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漲價概念股特搜(2016-11-24 10:37:40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十月以來國際資金似乎傾向保守,主要就在於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十二月初義大利公投以及最重要的十二月中旬美國聯準會可能升息,雖然大多數國家股市都在相對高檔區,只不過進一步連續性攻擊企圖似乎沒那麼大,都是盤堅。而先前表現相當優、資金大舉侵入的新興市場,統計十月十三~十九日的一周,股票型基金合計流入九.四億美元,過去十六周當中就有十五周呈現淨流入,但是流入金額減少了,市場多少有風險意識,畢竟今年以來累計漲多就是最大風險。

而全球龍頭美國,近期陸續公布企業財報,先前分析師預期,標普五百大企業第三季獲利年減一%,在多家大型金融機構及科技股率先發表亮眼成績後,如今分析師預期第三季標普五百大企業獲利年增○.六三%。美國股市也未傳利空,倒是美元指數來到九八之上,下一道關卡就看一百,屆時對於歐元、日圓及韓元、台幣匯率影響如何值得密切注意。

國際股市盤堅注意美元指數

美元強勢理應會影響到外資持續進入台股意願,不過看看外資期貨多單在八.五萬口以上,且相對台股的低量,根本沒辦法出貨,再來就是台股基本面的確是有利多,尤其在三星Note 7報銷,蘋果獨享第四季高階手機市場,對台灣供應鏈是利多,間接拉抬台灣出口數據。再來就是大多數產品都傳出漲價聲音,基本上可進一步拉抬業績,其中又以面板、DRAM、晶圓代工、水泥、鋼鐵、塑化等。台積電原本就被外資看好,鴻海及大立光有蘋果及中國訂單加持;再加上油價回到四九美元以上,台塑化股價創新高,四檔權值股就占據台股半壁江山,顯示未見大量下殺前,台股還是震盪盤堅走勢。

再來看看過去二七年台股十一月份上漲機率高達六○%,是第三高。而這次台股從五月份開始月線就連續第六個月收紅(十月份只要收盤指數在九一六六點之上),就歷史上看,只有兩次月線六連紅,分別在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一九九七年四月,以及二○一二年十一月~二○一三年四月。前一次六連紅之後,第七個月收黑;後面那次則是收紅,也就是月線六連紅之後,第七個月月線收紅機率只有一半,但若加上歷年十一月收紅機率超過六成數據,那麼十一月多頭還是能占上風,除非美國總統大選翻盤…川普當選!

台股月線挑戰七連紅

若就美國四大指數來看,費半走勢最強,這次拉回維持在季線之上,看看近一年道瓊及S&P加上Nasdaq指數都陸續創歷史新高,只有費半尚未創高(歷史高點在兩千年網路泡沫時的一三六二點),近兩年來,費半成分股紛紛傳併購案,最近高通又要併NXP,成分股漸漸調整體質,如德儀、XLNX等等,看看台積電獲利步步上升,大部分成分股都有獲利支撐,指數終將再上層樓。回頭看看台積電預估今年營運將成長二位數,明年在七奈米之戰又將領先三星,最重要是可能吃下蘋果iPhone 8(十周年紀念),那麼明年再賺一個股本問題不大,再加上配息(粗估超過六元現金),若無系統性風險外資如何賣?近期傳出八吋廠訂單吃緊,從指紋辨識到驅動IC訂單湧入,世界先進滿載股價已率先創新高,中國的中芯半導體近期也大漲一倍,說不定聯電都會上漲。封測已有力成率先創新高。半導體是台股重要支柱。

再來就是本刊多次提及的面板,面板廠法說會陸續登場,南韓面板龍頭LGD率先在二十六日舉行,本業獲利九六.九億元,季成長高達六三四%,二十七、二十八日分別由友達、群創接棒。先不論法說內容,面板價格漲勢從六月起漲,第三季逐月擴大漲幅,四三、四五吋電視面板甚至大漲超過四○%,面板廠上季毛利率將重回兩位數,獲利有超水準的表現。下半年面板拉貨動能超出預期,主要是因為三星、LGD在今年和明年都有關閉LCD面板生產線、產能轉往AMOLED的計畫,連中國的京東方也有關廠轉向OLED計畫。由於預期明年四○吋、中小尺寸面板供給短少,面板價格在下半年大漲,友達董事長彭浪先前就曾說過「現在是拿著現金都買不到面板」,出現二○年來從沒見過的榮景。該公司周四公布第三季稅後賺四六.二億元,第四季獲利將進一步拉大。群創第二季逐漸走出地震的陰霾,毛利率轉正,虧損也大幅縮小,第三季營收兩位數成長,可望繳出亮眼的獲利數字。以中小尺寸面板的彩晶,第三季以來價格漲幅超過五成,法人估單季EPS挑戰一元。

