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金新思維(2016-09-30 16:42:54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文/ 鄭威宏】

現今社會訊息傳遞快速,太多人除了看韓劇、參加馬拉松外,最近又迷上抓寶。股市投資亦是如此,當英國脫歐公投通過,媒體大喊黑天鵝來了,更直指下一隻黑天鵝就是十一月的美國總統大選時,沒想到這番結論造成的不是黑天鵝恐慌效應,而是讓投資人心理預期重新排列,對賭今年美國聯準會肯定不升息比例大幅攀升,加上各國公債殖利率創新低還不打緊,日、歐洲負殖利率公債規模更衝上十一兆,引爆史上頭一遭「債券股市化、股市債券化」泡沫,只是,上述資金派對近期卻遇上Fed主席葉倫及第二號人物費雪(Stanley Fischer)丟出來的升息鷹派言論,全球資金流向是否發展出全新思維?

LIBOR「暗示」升息

自從去年開始,Fed時鴿時鷹言論讓美國貨幣政策方向變得懸疑,加上當今訊息傳播快速,投資人及法人機構不斷「揣摩上意」下,操作態度也變得時多時空,特別是這次英國脫歐公投,局勢演變更為轉折,Fed一句憂心英國脫歐對於經濟影響後,反而讓投資人內心喜悅,七月份CME Group所統計九月升息機率一度接近零,也就是市場一面倒地認為九月Fed肯定不會升息,加上歐元公債進入負殖利率,將熱錢逼出,引爆股市債券化風潮,全球股市再衝新高峰。

但就在投資人絕大多數預期不會升息之際,Fed反而積極滅火!股市高漲後,費雪在八月二十一日對外搬出美國已非常接近充分就業的說法外,當葉倫在全球央行年會Jackson Hole上發表演說時(同樣暗指快要升息),費雪更加碼表示,「明示」今年可能升息二次,顯示Fed對於市場快速吹起的資金泡沫已舉出黃牌。

會不會升息?還有另一個角度可供讀者參考,素有「小美元」之稱的美元LIBOR(倫敦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非美國境內的美元銀行同業拆借利率),今年六月中旬後不論是一個月或是一年的LIBOR全面攀升,至今三個月期LIBOR已較六月中旬高了○.五%,一年期LIBOR更拉高至一.五%以上,創下金融海嘯後新高水準,顯示全球資金對於美元需求激升外,也預告若目前全球經濟局勢及貨幣政策預期不變下,未來美元本尊越來越難抗拒的升息壓力。

會不會升息還有另一種考量,那就是美元指數,費雪亦提及Fed擔憂美元升值拖累投資力道,進而壓抑美國就業復甦能量,被解讀為過去Fed懸疑式升息的原因之一,不過,即然都已接近充分就業,薪資成長率亦出現拉升,Fed對於美元加大升值幅度是否提高,亦是投資人可以留意的重點。

毆公在債殖利率為第二指標

回過頭來,英國脫歐事件告一段落後,全球公債殖利率其實已出現反彈,加上美國升息預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近期出現不小漲勢,但脫歐事件將德國十年期公債打入負利率,至今卻持續位於零利率之下,也讓從歐元區逃離的資金部分進駐全球股市,所以要扭轉這種局勢,眼前最重要因素仍在於美元是否升息,進一步降低歐元區降息或是擴大寬鬆之預期。

尤其是台股,憑藉著亞洲最高殖利率優勢及股市債券化,吸引大量外資流入,倘若美國升息及全球主要國家公債殖利率揚升,除了攸關外資是否持續進場,也是外資籌碼鬆動與否的關鍵。

因此,即將公布的八月份非農就業數據公布(亦有另一部分學者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數據為薪資成長率)情況格外重要,緊接九月二十一日FOMC會議就會依此決議是否升息,加上台股九月中旬還會有中秋連假因素下,一旦非農數字好到嚇人,除了台股本土資金縮手態度勢必更勝過往,也有可能帶動歐元公債殖利率上揚,進一步改變布局台股的態度,加上殖利率優勢在台灣五○成分股都已完成除權息後,等於最大利多已暫時出盡,後續賣壓反撲力道可能需加以防範,當中,包括元大台灣五○反1、元大S&P 500反1、FH香港反1、國泰日本反1等反式ETF外,或是放空與升息相關的黃金ETF等,都是可以參考的避險工具。

反之,若非農數據平平,升息預期大幅降低,已卡位的外資籌碼更難以撼動外,更可能因日本、歐洲央行可能隨後推出擴大寬鬆政策及預期下,持續壓抑歐、日公債殖利率,股市債券化的派對有望持續發酵。

另外,八月以來陸續退場的本土買盤,除了就業數據不佳而Fed暫不升息外,由於普遍認為下個可能升息點為十二月,加上十一月進入美國總統大選因素干擾,市場又有可能一面倒預期這段期間Fed不會升息,有利於本土買盤歸位。但像樂陞事件是否影響本土資金操作態度,也值得留意。

進入景氣行情

當中像是卡位預期八月營收亮眼公司,如祥碩、鮮活KY、智邦、jpp-KY、神基、奇力新、泰博、微星等,或是持續擁有個別產業因素加持,如IPC、餐飲、汽車電子零件、運動產業、蘋概股、電競、資本支出或是消化資本預算概念股等,都是本土資金駐進選項,投資人可以留意。

此外,OPEC開始學Fed把戲,將是否凍產已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另一種懸疑,即便如此,景氣及產業供需才是根本,而美國在金融海嘯後,已連續七三個月擴張期,國發會也研判今年中旬後國內景氣亦將進入另一個成長階段,因此,不論美國升息何時發生,資金行情何時消退,但對於中長線操作者而言,景氣行情才要開始,不僅逢低找買點仍是勝算較高的一方,就過去經驗,中小型個股進入景氣繁榮期股價漲幅有望高於大型股,更確立台股選股不選市的投資方向。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籌碼結構變動大追
☆特別企劃:華研、VHQ-KY順勢坐大
☆國際趨勢:美元短率飆升的「陽謀」
☆焦點議題:半導體設備及生技九月好熱鬧
☆產業脈動:廣越引爆第三次大躍進
☆重要資訊:同時站上年線、季線個股
【最新活動看板】
◎2017掌握健康財富與投資新佈局熱烈報名中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從產業創新看企業的全球競爭力論壇熱烈報名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股市傳奇名人征戰股市30年獨門心法傳授
◎領先法人的布局技巧解密!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秋季總覽全新出刊!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急單!4大族群 春節業績不打烊(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中鋼就是台灣的鋼鐵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國艦國造展現台灣造船實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三箭齊發 台股上萬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85.11 1,329.77 1.91%
以太幣ETH 3565.50 65.38 1.87%
瑞波幣XRP 0.620636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568.35 28.56 5.29%
萊特幣LTC 95.18 1.50 1.61%
卡達幣ADA 0.651567 0.00 0.48%
波場幣TRX 0.120102 0.00 0.52%
恆星幣XLM 0.138079 0.00 3.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