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報找黑馬(2016-08-30 10:41:0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見諸歷史,全球股市不管是新興市場或歐美股市,七月及八月份下跌機率總是相當高,一般以為與市場放假有關。然而今年全球股市屢屢打破過去傳統,第二季歷經英國脫歐公投,全球股市只是短暫回檔,美國及新興市場股市,七月份馬上就創新高,一直延續到八月,看不出暑假效應。主要就是近幾年全球資金寬鬆態勢來到歷史僅見狀態。

美國、新興市場股市姿態不低

原本美國經濟好轉說要升息,結果在去年底小升一次後,今年一直在延後第二次動作。而從年初日本無預警貨幣寬鬆、歐洲實施負利率,到英國脫歐,大家都擔心已經撒下去的錢無用,加上經濟未明顯好轉,寬鬆政策只有加碼再加碼。日韓日前都再擴大寬鬆銀根、澳洲降息、英國本周可能降息等等,市場資金還是相當多。尤其能炒作的標的減少,大宗物資價格近兩個月大幅修正二~三成、今年從低點反彈一倍的油價步入過去兩年夏日下跌的後塵,回檔幅度超過二成,資金從這些地方撤出,似乎又轉進股市。

美元轉弱是本周焦點所在,進而引發亞洲貨幣大升值,資金再度流入,台幣升抵近一年新高,韓元則是近十三個月新高,也帶動外資大買台股。八月前四個交易日買超約一五二億元,而單就七月份外資就買超上市公司一六三九億元,若是本波從五二○後指數八○八○點外資開始大買起漲點至本周四,外資已買超台股二九九三億元,從過去歷史來看,沒有一次外資波段買超量如此之大,也告訴市場資金多且轉向亞洲。今年除了元月與五月新任總統就職,其餘五個月都呈現淨匯入,合計前七月外資共淨匯入一二二.一三億美元,等於去年台股上萬點後,外資淨匯出的一一○億美元,在今年前七月都回頭重新匯入了。

當然外資究竟還會買多少?是大家注意的,這次外資買超,使得台股六月上漲一三○點、七月上漲三一七點,月線連續三個月收紅,顛覆過去歷史經驗─五~七月是下跌機率最高月份,龐大資金潮使得國內外歷史經驗都不適用(歐美通常夏季股市較低迷,但美股卻在夏季創歷史新高)。從二○一○年以後,外資歷次大幅度波段買超,金額都在二千億元上下,這次已超過前幾次,究竟會買到何時,很難預測,雖然已有外資調高台股上限至九五○○點,但還是要步步為營。

注意外資期貨多單變化

倒是可注意外資期貨多單變化,今年以來行情上漲,外資期貨多單從一萬口、兩萬口,到四萬口,其間雖有總統就職前低迷以及英國脫歐全球股市一度大回檔,但期指多單不變,本周一再創下七.三五萬口歷史新高,只要多單維持在三萬口以上,台股還是偏向大箱型震盪或是盤堅。惟若指數低於八六○○點就要小心了。

另一方面來看,指數在九千~九千兩百點區間內,這是台股歷史相對高檔區,若真要突破,也須有連續超過千億元成交量才可。而前兩個月台股以相對高殖利率吸引外資買進,隨著重量級個股陸續除息,高殖利率誘因將下降,屆時外資動作也須注意。外資來得快,可預期未來去得也快,所以要緊盯外資動向。

綜合來看,外在龍頭美國S&P 500大企業裡已公布最新財報,當中七一%獲利優於市場預估,五七%營收優於預期;七○%企業的每股獲利高於一年平均值,六七%高於五年平均值。只要美股未連續大跌以及歐洲銀行業未再出問題前,全球錢潮轉向新興市場未變,台股資金潮不容易一下子退去。接下來就看趁著上半年報陸續公布,台股本身公司獲利如何刺激股價。

最近公布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六九%,較「預期衰退」為佳,而七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五四.二,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為(NMI)五四.四,兩者皆連續呈現擴張,表現較中國好。其中資訊產品出口增加是主要原因。當然還有塑化工部分出口不錯。不過後者還是要小心近期油價已從每桶五一美元下跌至四○美元附近,未來勢將影響到塑化出口部分,所以若塑化股第二季獲利亮眼,也不必太興奮。再來越晚公布財報者越要小心。

半年報搶先報者偏多

資訊產品部分好,其實包括半導體及IC設計、PCB、被動元件、網通、工業電腦等,第二季有的業績都很不錯;部分低價股也有獲利成長、PE不高或是轉機者,對股價都有正面加分作用,後續有詳盡分析。上半年財報提前揭露且好的公司,市場都不吝給予掌聲。

再觀察台灣前五○大權值股中,也可看出產業發展趨勢。其中權重占比最高的台積電,今年至本周四累計漲幅約二二%(不包含除息),大幅超過指數的八.二三%漲幅,若以今年上漲三一.五元計算,貢獻指數約三一五點,想想台股指數今年也才上漲六八六點,台積電幾乎就占二分之一!最重要當然是其獲利好,上半年自結EPS五.三元,若無意外,全年EPS將挑戰十二元創歷史新高。目前PE十五倍不到,且超過百億美元資本支出以及明年配息可望高於今年的六元,以全球資金都以介入NO.1股票為主下,只要資金不退潮,台積電立於不敗之地。台積電具有燈塔作用,照亮同族群獲利好的個股,包括世界、封測的力成、京元電、日月光及矽品去年因併購案已先大漲),以及設備的漢唐、盟立、帆宣等等。而IC設計第二季也都繳出不錯成績,就連半導體通路商如大聯大、文曄、至上等等,獲利都相當好,股價也能上漲呼應,這是屬於景氣趨勢股。

中小型成長股仍有一片天

電信股今年相對過去也是漲幅驚人,中華電信去年EPS五.五二元,今年上半年為二.九三元,以全年賺六元計算,PE將近二○倍,包括台灣大及遠傳今年表現也相當好。過去這類型股屬於防禦型,漲幅以及PE一般都給的不高,今年卻令人跌破眼鏡,主要就是國際資金潮推波助瀾,其實包括美國電信股也是很受資金追捧。不過投資價值已大為下降了!

