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息資產翻紅啟示錄(2016-09-14 15:35:47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全球負利率國家越來越多,從歐洲到亞洲,今年以來祭出此金融手段以刺激經濟者,至少超過二○個國家,但是國際經濟翻轉有限,連經濟顯著成長的美國,除了去年底升一次息外,今年遲遲不敢動手。銀行利率越降越低、公債情況亦同,超過十兆美元龐大的資金流竄在全球尋求稍微好一點的獲利;外資表示,追求獲利的國際熱錢,在世界各地找尋適當停泊港,包括台股在內的新興市場股市,是國際資金現階段最愛的投資標的!在美國聯準會今年底升息前,新興市場股市整體都是趨升,若加上景氣回溫、企業獲利轉強等利多因素,甚至有機會續強半年以上。

台股過去幾年就具有超過四%殖利率的優勢,今年總算吸引資龐大資金流入,從五二○至今,外資累計買超台股超過三四○○億元,超過歷史上外資每個波段買超金額,且未停止,累計今年以來台灣已吸引一二○億美元淨資金流入,其中五七%集中在七月進場。

龐大資金獵人尋找獵物

而全球負利率情況還未改變,台灣雖然各公司除權息逐漸結束,但是正好上半年報公布,不少公司獲利還是不錯,重點是若推估今年每股獲利,PE還不算高(未超過二五~三○倍),意味著低檔還是有支撐,且明年配息還是可觀。縱使現在到明年宣布配息前還有一段時間,惟外資會買的就是這些有基本面的個股,只要PE未超高,若有新資金進入台灣,這些業績股還是會被買進,就像台積電一樣,新的資金進來是必買的。

在選股上除了台積電這類NO.1競爭力公司,當然是以趨勢性產業為優先,電競、醫材、汽車零組件等,有趨勢成長保護業績,只要EPS能提高,股價就具有再上層樓的機會。只不過這類股票要抱著,中長線看漲趨勢不變,但若是要跑短線就可能賺不到錢。再者,從技術上看,只要價漲量增、拉回量縮,那麼就不必太擔心了。

這幾年汽車產業在全球汽車銷售量提高、零組件電子化增加以及電動車逐漸興起下,整個產業蓬勃發展。就以做傳動軸的和大為例,金融海嘯時差一點倒閉,但在跟上特斯拉潮流下,股價從七.七一元大漲至一七三.五元,重要是EPS也同步增長,從○.五九元一路上升至去年的四.六二元,今年上半年為二.四元,全年挑戰五.五元。PE拉得很高接近三○倍,不過隨著EPS上升,預估PE也下降,這就是趨勢性產業特色。

有息資產股是哪些?

汽車零組件族群其實有很多近三年EPS都是成長的,包括同致、為升、英瑞、劍麟、貿聯、皇田、謚源、東陽、江申、倉佑、勝麗、朋程、廣華、大億、堤維西、巧新、耿鼎、至興等等都是,股價雖然已較三年前大漲一倍以上,不過攤開今年預估EPS及PE來看,有不少還是低於二○倍,且這些公司每年配息都不錯,預估殖利率高於三%的不少,在今年EPS持續看漲下,明年配息應不輸今年,也就說潛在殖利率還是不低,也將持續吸引買盤。

當然,股價絕對值已高的同致、勝麗及為升等不提,最近一個月巧新及英利股價陸續登上二○○元創歷史新高,它們都有好的獲利做後盾,上半年EPS分別達四.七三元及六.七九元。至於股價低於二○○元且PE不到二○倍、加上EPS連續三年成長的,還有英瑞、東陽、堤維西、耿鼎、謚源、江申、倉佑、朋程、廣華、敬鵬、皇田、貿聯等。

