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供應鏈喜事連連(2016-05-24 10:47:27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電動車能否翻轉動整個汽車產業,或許還有爭議(像是真的環保嗎?或是氫燃料電池用途等),但可以確定的是,鋰電池在電動車滲透下,整個產業供應鏈卻已出現沸騰,特別是特斯拉發表平價車款Model 3,不僅出現人類有史以來上街排隊買車人潮,更是在動力電池供應鏈中引發騷動,以松下為主的鋰電池體系,有望持續穩坐世代霸主。

EV 鋰電池大商機

事實上,相較於去年全球汽車銷售八八七○萬輛來看,純電動汽車EV僅賣了二七萬輛,占全球銷量的○.三%,替電動車或是特斯拉等EV市場勾勒起美好未來,但進一步來看,本刊多次提及,EV與傳統汽車最大的轉變在於引擎不見了,但多了馬達及電池,因此,馬達及電池應該就成為EV(油電混合或插電式混合動力也需要用到這兩種零件)最大的不同之處。不過,像是馬達部分,獨家提供給特斯拉車款的富田備受市場關注外(即將在二○一八年掛牌),檯面上與電動車最大連結的部分,無非就是電池供應鏈。

當然,由於特斯拉車種採用高容量設計,雖然去年僅銷售約五萬輛,卻是全球最大動力電池的需求者,加上這次Model 3預售量已超過四○萬輛來看,研調機構Lux Research預估,目前仍獨家供應特斯拉動力電池的松下,至二○二○年,市占率有可能因為Model 3之故一舉突破五一%,相較去年三八%有著大幅成長的空間,加上產業大者恆大的優勢已出現,預料未來松下、LG化學將奪下七成市場,當然也確立未來動力電池供應鏈中的選股邏輯。

而在國際分工明確之下,實際上台股並未有真正具規模的動力電池廠,但由於品質上的優勢,鋰電池材料供應卻如雨後春筍,尤其是松下體系。EV初露光芒的前幾年,台股中就只有生產負極材料介相石墨生球的中碳獲得國際客戶青睞,加上當時負材本身的供給較少,市場價格相對穩定下,中碳一度獲得投資人高度掌聲。

擁抱松下供應鏈

不過,雖然說負極材料需求仍舊每年成長,今年中碳也預計將負材銷售從四千噸拉高至四五○○噸,但除了需面對其他負材廠的殺價競爭外,這次Model 3鋰電池設計上出現不小轉變,一來如預期的持續減少正極材料─鈷使用比重外,並將負極材料中增加一○%的矽,推升電池能量密度飆破三○○wh/kg,也就是說,負材中加矽可以提高電池能量密度後,有望帶動負極材料下一波電池革新,但卻也可能影響其他負材的使用地位。

另外,繼中碳後,國內PVA觸媒廠康普及美琪瑪接連取得松下及正材供應商住友化礦訂單,除了促使康普及美琪瑪分別在去年及今年擴張產能,至今,直接或接間出貨給松下正材占營收比重都在二○~二五%左右,亦掀起資本市場對於兩家公司的關注程度。(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世界工廠遷徙潮 供應鏈版圖全球開花(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2022半導體 下修?上行?(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法人季底作帳或結帳?(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烏雲密佈 台股兵棋推演(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14.80 -2,492.47 -3.75%
以太幣ETH 3135.80 -84.11 -2.61%
瑞波幣XRP 0.523002 -0.02 -4.06%
比特幣現金BCH 475.40 -30.04 -5.94%
萊特幣LTC 82.76 -2.35 -2.76%
卡達幣ADA 0.470589 -0.03 -5.92%
波場幣TRX 0.114180 0.00 0.80%
恆星幣XLM 0.113759 0.00 -3.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