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業飛向浩瀚無垠(2016-06-08 12:17:03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面對紅色供應鏈及電子業創新不足等影響,國內近年經濟表現實在不佳,生產力升級已成為台灣未來發展的共識。不可諱言,軍事發展或是航太工業,一直是引領社會技術發展的先驅產業,新總統蔡英文及團隊看準這點,宣示堅守國機國造政策,對於航太產業發展,確實帶來長期可以期待的效應。

回首台灣航太產業史,最大貢獻無非就是國造飛機IDF,雖然當時因為沒有航太技術,光是研發費用就花費七○○億元,不過,有了IDF生產經驗後,除了孕育出漢翔、晟田、豐達科、千附等國內航太業者,更重要的是,後續所帶來的化學效應。

據了解,高教機原型機開發費用約七○億元,僅IDF當時的十分之一,更重要的是,除了能讓高教機國造及提升效能與維護共二千餘億的市場大餅能留在台灣外,六九○億預算約當可增加國內每年航太產值近一○%(每年軍工航太產值約五○%),提升航太業規模經濟,有利於國內航太業者資金取得及技術提升外,後續國軍次世代戰機開發上更有實力進行自製或提升自製比重。

高教機商機雨露均霑

因此,以高教機目前的發展局勢來看,五月國防部就將編列六九○億元預算,即使漢翔口頭承諾負擔原型機研發經費七○億元,但由於高教機很可能採用簡易型的IDF模式進行,加上目前漢翔生產能力更勝過往,有望壓縮相關的支出,對於後期進入高教機生產,營運產生貢獻仍將值得期待。

回過頭來,至去年台灣航太總產值已達九一五億元,與漢翔、千附等來自國防部每年一○○~一五○億採購相比,顯示國內航太業觸角已成功跨入民航或他國軍工領域,而且,根據波音、空巴等業者看法,由於國際貿易更為盛行、亞太經濟崛起、全球旅行風氣興起等因素下,過去幾年對於未來二○年新機需求預估上都出現越來越樂觀的現象,而且,若以保守三萬架來看,對照目前波音及空巴去年分別交貨不到八○○架,市場仍持續供不應求。

世代引擎更換商機龐大

更值得期待的是,由於亞太地區新機及維修需求快速提升,增加亞太供應鏈實力,此外,波音與空巴世紀大戰進入白熱化階段,波音受到美元強勢及生產成本較高等因素影響,去年接單量低於空巴不少,迫使波音減少民用客機相關人事費用,市場預料,這也將加速亞太供應商崛起的機會。(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特斯拉傳奇 帶旺台股反彈(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與疫情共存法則(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Q3財報股 漲不停關鍵(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64.20 3,587.51 5.85%
以太幣ETH 3114.70 129.97 4.35%
瑞波幣XRP 0.502157 0.01 1.48%
比特幣現金BCH 481.67 18.06 3.89%
萊特幣LTC 80.74 0.57 0.71%
卡達幣ADA 0.457335 0.01 2.94%
波場幣TRX 0.108449 0.00 -1.17%
恆星幣XLM 0.111626 0.00 3.7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