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物資類股時來運轉(2016-11-24 10:35:27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今年上半年的聖嬰現象,到了下半年卻一八○度轉變成反聖嬰現象,各地氣候大亂,不僅台灣及菲律賓還連續遭遇四、五個颱風先後襲擊,中南美洲也受颶風影響,造成生命及財物大量損傷,進一步讓國際農糧價格蠢蠢欲動,若反聖嬰現象持續之下,對於大宗物資相關的公司營運亦可能明顯轉變。

反聖嬰年農糧上漲機率高

據氣象專家及組織指出,二○一五~一六年聖嬰年已過,一六年下半年開始進入「反聖嬰現象年」,若以過去八次反聖嬰年統計來看,「黃小玉」上漲機會超過六成,平均漲幅達三~四成,即使反聖嬰年下跌的那三次期間,黃小玉下跌空間亦僅五~十%;也就是說,若以氣象的角度來看,未來農糧價格上漲的機會相對較高,若再加上原油、金屬原物料已大漲,農糧價有望獲得底部支撐。

而農糧價格獲得支撐後,首先受惠就是擁有相對較低價格的大宗物資商,當中又以產品價格與食糖價格緊密連動液態糖漿廠環泰(4207)最為相關,液態糖市場過去因為中國同業大量擴廠及國際糖價大跌影響,營運陷入低迷許久,不過,糖價大跌後,今年全球主要蔗糖產國供應平均減少五%以上,加上需求持續穩定成長,市場預估,今年全球糖市場缺口達五二一萬噸,帶動糖價今年來大漲五成之多,因而客戶增加液態糖漿需求及報價走勢。

而環泰在台灣、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皆有產能,近年來也持續在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加快擴產腳步,不過,遇到糖價從二○一○年最高每磅三五美分大跌至最低十.五美分,造成公司獲利大幅不如預期,去年EPS更只有○.○五元,不過,今年糖價大漲後,公司前二季EPS已達○.三三元,法人預估,雖然第四季為蔗糖採收期,國際糖價有望止漲,但全年EPS仍有望達○.七元以上。

環泰明年有望價量齊揚

此外,國際糖缺口甚大,相關研究機構指出明年缺口將較今年擴大,預估將達六四五萬噸,國內下游業者需求,明年糖價再較今年上漲十%左右,因此,液態糖漿需求及報價有望被帶動下,法人預估,明年環泰出貨價格有望較今年增加五~十%外,今年底投產的菲律賓新廠帶動,明年出貨量亦有二成的成長空間,屆時EPS突破一元將不是難事。

而糖的使用下游業者鮮活KY,雖然糖為公司重要生產成本,加上凍橘汁、可可等也都上漲,但公司表示,擁有果糖取代大部分砂糖技術及進行部分預先採購外,客戶對於果汁的價格敏感度低,相關原料價格上漲轉嫁能力強,整體毛利率仍與規模經濟較為相關,法人預估,擴廠效應明年持續發酵下,EPS有望挑戰十二元,近逼歷史新高水準。(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機器人供應鏈 發光發熱(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06.34 4,129.65 6.74%
以太幣ETH 3119.11 134.38 4.50%
瑞波幣XRP 0.502433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83.07 19.46 4.20%
萊特幣LTC 81.57 1.40 1.75%
卡達幣ADA 0.470945 0.03 6.00%
波場幣TRX 0.109359 0.00 -0.34%
恆星幣XLM 0.112773 0.01 4.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