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動支付行不行?(2016-08-18 10:08:18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不用帶現金、皮包甚至連卡都捨棄,僅須透過行動裝置的電子支付交易模式,是未來消費的趨勢。然而只要跟金錢、個資扯上關係,政府的法令就會特別謹慎,這當然有好有壞,現實世界本來就存在的問題,到了虛擬世界也依舊會發生,不過當全球發展方向一致,科技將可有效地提升安全性。

根據金管會資料顯示,台灣去年消費支出約八兆元,電子支付(非現金)僅有二.○八兆元、約二六%,低於亞洲鄰近國家。其實台灣並不缺電子支付方式,便利商店與銀行林立,現金交易相當便捷,縱然台灣電商市場C2C和B2C連年雙位數成長,然超商取貨付現比率居高不下,電子支付仍未見普及。

政策須加速鬆綁

金管會將鎖定政府機構、醫療院所與夜市或小型店家,期望台灣在二○二○年非現金支出比重提升至五二%、逾四兆元。然而,除了法規與政策上仍有不少限制等待突破外,其實太多元化的付費方式、太過便利的現金交易,也都是台灣電子支付推動上的阻力,消費者習慣不易大幅改變。

從第三方支付來看,電子支付機構條例上路已滿一年,然而似乎僅止於樓梯響階段,終於在七月初,政府為協助業者順利開業,修正「電子支付機構資訊系統標準及安全控管作業基準辦法」,應業者建議放寬密碼安全設定、連線中斷機制等四項規定,預計七月底上路,台灣的行動支付時代正在緩慢地前進。

此次修正一是增加約定連結存款帳戶付款機制的作業機制類型,開放電子支付業者可透過專用存款帳戶,有效增加作業彈性。二是簡化固定密碼安全設計,第三為因應行動裝置普及,增加圖形、手勢或指紋解鎖等交易安全設計模式,最後放寬連線中斷機制及支付指示再確認要求,增加行動支付便利性。

然而,業者希望放寬的「實名制」,金管會將朝只要先以手機註冊就算實名的方向,但每月代收代付金額為一萬元,且不得儲值,不過目前尚未定案。第三方支付在台灣發展頗為曲折,不過C2C的交易若有中介機構在其中,有利於提高安全性,預期在金管會鬆綁安控標準下,應可順利加速業者開業。

全球行動支付發展超過十年,在手機製造商、電信商與金融業者共同努力下,技術逐漸成熟,應用端也快速興起,開發中國家以空中下載技術(OTA,Over-The-Air)的支付系統發展較為順遂,而先進國家如美、日、英、南韓、新加坡等,則偏重在於NFC的技術應用上。(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高價生醫股總市值大車拚
☆特別企劃:非典型成長股闖出一片天
☆國際趨勢:資金外溢 新興市場股匯獲甘霖
☆焦點議題:台塑化第三季歲修 動能放緩
☆產業脈動:國內行動支付軟體需雙管齊下
☆金融商品:操作台股ETF三大策略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最專業的投資聯誼會招生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夏季總覽全新出刊!
◎2016年興櫃總覽第一輯火熱上市中
◎2016年車電總覽火熱上市中
◎2016年產業百科全書-萬用手冊全省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端午變盤 台股衝衝衝(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半年展望將成股價分水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氮化鎵、碳化矽類股風生水起(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造船產業成盤面新族群(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技術面跑前面 強勢股出頭(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880.27 424.93 0.61%
以太幣ETH 3538.41 38.29 1.09%
瑞波幣XRP 0.614787 0.00 0.46%
比特幣現金BCH 607.48 67.69 12.54%
萊特幣LTC 99.27 5.59 5.97%
卡達幣ADA 0.642966 -0.01 -0.85%
波場幣TRX 0.119710 0.00 0.19%
恆星幣XLM 0.141848 0.01 6.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