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低本益比的息利優勢股(2016-09-14 15:34:40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遙想當年PC產業黃金歲月,台灣電子產業蓬勃發展,創造出許多國際級企業,除了雙A品牌外,包含台積電、鴻海、台達電等仍為當前重量級公司,然隨著產業演進與競爭者崛起,雖有聯發科、大立光等接棒演出,不過卻也有許多曾經輝煌的公司,已是回歸於平淡之中。

電子零組件擁殖利率題材

印刷電路板(PCB)、被動元件、連接線器等電子次產業,都曾經在台股發光發熱過,然而以當前角度來看,由於產業進入門檻相對不算高,整體產值成長率趨緩,除非能在應用端有傑出的跨界表現,或專精該產業成為高階佼佼者,否則依據一般市場所給予的本益比,約僅區間於八~十二倍間的大箱型當中。

縱然如此,需求依舊存在,而台灣企業與員工的韌性毋需多言,不論是少樣多量的客製化,或是經營成本的控管能力,應該可以算得上是世界拔尖的水準,穩健的營運加上配發現金股息成為主流意識,除了持續追求獲利成長之外,也讓不少電子零組件廠商的高現金殖利率,成為投資上的重要焦點。

PCB被稱為是電子工業之母,縱然在智慧手機成長趨緩之後,新殺手級商品尚未問世,不過跨界至醫療、汽車等領域已蔚為風潮,敬鵬幾乎已是全球汽車PCB板廠龍頭,前七月營收僅成長八.四%,獲利卻呈現大躍進,尤其第二季淡季不淡,稅後純益大增九三.二%,帶動上半年EPS達三.一五元。

敬鵬今年營運明顯增溫,帶動股價最大漲幅超過四成,且是站上七○元才除息,雖然殖利率三.六八%不如前幾年表現,不過在完成填息後,不僅賺得股息,更賺取波段價差。由於法人預估敬鵬訂單將滿載至年底,第三季營收將有機會再創新高,又持續收購子公司Draco股權,營運展望持續看俏。

敬鵬、高技營運看俏

同屬PCB產業的高技,走少量多樣生產模式,近年打入了Tesla供應鏈之中,獲得市場矚目。而上半年稅後純益年增達八四.五%、EPS一.四二元,股價重回三○元大關並為近五年來新高。過往高技的配息就相當大方,今年就算股價最大漲幅逼近七成,現金殖利率仍有超過五%水準。

蘋概股是台股的人氣指標之一,不過近年因銷售狀況不如預期,且蘋果本身本益比也不是太高,再加上不斷增加新的供應廠商,相對壓抑供應鏈如臻鼎KY、台郡等表現空間。不過在產業秩序重整、今年原物料價格相對持穩下,上游的銅箔基板、玻纖紗如金居等營運回溫。(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有息資產翻紅啟示錄
☆特別企劃:獲利黑馬上半年跑贏去年整年
☆國際趨勢:日、義銀行遭負利率反噬
☆焦點議題:減資股命運大不同
☆產業脈動:汽車產業的遠慮與近憂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6上半年累計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2017掌握健康財富與投資新佈局熱烈報名中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最專業的投資聯誼會招生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美國品牌來台尋求主特許加盟商投資說明會,限額參加!
◎領先法人的布局技巧解密!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夏季總覽全新出刊!
◎2016年興櫃總覽第一輯火熱上市中
◎2016年車電總覽火熱上市中
◎2016年產業百科全書-萬用手冊全省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特斯拉回頭擁抱毫米波雷達(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曜越、信邦插旗E-Bike(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846.54 391.20 0.56%
以太幣ETH 3529.13 29.01 0.83%
瑞波幣XRP 0.611707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585.01 45.22 8.38%
萊特幣LTC 95.88 2.20 2.35%
卡達幣ADA 0.640771 -0.01 -1.19%
波場幣TRX 0.119704 0.00 0.18%
恆星幣XLM 0.141706 0.01 5.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