巧新、英利、東陽各具優勢

這其中,AM族群相當整齊,從堤維西、倉佑到英瑞、東陽、耿鼎、謚源、江申等都在此名單中。雖然這些公司與汽車電子化關聯度不大,甚至可能因為汽車電子化而減少碰撞,但是從業績來看都還是很好。其中一哥當然是東陽,橫跨AM(售後維修)及OEM(原廠零件)市場,是全球汽車塑膠件最大廠。今年在擺脫美國訴訟官司提列損失後,獲利上升速度令人意外,上半年EPS已達一.九元,全年正朝著四元挺進。值得觀察是年初該公司預估今年獲利,並未包含拿到大陸壽險公司AM認證。上個月該公司公布通過中國大陸第二大產險公司平安產險所推出AM汽車零件生產標準與認證機制,由於平安產險每年高達三○○億人民幣(約一千五百億台幣)的零件採購商機,目前除東陽取得認證外,其他AM廠商也積極搶食這塊商機。就如同在美國若通過CAPA認證,將獲得保險公司採用,如今東陽領先獲得平安產險認證,加上在中國布局已久且擁有超過十二座以上工廠,配合大廠包括中國前五大汽車品牌,有了這張執照,明年中國大陸獲利貢獻度可望大幅提升,外資在此消息公布後必將重寫報告,若加上北美部分,明年EPS將超過今年,若是該公司一年EPS能賺五元以上,現在股價六○元並不貴?

英瑞為北美最大AM水箱廠商,主要市場在北美,占公司營收比重逾八成,而在北美的市占率高達二七%,公司產品除水箱外,還包括冷凝器、重型水箱、蒸發器等,由於水箱產品為汽車散熱件,易損壞期間為夏季,因此每年六~九月為傳統旺季,英瑞今年上半年EPS為二.五二元,全年約五元,前年及去年EPS只有一.六七元及一.九元,今年上半年卻已有此成績,若單以單季EPS來看已超過東陽,全年預估EPS同樣超過,但股價卻低於東陽,且PE約十一倍。而今年獲利提升,明年配息一定可觀,一樣可以鎖定。

再來看汽車窗簾製造設計的皇田,產品已普遍受到全球各大車廠認定,包括福斯、通用、福特等國際汽車大廠,而第二季EPS二.三七元,超過股價較高的劍麟、貿聯、勝麗,排名汽車零子件族群第三名。而上半年EPS為四.八三元,今年賺超過一個股本問題不大,去年EPS八.七七元,配五.五元現金,今年若賺超過十元,配息一定也不錯。且以EPS超過劍麟、勝麗來看,股價登上二百元似乎是遲早的事。

其他如朋程、堤維西、敬鵬、江申等都符合EPS連續三年成長,且低PE特色,可一併追蹤。

原料藥三雄成長看得到

生技產業是政策扶植的重要對象毋庸置疑,其中,醫材及製藥具又有獲利基本盤,近幾年來業績水漲船高,包括永信、台耀、生泰、旭富、太醫、邦特等都符合EPS連續三年上升且配息的特色。由於政策對生技業加持是既定風向,這些公司獲利可望持續上升,加上它們配息也都很大方,除了邦特外,PE全部低於二○倍,尤其原料藥三雄台耀、生泰、旭富,受惠國際專利藥到期增多,台廠可生產;加上台灣藥廠普遍通過PIC/S認證,提高代工機會,這些都對上游原料藥需求提高,值得長期追蹤。

而本刊一再介紹的電競產業,以龍頭微星提前轉型成功為標竿,後進者一時要趕上不容易,在未來二年內只要微星不犯錯,領導地位還不致動搖。該公司EPS已經連續五年上升至四.三九元,今年上半年EPS為二.四七元,全年將超過五元,持續成長。加上配息率都有八成左右,預估明年殖利率也有超過五%,股價還是不高。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有息資產翻紅啟示錄
☆特別企劃:獲利黑馬上半年跑贏去年整年
☆國際趨勢:日、義銀行遭負利率反噬
☆焦點議題:減資股命運大不同
☆產業脈動:汽車產業的遠慮與近憂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6上半年累計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2017掌握健康財富與投資新佈局熱烈報名中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最專業的投資聯誼會招生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美國品牌來台尋求主特許加盟商投資說明會,限額參加!
◎領先法人的布局技巧解密!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夏季總覽全新出刊!
◎2016年興櫃總覽第一輯火熱上市中
◎2016年車電總覽火熱上市中
◎2016年產業百科全書-萬用手冊全省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政策加持 軍工股營運喊衝(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曜越、信邦插旗E-Bike(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2050淨零碳排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三箭齊發 台股上萬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12.90 1,357.56 1.95%
以太幣ETH 3563.22 63.10 1.80%
瑞波幣XRP 0.627695 0.02 2.57%
比特幣現金BCH 578.71 38.92 7.21%
萊特幣LTC 93.88 0.20 0.22%
卡達幣ADA 0.651114 0.00 0.41%
波場幣TRX 0.120343 0.00 0.72%
恆星幣XLM 0.137856 0.00 3.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