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量潮出奇兵(2016-07-01 12:05:41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新總統就職後第一周,外資大買一七○億元,最令人矚目是,隨著生技指數周KD值交叉向上,上周櫃買指數也跟上,本周則是上市指數低檔交叉向上,理論上將有五~八周反彈時間可期待。不過台股量能始終未放大,尤其六月變數多,全球基金經理人大都持有現金或不增加股票部位為主,台股要期盼量能放大至一千億元以上似乎不太可能,那麼指數將以橫盤為主,可確認的是就職後第一個交易日八一一九~八三五六點大長紅低點區域將是低檔強大支撐所在。而量未放大下,八六○○~八八○○點壓力將遭逢大壓力。

基金經理人提高現金比重

上市指數如此,櫃買指數則較強,率先突破所有均線,且距離今年高點一三三.四六點並不遠,短線日KD值雖來到高檔,但在周KD值僅交叉向上兩周,後面或有三~五周走多時間,顯然這波上漲主要是以中小型股為主。

周KD值顯示有利多頭,不過對於六月變數,包括英國脫歐公投、美國聯準會是否升息、油國組織會議及西班牙大選等不確定性因素籠罩,以致全球基金經理人普遍認為六月市場將以遠離風險為操作模式,方式包括提高現金及公債比重,或以黃金及日圓作為避險工具。據路透每月對美國、歐洲及日本基金經理人所做的調查指出,經理人已將現金比重提高到六%,是今年一月來全球股市重挫以來的最高點;股票持有比重降到四六.四%。就全球股市來看,美股投資比重提高到三九%,是六個月來最高。

至於國際最大風險性資產之一的油價,近期一度突破五○美元,若從低檔二六.○六美元算起,漲幅超過九成,想當初包括巴菲特及美國共同基金在三○美元以下抄底,如今獲利豐碩。六月初油國將開會,但是伊朗並未在此組織中,今年該國才被解禁進入市場,為了經濟建設,哪會管OPEC協議,加上油價登上五○美元後,美國頁岩油業者又蠢蠢欲動要恢復生產,油價五○美元可以說是到了艱難關卡,加上大戶已獲暴利,未來若下跌則要小心。

當然六月最重要的就是聯準會是否升息?上周葉倫說可能在夏季升息,市場堆測不是六月就是七月,現在七月的呼聲較高。升息主要牽動美元指數走強,近一周國際貨幣兌美元貶值居多,尤其韓元向一二○○挑戰,目前較去年底貶值;台幣也貶,但是距離去年底收盤價三三.○八五還有段距離,將繼續走上貶值之路?

不論如何,美元指數走強逼近九六關卡,距離年線九六.六已近,一旦再向一○○叩關,油價就要小心。本刊一次提及,當初油價從四○美元以下反彈,就說將要挑戰四五~五○美元,如今已來到上緣,在經過約四個月反彈以及美元轉折下,若如去年一樣在夏季拉回,對全球風險性資產壓力將大增,包括股市。
若聯準會六月不升息,則油價及股市有利續彈至七月中旬。這一切變數都還是美國聯準會說了算。

回頭看,台股五月開低走高,月線收紅一五七點,相當不容易,過去二十六年五月收紅機率只有不到四成,這次算是突破魔咒。而接下來六月份同樣月線收紅機率不到四成,五~七月都是如此,六月能否突圍必須有量,否則指數在八千五百點附近,上檔空間似乎較有限了。台經院最新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四月燈號首度轉為低迷的黃藍燈,擺脫連十二藍的衰退景氣。不過在全球景氣處於新平庸中,台灣下半年要殺出重圍,可能還待努力。

五月開低走高突破魔咒

從技術上看,五二○隔周周一當天出現二一三點長紅,確認八千一百點以下支撐,月線上也是在八千點以下留下六次下影線,除非有大利空,否則中期(約一個月)較不容易跌破。櫃買指數更強,已經要挑戰今年高點一三三點,最重要是上市+櫃買周KD值同步交叉向上,時間上對多頭較有利。且已歷經景氣訊號等連續衰退,加上中國開始抵制台灣觀光等行業,指數還能撐在這裡,上市指數或因為無量或基期不低,上檔空間不多,但是只要確立無連續大跌的危機(重點在美國升息+油價),將是個股加速表現之時。而櫃買較無此疑慮,可望持續演出就職慶祝行情。

