但經過一個多月來的大漲,卻仍有約八五○家公司股價位置還在年線之下,雖然這些年線下的個股不見得都有機會隨著大盤重返年線,但或許部分基本面較佳或是低估的個股,仍有補漲空間。

當中,雖然台灣經濟受到出口疲弱的影響,拖累整體內需市場,但像是汽車市場,由於國內十五年以上老車超過二百萬輛,持續支撐未來幾年車市維持在高檔不墜的原因;此外,去年政策補貼公布後,催出一小波的換車潮,全年銷售達四二.一萬輛,創下近八年新高,而今年雖然政策力道逐步減緩,前二個月車市表現平平,但由於外銷接單衰退情況已較去年下半年改善,加上景氣有望在第一季築底、第二季後緩步上揚,和泰車(2207)表示,今年車市有望較去年持平。

預料市場需求不墜下,國內成車三大供應商和泰車、裕日車、中華車今年營運自然不太可能差到哪兒,當中,中華車去年前三季EPS達一.八九元,已超越過去三年最高EPS的一.八五元,預料全年將達二.三元,改寫近九年新高。此外,由於轉投資東南汽車等表現漸入佳境,且將在今年中旬推出新車款,業績有望較去年增加三~五成,法人預估,今年EPS二.五元,本益比約九倍,明顯低於裕日車及和泰車的十五倍以上本益比,加上若以過去配息率來看,有望配發一.三~一.五元現金股利,殖利率約六%,頗為誘人,中長線投資人可以留意布局。

大車隊競爭壓力減輕

同樣大環境被國內景氣影響、又需面對Uber新競爭者的大車隊,股價遭遇無情賣壓,從高點一七○元大跌而下,不過,跌到五○元附近後,投資價值開始浮現,尤其是Uber由於沒有繳稅、造成中低階層所得被中上層瓜分之嫌、安全事故責任歸屬(且未幫乘客投保)等問題逐步露餡,高等法院判決Uber非法,交通部已加強取締,對於大車隊營運可說是鬆了口氣,加上與電商合作觸角伸入快遞送貨事業外,還跨足汽車保修廠,法人預估,若景氣在下半年有所好轉,今年營收有望增加一○%,EPS重返五.五元大關,相較之下,股價還大幅低於年線二成之上,中長線應有補漲空間。(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外銷股的美好時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半年報行情 力挽狂潤(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台積電優勢製程 美積極拉攏(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防中小型白馬股(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冷門變火熱 誰是下一個特化股王( 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29.15 616.40 0.97%
以太幣ETH 3086.33 20.30 0.66%
瑞波幣XRP 0.504682 0.00 0.34%
比特幣現金BCH 484.48 1.17 0.24%
萊特幣LTC 81.42 0.62 0.77%
卡達幣ADA 0.472496 0.01 3.13%
波場幣TRX 0.110553 0.00 1.12%
恆星幣XLM 0.112407 0.00 1.7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