較為奇特是蘋果供應鏈,今年蘋果i7一般反應不會太好,而蘋果上季財報公布雖較預期好,股價大漲,但手機銷售衰退是事實,且以中低價手機銷售較佳,相對也會影響到供應鏈業績,今年以來如可成、和碩、臻鼎KY股價漲幅都輸大盤,倒是鴻海集團的鴻海及鴻準表現較佳,漲幅介於一~二成,產業龍頭地位及權值比重高可能是原因。又例如股王大立光,上半年自結EPS五四.五二元,法人預計全年挑戰一六○元,雖不如去年的一八○.○八元,法人對股價相當捧場,今年股價漲幅超過五成,居台灣前五○大權值股之冠,未來雙鏡頭以及新廠量產後,預計明年將推升公司業績再創另一高峰,這是台股十分重要的焦點!若按照慣例蘋概股在新機上市前後兩周回檔。未來就可多加追蹤大立光了。

面板帶動低價、低PB股輸入標題

再來表現較好的是體質佳的中型零組件股,包括研華、光寶及台達電上半年EPS都在水準之上。研華是工業電腦霸主、台達電在電源供應以及綠能上都有堅強實力、光寶經營穩健且帳上現金超過六百億元,這三檔股都各具優點,另一共通點是EPS都能連續成長,所以內外資都愛,即便如研華PE拉高接近三○倍,低檔買盤還是很強。光寶今年來漲幅更達五一%,居前五○大權值股第二名。只要資金潮來臨,它們股價都能盤堅,成為該族群的燈塔。對於中小型中高價成長股將有刺激作用,例如台光電、敬鵬、閎康等等。

另一大特殊族群就面板,本刊近三周以來屢次提及。友達及群創第一季分別虧損五四.七億元及五八.八一億元,隨著下游大廠庫存太低以及三星計畫削減一座廠產能轉去做OLED,五月份以來大中小尺寸價格一路上漲,第二季友達及群創竟然本業已經獲利(雖然自結單季分別虧損○.○六元及○.三五元),速度之快,果然是景氣循環產業。而八月下旬 所謂大陸面板女王白為民將來台採購超過一三○○億元金額面板,要注意過去都是六月來,今年新政府上台後中國幾乎很少有大咖來台,如今延後二個月來台,想必是下游廠商缺貨很急。而群創法說會說景氣一路旺到第四季、友達說是二○○七年以來最好一次,下半年該兩公司獲利跳升速度將很快,甚至友達有機會獲利超過去年,是轉虧為盈的典型代表,股價不到十三.五元,看來還有表現空間。此外,友達第一季每股淨值十八.九一元、群創為二三.三四元,股價淨值比超級低,也給這類型股有良好示範。對於全台、凌巨、彩晶等都具族群性的上漲機會。

低價、低淨值比股的優勢是,一旦有轉機,股價漲個五成或一倍也不會引人注意,這與台積電或股價超過一五○元個股較為不同,也較容易吸引人氣。

至於產業較低迷的DRAM以及同業競爭力較有疑慮的聯發科、華碩等,上半年儘管業績不錯,但市場青睞度並不高,今年股價漲幅都跑輸大盤。代工股廣達、仁寶、英業達等較屬於價值型投資,今年股價漲幅略高於大盤。

傳統產業部分,今年統一集團的統一及統一超表現都很優,原本也屬於防守屬性,與電信股類似。寶雅股價都超過四○○元,PE逼近四○倍,統一超競爭力更強,PE也具突破三○倍實力。而台塑化股價還原權值,一度逼近歷史新高;台化表現也不錯,不過在油價大幅回檔中,獲利能否如預期還待檢驗。最近美國艾克森及雪弗龍股價都大跌。至於鋼鐵及水泥不景氣已久,基期低,今年一有鐵礦砂反彈或是中國鋼鐵去產能合併消息,股價就彈升,基本上進入長線築底。

金融部分,過去本刊就分析,民營金控在大波動環境中,獲利大不如去年,今年股價表現都不優,富邦金及國泰金都是下跌。反而是官股三商銀及兆豐金獲利較穩健,今年股價漲幅至少不輸大盤。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美股四大天王財報向前衝
☆特別企劃:東協疫苗 康友手到「禽」來
☆國際趨勢:美元不轉空 震盪機率高
☆焦點議題:英國央行開印鈔機救經濟
☆產業脈動:太陽能屋頂 全球喊燒
☆重要資訊:強勢股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原物料股開工收紅包(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升息尾聲 台股投資策略大翻轉(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25.48 712.73 1.12%
以太幣ETH 3081.81 15.78 0.51%
瑞波幣XRP 0.504858 0.00 0.37%
比特幣現金BCH 484.95 1.64 0.34%
萊特幣LTC 81.44 0.64 0.79%
卡達幣ADA 0.472441 0.01 3.12%
波場幣TRX 0.110557 0.00 1.12%
恆星幣XLM 0.112318 0.00 1.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