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軍工股另一次成長契機(2016-10-17 15:26:16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中國發展十餘年的最新型戰機殲20即將發配給空軍使用,以對抗美國的第五代戰機F-22及F-35,尤其今年以來繼東海問題後,南海問題中國也槓上周邊國家。美國大張旗鼓重返亞太政策並搭配航母巡弋,中國則積極填海造島,此時中國即將裝備新戰機也有其政治及軍事目的。

另一方面,日本也開始接收第五代戰機F-35,中國的殲20搭配從俄羅斯買進的第四代半戰機蘇愷-35,未來亞洲天空爭霸戰將很精彩。美日韓新戰機+薩德防空飛彈,對抗中國東風導彈系列+殲20及蘇愷-35,將成為未來幾年國際軍事焦點所在。在此情況下,前陣子台灣雄風三誤射,代表台灣還是有防空、防艦實力,但空軍部分,台灣還是沿用三代機,的確是LOW了。

美中日新戰機登場競技

想當年,美國不賣F-5F及F-16給台灣,台灣自主發展經國號(IDF)戰機,當量產交付國軍以及買到法國幻象2000戰機時,美國就同意賣F-16給台灣,這種情況與現在頗為雷同。雖然發展一款戰機耗時超過十年,但至少會帶動航太供應商水準及有談判籌碼,比什麼都不發展好,所以國機國造當然要給予支持,當年我們領先韓國造出IDF戰機,後來買了F-16就解散研發團隊殊為可惜,這些人不是退休就是被韓國挖角,使得台灣航空發展停滯超過十年以上,如今捲土重來,必須更加積極。

而國機國造首先將是高級教練機,由於空軍司令部規劃AT-3及F-5E/F全面汰除的時間為二○一九年,但根據目前蔡政府的軍機國造政策,新的高教機獲得時間則為二○二四年,已較國防部目前規劃時程晚了近五年,未來如何處理尚待觀察。

「AT-3」高教機服役逾三○年,國防部編列六九○億元預算,擬購入六六架新一代高教機。除我國漢翔推出「藍鵲」高教機設計概念,義大利國防承包商李奧納多的「M346」高教機、韓國航太工業公司與美國洛克馬丁公司共同研發的「T-50」高教機,都是潛在競爭對手。外商以義商李奧納多動作頻頻,除日前在英國法茵堡航空展中,公開展示「M-346FT」、「T-100」二款最新型高教機,還向漢翔公司喊話,願意合作在台灣生產「M-346」高教機,但蔡政府已定調執行「國機國造」政策,是否對外採購尚待觀察。

漢翔領軍盼國機國造

至於外界擔心「國機國造」交機時程,部分機構認為,由於我國已有製造戰鬥機、高教機經驗,因此新一代高教機研製時程不成問題,預計二○一九年生產二架原型機的目標不變。但新一代高教機要採行「國內委製」,還是「對外採購」,將待行政院今年九月拍板定案。

如果新一代高教機採「國內委製」,將採用漢翔「藍鵲」,或是國軍先委託中科院研製,之後再找漢翔、長榮等國內航太廠商製作。對漢翔都是利多。漢翔去年至今先投入三五億以上投資F-16A/B性能提升維修棚廠、引擎機匣製造中心和TACC-19廠房。當中,引擎機匣製造中心和TACC-19廠房若滿載,有望增加營收三○億。而為因應國機及國艦國造,未來國防預算增加將是趨勢,是軍工股為一大利多,軍工股代表就是漢翔。

由於美國未打算賣台灣新戰機,計畫提升射控導引等設備取代,金額約一千一百多億,漢翔為主要提升性能組裝廠商。該公司今年底完成F-16升級用組裝廠,將在明年開始加裝最先進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AIM-9X響尾蛇飛彈等設備,F16A/B戰力大幅提升一.八~二倍,新名稱為F16V,若以一千一百億元總預算中一成為組裝費,每年二五架組裝來看,明年有望進帳二○億元左右營收,所以漢翔可以說早已在政策利多中已立於不敗之地。(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0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集團股的輪漲羊群效應
☆特別企劃:指紋辨識帶來半導體新契機
☆中港直擊:港股窪地效應顯現
☆焦點議題:貿易保護主義蠢蠢欲動
☆產業脈動:台灣軍功股另一次成長契機
☆重要資訊:上市櫃八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全球經濟策略不同下之投資契機論壇
◎2017掌握健康財富與投資新佈局熱烈報名中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從產業創新看企業的全球競爭力論壇熱烈報名中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秋季總覽全新出刊!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美國彈性縮表 台股站浪尖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航空城概念股 一次看明白(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集團軍坦克 年度最後決戰(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979.59 702.90 1.15%
以太幣ETH 3010.95 26.22 0.88%
瑞波幣XRP 0.488651 -0.01 -1.25%
比特幣現金BCH 451.15 -12.46 -2.69%
萊特幣LTC 76.93 -3.24 -4.04%
卡達幣ADA 0.428690 -0.02 -3.51%
波場幣TRX 0.105609 0.00 -3.76%
恆星幣XLM 0.105066 0.00 -2.3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