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D供貨吃緊 漲聲響起(2016-09-14 15:20:57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面板業從五月觸底反彈,六、七月價格開始向上調升,逆轉去年下半年以來一路走跌的趨勢。而第二季友達及群創本業都已經獲利,與第一季營益率各為負七.一七%及負十四.八九%,大不相同。第三季前兩個月面板價格平均上漲五~七%,雖然受到台幣急升匯率因素干擾,但可以推估第三、四季「兩隻老虎」獲利將有更大幅度拉升,復甦之路不變。

面板屬於景氣循環產業,光景好時單季可以賺五○~一○○億元,相反地,也可能賠五○~一○○億元,例如第一季群創虧損八五.八一億元、友達虧損五四.七七億元,可以預期下半年在面板漲勢未歇中,兩者不僅可彌補上半年虧損(前者上半年每股虧損○.六三元、後者為一.二一元),還會有獲利,股價若按照過去景氣軌跡,向每股淨值靠近似乎不是太大問題。

韓廠來台搶產能

去年底和今年初因面板價格快速下降,激勵消費者踴躍購買大螢幕電視,同時筆記型電腦、顯示器需求趨穩,加上面板製造商啟動更複雜的新製程,更為重要的是,部分製造商關閉效率低落的生產線,導致產能增長受限,第二季這種現象就開始出現。七月份市況緊俏全面發酵,最先傳出搶面板產能就是韓國三星,主要就是該集團計畫停掉一座七.五代廠─產能約占全球四%,策略性將轉向生產OLED。問題是三星自有電視品牌,一年約需五千萬片大面板,產能無法滿足自身需求,雖然中國面板新廠陸續開出(超過二座),但在良率不佳,韓國只好轉向台灣雙虎採購,還傳出開出以當時價格高三成包廠。近日又傳出三星電視部門主管來台拜訪友達及群創,尋求鞏固明年電視面板貨源,但面板雙虎產能滿載,無法滿足三星的需求,面板缺貨狀況暫時無解。三星原來規劃第三季採購一六○○萬片大尺寸面板,因缺貨而降至一五一○萬片,尋求台灣奧援,只是雙虎產能已經滿載,明年仍無法供應足夠的數量給三星。由於全球整體面板產能供應持續減少,二○一七年上半年,應該也是供應吃緊的狀態。

月底中國採購大軍將至

八月份電視面板以四○/四三吋、三二吋面板漲幅最大。從三二吋、四三~五五吋都缺貨,也使得八月電視面板價格再度急漲,平均漲幅高達八~十美元,最高漲幅約十五%,平均約五%。且不僅電視,包括其他IT產品,如PC也進入拉貨潮,NB面板需求相對較弱,不過整體市況回溫,還是帶動NB面板價格調漲,逐漸回到成本價位。

除韓國外,中國需求同樣很旺,中國品牌大廠對面板需求量不輸三星,甚至超過,預計第三季需求將超過一六○○萬片。市場已傳在八月二十四日舉行的智慧顯示器與觸控展期間,中國面板女王白為民將率領海信、海爾等大陸多家彩電品牌廠來台灣採購面板。過去中國一年對台採購面板約二八○○萬片、超過一三○○億元,但兩岸關係降溫,幾乎每年都是六月來的採購團,今年沒來;近兩周卻傳出八月下旬要來。兩岸政治關係漸淡,中國還會派團來台採購,顯然本身需求緊俏,不得不跑來搶產能。

尤其第三季進入消費電子旺季,七月份面板拉貨力道增強,延續到八月。而全球最大市場的中國,電商品牌為八一八促銷、中秋檔期以及接下來的十一黃金周做準備。歐美年終旺季備貨也開始加溫,預期拉貨動能可望延續到十月中,讓面板需求有所支撐。

據市調機構IHS Markit估計,大尺寸面板需求在二○一六~一八年將維持每年增長五~六%。然而大尺寸面板產能在二○一七年僅增一%,可以預估將供不應求,也就是價格不會掉下來。一直要到二○一八年下半年隨著更多大陸新產能上線,包括全球第一條十.五代生產線,預計產能增加擴大到五%,產能才能再次趨於寬鬆。屆時也是市場焦點大幅度轉向OLED之時。(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內資績效趕進度
☆特別企劃:蘋果推新機 拉貨強強滾
☆國際趨勢:新興市場股匯債 賺到了!
☆產業脈動:製藥業轉型打國際盃
☆重要資訊:上市櫃七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2017掌握健康財富與投資新佈局
◎最專業的投資聯誼會招生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美國品牌來台尋求主特許加盟商投資說明會,限額參加!
◎領先法人的布局技巧解密!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夏季總覽全新出刊!
◎2016年興櫃總覽第一輯火熱上市中
◎2016年車電總覽火熱上市中
◎2016年產業百科全書-萬用手冊全省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陸電玩業流落他鄉拚前途( 先探投資週刊│蘇彬貴)
PC冷風吹 唯獨蘋果有光(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櫃買強於加權 中小股活蹦亂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88.81 -23.05 -0.04%
以太幣ETH 3078.94 -5.98 -0.19%
瑞波幣XRP 0.500202 0.00 0.71%
比特幣現金BCH 484.08 -3.33 -0.68%
萊特幣LTC 81.71 1.79 2.24%
卡達幣ADA 0.455395 0.00 -0.70%
波場幣TRX 0.109119 0.00 -2.42%
恆星幣XLM 0.109807 0.00 0.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