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絨產業將邁入景氣正循環(2016-09-30 16:40:07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大多數與原物料相關的公司,舉凡水泥、鋼鐵、石化原料等產業,都必須面對景氣循環的考驗,若企業營運能力僅止於跟隨者的腳步,則基本的操作原則約略為「人棄我取,人取我予」;然若能在低迷時期,維持獲利穩健度、甚至突圍創高,則當產進重新進入正向循環,則營運的爆發力道將更值得留意。

羽絨原料於二○一三年,因全球最大羽絨原料出口國的中國,為控制禽流感疫情而大量撲殺活禽,帶動報價衝上歷史頂峰,然而物極必反,接下來的兩、三年,價格一路向下滑落,而去年又受到暖冬影響,終端銷售狀況不如預期,好在價格已自去年第四季逐步打底且漸趨成形,預期羽絨產業的春天已不遠。

羽絨報價進入打底階段

與羽絨相關掛牌的台廠目前僅有兩家,一是今年成立滿五○年的老牌公司光隆,另一家則是剛過二○歲生日的廣越,雖然都是以羽絨產業為主,且營運方向並不相同,不過卻都能在近年羽絨價格下滑過程中,獲利依舊維持高度穩定,預期在羽絨價格終將步向彈升的未來,營運也都會更上層樓。

羽絨商品價格如同金字塔,在價格低迷的狀況下,目前可謂是買方市場,根據業內人士表示,美國廠商要貨,價格很差甚至讓廠商難有利潤,中國廠商要貨,卻須留意呆帳的可能性,相較之下,以歐洲市場較為穩定。然而頂端商品如戶外用品相當重視品質,保暖、防水是基本要件,價格自然較具有穩定度。

而在產業面有兩大特性必須留意,一是近年全球出現極端氣候現象,如去年第四季暖冬,然今年第一季又頗為寒冷,然已使得銷售狀況不如預期;二是廠商營運受季節性影響相當明顯,過往,光隆與廣越第一季幾乎都是賠錢,縱然有製造,但出貨集中在二、三季,因此,預期廠商都會致力朝向平滑營收邁進。

光隆在一三年報價衝高時,就已迅速將產線移轉,近年不斷提升成衣與家紡營運比重,尤其今年第二季,成衣比重已是拉升至將近四成五,也順利帶動獲利優於去年同期。若以全年來看,預計羽絨與家紡事業營收占比各約當三成上下,而毛利相對較高的成衣,則是躍升至四成,有效抵消營收下滑風險。(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籌碼結構變動大追
☆特別企劃:華研、VHQ-KY順勢坐大
☆國際趨勢:美元短率飆升的「陽謀」
☆焦點議題:半導體設備及生技九月好熱鬧
☆產業脈動:廣越引爆第三次大躍進
☆重要資訊:同時站上年線、季線個股
【最新活動看板】
◎2017掌握健康財富與投資新佈局熱烈報名中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從產業創新看企業的全球競爭力論壇熱烈報名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股市傳奇名人征戰股市30年獨門心法傳授
◎領先法人的布局技巧解密!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秋季總覽全新出刊!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積電神救援車用半導體(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6檔元月必看熱門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67.90 2,391.21 3.90%
以太幣ETH 3067.32 82.59 2.77%
瑞波幣XRP 0.501954 0.01 1.44%
比特幣現金BCH 484.11 20.50 4.42%
萊特幣LTC 81.76 1.59 1.99%
卡達幣ADA 0.455827 0.01 2.60%
波場幣TRX 0.109138 0.00 -0.55%
恆星幣XLM 0.109838 0.00 2.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