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底強勢股大搜尋(2016-10-17 15:41:29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不論國際股市或台股,今年打破了不少刻板印象,如一月份道瓊指數一度重挫逾十一%,台股也下跌超過七○○點,並非好預兆,但卻都造就今年最低點,第三季美股創下歷史新高,台股也攻上九○○○點大關;英國脫歐被認為是黑天鵝,然全球股市反因熱錢流出,搶攻有息資產而大漲。

勇氣、判斷力、紀律

縱然台股每年二、三季下跌機率較高,其中第三季主要是受到除權息影響,目前雖尚未結束,不過台股已繳出漲幅逾七%的優異成績,且指數站上九○○○點大關,第一男主角非龍頭台積電莫屬,市值頻創新高,最大推手則是外資,現貨與期貨同步作多,整體趨勢仍有利多方發展。

單就加權指數技術面來看,九月十九日大漲二五○點,不僅吃掉了連續四根下跌的黑K棒,且也一舉回補了向下的跳空缺口,單日量能放大到千億元,雖然後續跟進的量能不足,不過至少給了短線具有支撐在季線之上的力道,而後必須觀察美國聯準會對未來升息規劃,與總統大選狀況,外資動向則是籌碼最大依據。

從成交量的角度來看,內資參與度大不如前,也使得資金擴散效果不彰,不過卻反而造成資金集中於特定族群、甚至特定個股身上,也讓今年可說是飆股滿天飛,統計至九月二十二日收盤價,漲幅超過五成公司近一三○家,而當中幅度超過一倍達三○檔,第一名是漲逾四倍、宣布將跨足餐飲事業的宏森。

操作強勢股若非於低檔提前布局,則投機的勇氣與果決的判斷力是必要條件,畢竟並非所有大漲股票都具有基本面保護,切入方式概分為兩種,一是隨成交量能放大攻擊順勢追高,二是出現拉回大膽買進,買進、賣出多以技術、籌碼或題材面為前提,因此,只要設定買進條件不存在,則必須嚴格遵守操作紀律。

資金集中 飆股四出

技術面切入的方式眾多,舉凡過高追價、沿均線向上操作、技術指標出現攻擊訊號等,端視投資人慣用線型或技術指標;而籌碼面除了留意外資布局與動向外,也可留意投信、自營商等法人動向,不過必須留意時效性相對較短,另還可觀察大部位籌碼的變動,如千張籌碼集中程度或董監事持股變化。

將飆漲個股範圍縮小到第三季,幅度超過九五%有八檔,包含斐成、聯光通、銘旺科、光鋐、濱川、凡甲、憶聲與廣宇,當中僅凡甲與廣宇上半年獲利超過一.六元,另有四檔呈現虧損,前八月營收成長則是銘旺科、濱川和凡甲。

從以第三季漲幅排序的附表可以看出,漲幅相對較大的公司多集中在科技類股身上,其中又以連接線器、跨足車用等零組件族群為相對大宗,而約有一半的個股,並未有法人明顯加持的跡象,因此,在操作上除了基本面的營運變化外,也須留意題材性與籌碼流向,另也必須嚴格遵守操作紀律。(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0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蘋概權值股價高高掛
☆特別企劃:籌碼集中黑馬股舉手答有
☆中港直擊:金融H股指標意味濃
☆焦點議題:美日央行政策第一手解讀
☆產業脈動:台廠布局利基扣件不落人後
☆重要資訊:第三季法人籌碼變動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全球經濟策略不同下之投資契機論壇
◎2017掌握健康財富與投資新佈局熱烈報名中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從產業創新看企業的全球競爭力論壇熱烈報名中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航海王營運佳 何時才是買點?(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季報搶先分析 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打敗選股焦慮(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集團軍坦克 年度最後決戰(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564.31 -273.37 -0.41%
以太幣ETH 3281.69 80.04 2.50%
瑞波幣XRP 0.545908 -0.01 -1.96%
比特幣現金BCH 506.24 -15.99 -3.06%
萊特幣LTC 86.61 1.14 1.34%
卡達幣ADA 0.498218 -0.02 -3.61%
波場幣TRX 0.113916 0.00 1.45%
恆星幣XLM 0.119098 0.00 0.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