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應對低估價值股(2016-07-01 12:02:54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權與櫃買指數雙雙彈升回到所有均線之上,也帶動超過半數個股反彈,然而吃燒餅豈有不掉芝麻的道理,總是會有個股因為成交量能偏低較為冷門,缺乏題材性或其他因素干擾,而使得股價並未能跟上本波段的反彈步伐,雖然在強勢股與指數尚未反轉之前,或許還有機會落後補漲,然而並非是最合適操作策略。

留意轉盈或轉機股

指數重新站回到八五○○點後,以過去台股的表現區間來說,並非是適合長線布局的點位,再加上本波段反彈的成交量能,除了MSCI當日調整爆出超過一千億元以上的大量之外,多數時間仍是介於六五○~八○○億元,僧多粥少並不利於陣前換將,強勢股恆強機會較大,相對較不利於落後補漲股的操作。

不過每檔個股的位階、淡旺季時間都是大不相同,因此,若是轉以個股操作的角度來看,仍有些營運動能或公司本質不弱的個股可以留意,大概可區分為轉機性、低股價淨值比、低本益比與高殖利率等四大類型的價值投資。守株待兔的時間價值並非適合每個投資者,但是接下來的除權息旺季或有驚喜可期。

從去年財報與第一季財報來看,可留意轉虧為盈或具有轉機性的公司,大多數都是低價股,尤其是低迷很久的產業,例如光碟片、小面板等,產業趨勢不會有太大的好轉,甚至繼續萎縮,但是仍存在著一定的基本需求,由於很難再有新的競爭者加入,而若是出現廠商倒閉或退出,則產業秩序可望好轉,剩下的公司就有機會瓜分訂單,營運轉機也跟著浮現,加上低股價,自然容易吸引目光。

光碟片的鈺德,第一季稅後純益較去年同期成長將近三成,而最大亮點在於營益率已跳升到一○.九八%,本業逐漸穩定。光碟片廠多朝向電影等娛樂事業發展,鈺德除了新電影投資外,還將觸角伸向文創產業,又持有獲得Fitbit訂單的錸寶兩千餘張股票,鈺德目前股價仍低於淨值。

蘋概股不少低本益比

又如神基集團旗下金屬機殼廠華孚,去年在本業轉向高毛利的路線下,終結了連續數年的虧損,繳出EPS○.二九元的成績單,而今年第一季營益率五.一二%、EPS○.二三元,業外還有上海中鎂廠的出售題材,不過何時處理完畢乃至於認列,仍尚未有時間表,然整體而言,營運已出現好轉。(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亂局突圍 中小型股各顯神通(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AM及零組件廠 收割買氣(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91.99 -2,315.28 -3.49%
以太幣ETH 3132.28 -87.63 -2.72%
瑞波幣XRP 0.531042 -0.01 -2.59%
比特幣現金BCH 483.73 -21.71 -4.29%
萊特幣LTC 83.55 -1.56 -1.83%
卡達幣ADA 0.476772 -0.02 -4.68%
波場幣TRX 0.113488 0.00 0.19%
恆星幣XLM 0.114610 0.00 -2.3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