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力達擴產拚世界第一(2016-07-07 14:22:00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危機入市常帶來投資的極大收益,對於人生選擇而言亦是如此,在周邊環境條件極大的壓力中,真正能放下內心恐懼、逆向挺進的人,除了膽識要夠外,深藏心內深處企圖心更不在話下,當然,機會是留給準備好、敢嘗試的人,通常能享有豐碩成果。

而即將在七月上市的F─力達董事長吳建能就是最佳寫照,六四當年強忍內心憂慮,仍選擇從基層台幹開始,如今已在中國打拚二七年,成為中國通用型空壓機最大本土品牌廠。

自助能得天助

吳建能回憶著說,他出生於台灣西部鄉下,當時家庭很辛苦,加上父親因為海上事故身亡,五歲時成為單親,但母親仍堅持讓孩子能念書就念書,讓他有機會獲得文憑,所以夢想就是光宗耀主,很希望能讓生活過得不一樣。因此,就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發生後,大家都很擔心中國,他卻仍就隨著台商家電廠來到廈門。

後來,他在朋友介紹認識後兩年,與力達創辦人黃達平合作,並獲得借貸投資億達(集團子公司),也才有後續機會投資力達。他說,「一直以來,我都被信任,因為當時兩岸相關司法沒有合作機制,就算經營不善,或是惡質經營,拍拍屁股回到台灣,他也拿我沒輒,回想起來,真是謝謝他。」

黃達平說,出社會後在父親電焊機工廠工作,結婚後靠著娘家給的嫁妝創業,一開始同樣生產電焊機,不過因為沒有資源,每天都需跟著父親工廠貨車送貨,卻也發現空壓機市場開始熱絡起來,於是買了一台外商產品自行拆解研究,花上一年多時間開發出產品,拿電焊機賺的錢及與銀行借款一四萬人民幣轉型成空壓機製造品牌,沒想到,中國經濟起飛,福建也開始發展,當年客戶來買空壓機都必須等一個月以上。

而與吳董接觸後發現,除了台商管理思維較佳外,他是做事嚴謹、負責、事必躬親等人材,因此邀請加入公司,過上許久「家廠合一」生活,久而久之兩人就像親兄弟般,所以除重大投資需經討論外,吳董全權負責經營管理。

回到空壓機事業上。總經理陳乙平指出,雖然市場發展至今已超過二百年,算是成熟產業,但中國發展較國外慢上許多,早期甚至被國際大廠如阿特拉斯(Atlas)、英格索蘭(Ingersoll Rand)瓜分市場,不過,隨著本土品牌功率、能耗及品質提升,與價格優勢(力達產品訂價僅外資對手一半左右),即使外資品牌至今仍具五成市占率,但在性價比上已不具競爭力,市占率逐步衰退,甚至退出單一品項市場,轉型至大型設備整合型設計市場上。

反觀F─力達使用羅威品牌行銷中國二○餘年,除了建構二五個省市、累積七○個經銷商外,一直以來相當重視研發,陸續與西安交大、福州大學研發合作,持續提高產品項目及競爭力(近年來,每年花在研發支出約占營收二%),讓羅威品牌產品線持續從過去單一小型活塞式空壓機已延伸至螺桿式、渦漩式空壓機等多項產品,在馬力、精準、節能及靜音等方面都出現長足進步。(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巨大、全家給投資人的啟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波克夏千億撈底台積電 台股轉折出現(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26.00 613.25 0.97%
以太幣ETH 3085.00 18.97 0.62%
瑞波幣XRP 0.504855 0.00 0.37%
比特幣現金BCH 479.17 -4.14 -0.86%
萊特幣LTC 81.01 0.21 0.26%
卡達幣ADA 0.469172 0.01 2.41%
波場幣TRX 0.110309 0.00 0.90%
恆星幣XLM 0.111562 0.00 0.9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