綜觀所有類股,以食品股最強,在龍頭統一帶領下,以及味全因食安問題,市場逐漸被其他品牌取代,整體強勢,食品指數已續創歷史新高。再來過去幾周本刊介紹的生技持強,生技指數在新藥及醫材帶動下,指數也向今年高點二一二.六點挺進。詳見後續分析。

再來電子股較為分歧,主要是沒有焦點產品,物聯網、VR/AR等較創新產,還在等待發酵,只有半導體較為明顯,不管指數如何震盪,囊括所有新舊產業的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股價還是屹立不搖,距離還原權值的歷史新高還不到五%位置。台積電持續砸重金在研發支出及擴廠,供應鏈獲利還是有水準,也是淡季中股價突出的一個族群。日月光及矽品組國家隊,外資捧場給力。當然大廠不會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二線龍頭廠可望有轉單受惠,包括力成、京元電受惠。此外,值得注意是半導體通路商不論獲利及股價都相當不錯,領導的大聯大及文曄股價幾乎不跌,加上有息利優勢,籌碼相當穩定。

而工業電腦在機器人產業未來發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網路通訊產值持續向上,相關強勢業績股後續也有仔細分析。其他如PA的穩懋股價一直維持在高檔,外資籌碼穩定,在營收幾乎月月創新高下,可採大箱型操作。光通訊的光環、聯鈞、華星光,儘管產品傳降價,但整個產業是向上的,股價與穩懋一樣可採大箱型來回操作。電競的微星走利基市場,也具有息利優勢,可沿季線操作,其他如航太的漢翔、寶一及晶技、順德、智邦、智易、兆利、漢平…等等業績股可一併注意。再者,蘋果供應鏈下半年將好過上半年,股價偶有佳作,以鴻準、可成及大立光為主來回操作。

車電等待特斯拉超級電池大廠題材

當然今年最強勢整齊的族群為汽車及電子零組件為主。這次股價又有敬鵬、巧新創新高,標準多頭走勢,其他如勝麗、和大、F─貿聯、智伸科、為升、劍麟、胡連、同致、先豐、健鼎、朋程、皇田、劍麟、啟碁等股價都走震盪盤堅,還是主流之一。汽車電子主要是取代傳統汽車零件,成長力道不言可喻,是長線股票。傳統的車架、傳動軸等市場則穩定成長。而該族群籌碼穩定,少有急漲連續爆量,強勢股季線都是強大防線,加上獲利在水準之上,PE拉回二○倍之下都可注意。至於電動車特斯拉及電池相關股,在產業趨勢正確之下,雖然獲利有點跟不上股價,但是市場相當捧場,包括康普、美琪瑪、F─立凱、長園科、康舒、健和興等等,急拉回也可留意。七月份特斯拉轉投資的美國超級電池大廠將初步啟用,屆時又有題材可炒。

至於防守性為主的金融,六月上旬開始,股東會陸續登場,十家金融業選在六月八日召開股東會,二十四日也有七家。尤其兩大重量級金控權值股國泰金、富邦金,都選在八日召開,在今年大家還計畫大舉增資下,大部分說的話都較偏多,加上第三季除權息高峰可望有股息入帳,金融業下半年表現,有機會優於上半年。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官股縱橫股市 各產業留足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題材加持 系統整合熬出頭(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96.40 1,341.06 1.93%
以太幣ETH 3569.37 69.25 1.98%
瑞波幣XRP 0.628780 0.02 2.75%
比特幣現金BCH 576.32 36.53 6.77%
萊特幣LTC 94.44 0.76 0.82%
卡達幣ADA 0.650156 0.00 0.26%
波場幣TRX 0.120265 0.00 0.65%
恆星幣XLM 0.137983 0.00 3.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