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息利股勝過定存(2016-08-08 11:40:42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貧富不均是資本主義嚴重的副作用,再加上金融海嘯過後的寬鬆政策助威,也讓網路上的酸民常以鬼島戲謔台灣。然而不可諱言,台灣真的很有錢,外匯存底已連續五個月締造歷史新高,六月來到四三三五.五二億美元,只可惜,就如同人才一樣,制度、法令等眾多因素,像是永遠無法鎖緊的水龍頭,持續向外流出。

息利股該納入資產配置

台灣實質薪資倒退嚕,年輕人要養活自己都不容易,更何況是存錢或投資,權證以小搏大成了另類的賭場,連帶著也讓台灣股民平均年齡持續攀高至四八歲。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殺進殺出已經不是主要戰場,穩定的配息反而成了重要的灘頭堡,也無怪乎坊間「存股派」書籍大增,找到穩健的息利股猶如孝順的乖兒子。

六月底,央行連續第四個季度降息半碼,重貼現率已降至距金融海嘯歷史低點只有半碼,各銀行自本月起陸續調降存款利率至一%甚至以下,比對上半年物價指數年增率約一.○九%,等同於進入實質負利率的年代,雖說對定存族頗為悲劇,然而若是資產配置得宜,仍可力抗通膨與負利率,息利股是相當好的避風港。

很不幸的,投資台股被政府視為有錢象徵,參與除息要被剝很多層皮,就連健保沒錢也從這裡提領,卻沒有體會能夠完全填權息才算真正獲利,否則只不過是紙上富貴。然而,台股中有不少適合長期持有的好股票,最明顯也最簡單的兩個例子,就是元大台灣五○與台積電,至少近十年幾乎都能完全填權息。

台積電在上一期《先探週刊》已詳細說明,不再贅述。而台灣五○於二○○五~一四年之間,僅有○七年未能填息,其餘短則五天、長則一○二天、平均三五天就完成填息,然去年則至今年七月一日、二五一天才正式填息,縱然如此,高填息率依舊,也就代表所有股息都已成為獲利,且換算報酬率絕對高於定存。

台灣人喜歡存錢,然而在法人時代來臨後,加上國際金融、政治的詭譎多變,散戶獲利的機率也跟著降低,產生兩個效果,一是願意進入市場的人與資金都變少了,這從成交量的萎縮就可以看得相當明顯,二是股票賺不到錢,其他衍生性金融商品選擇卻持續增加,轉戰投資指數型基金(ETF)也是不錯的選擇。

台灣五○、高股息填息機率大

因此,除了台灣五○之外,元大還推出了元大高股息,掛牌後至今共計配發過六次現金股息,金額為○.八五~二.二元,而股價多於二○~二七元內區間震盪,換算平均殖利率約在四~五%,重點是全都完成填息。多數的ETF成交量能充足,沒有流動性問題,報酬率又優於定存,頗適合定存族轉進。(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高階製程旺季效應猛
☆特別企劃:應材、AP Systems稱霸全球
☆國際趨勢:全球公債殖利率頻創歷史新低
☆焦點議題:義大利銀行業是下隻黑天鵝?
☆中港直擊:金價大漲 黃金股誰受惠?
☆重要資訊:上市櫃六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最專業的投資聯誼會招生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夏季總覽全新出刊!
◎2016年興櫃總覽第一輯火熱上市中
◎2016年車電總覽火熱上市中
◎2016年產業百科全書-萬用手冊全省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特斯拉回頭擁抱毫米波雷達(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光風核新能源大躍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政策風向球 亂世中明燈(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AI站上台股C位(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王牌ETF 吸金力照樣不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575.62 -262.06 -0.39%
以太幣ETH 3251.63 49.98 1.56%
瑞波幣XRP 0.550093 -0.01 -1.21%
比特幣現金BCH 503.08 -19.15 -3.67%
萊特幣LTC 87.10 1.63 1.91%
卡達幣ADA 0.495504 -0.02 -4.14%
波場幣TRX 0.113316 0.00 0.91%
恆星幣XLM 0.119078 0.00 0.7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