面板第三季財報大豐收是預期中的事,重點是第四季四三~三五吋電視面板價格還是看漲,主要為中國農曆年備貨,景氣能見度看到明年第一季。而明年韓國雙雄關廠效應將使得全球面板面積成長低於五%,但隨需求,電視的尺寸放大,還是有五%成長,供需相當吃緊。

友達周KD值本周再度交叉向上,逢低可注意。

雙D漲不停能見度高

在DRAM方面,雖然英特爾對第四季電腦市場看法較為保守,但包括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三大DRAM廠今年上半年將主要產能移轉生產Mobile DRAM,導致下半年標準型DRAM供不應求,價格也一路飆漲不回頭,4Gb DDR3/DDR4原廠顆粒現貨價持續飆上漲,十月以來平均漲幅已達十五%左右,第四季以來累計漲幅已達四五~五○%。由於三大DRAM廠明年上半年之前並無新增產能,業界不僅樂觀看待DRAM價格將續漲到年底,明年第一季前缺貨問題亦難獲得紓解。

而華亞科將賣給美光而下市,DRAM價格第四季持續上漲,包括南亞科、威剛、品安等第三季營收好、第四季也不錯,尚立、文曄亦同。對威剛及創見等模組廠來說,第四季營收及獲利將較第三季大幅成長。而標準型DRAM帶動利基型及伺服器DRAM同步上漲,南亞科、華邦電對第四季營運樂觀,產能幾乎已被客戶包下。有基本面支撐,DRAM族群趨勢還是看好。

至於傳產鋼鐵部分,主要在中國去產能,最近礦業巨擘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執行長表示全球商品市場春燕報到,他認為有初步跡象顯示部分商品供應過剩問題正在緩解。原本從鐵礦砂、銅到原油等各項商品在全球都出現供給過剩,導致商品價格在年初下跌至許多業者從未想過的低點,像必和必拓迄六月底止的上一會計年度更因此出現歷年來最嚴重的虧損,如今卻表示已經看好商品市場正回復供需平衡的初步訊號,尤其以鐵礦砂來說,今年來價格已上漲三五%,主要是業界的供應增長速度減緩所致。用來提煉金屬的焦煤價格更因為中國抑制產量,今年來飆漲三倍。全球最大的礦業公司都如此表示,顯示商品行情應短時間內不會進一步惡化。這當然歸功於中國去產能與控制煤產量,加上中國房地產飆漲,對於台灣鋼鐵股也算是好消息,包括中鋼、新光鋼、盛餘、中鴻、燁輝、允強)等都較偏多。

石油領軍 鋼鐵、水泥看見曙光

水泥也是去產能之下的受惠者,台泥及亞泥中國部分水泥價格調升,陸續轉虧為盈,大陸水泥價格十一月可望再有一波調漲,預期平均幅度約八%,這已是三個月內連五漲,總計漲幅已有五成。也因為下半年水泥價格調漲,台泥中國市場上半年所虧損的一.五六億港元,在第三季就已轉虧為盈。至於煤價上漲,台泥、亞泥指出,煤炭採購依合約制,因此今年煤炭價格上漲應不會影響今年獲利。

除了漲價部分,進入旺季的產業也可追蹤,包括電競以及汽車AM。十一月出美國將舉行電競大賽,近幾年來電競人口大幅增加,決賽觀看人口已超過NBA總決賽觀眾,連過去不太在意的中國,也開始組成電競隊,以及採取相關措施以提升競爭力。而最大受惠者當然就是廠商,全球知名度最高的第一品牌就是微星,由於產品單價較一般PC高出三~五倍,利潤相對較高。微星近四個月營收就有三個月創歷史新高,隨著十一月美國大賽登場,電競能見度提高,股價在高姿態整理一個半月後,有利股價表現。曜越也可一併注意。

此外,汽車零組件一般都以外銷為主,台幣升值一定對獲利有影響,包括東陽、堤維西、耿鼎、皇田、倉佑、胡連等等,是要小心匯損。不過由於產業趨勢不變,且第四季至隔年第一季一向是AM旺季,是廠商業績最好的時候,若中長線有拉回還是可注意。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EV銷量續增 充電樁擴大建置(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量縮震盪 籌碼流向定多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塑化股兩個優勢 低檔撿便宜(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89.69 934.35 1.35%
以太幣ETH 3552.55 52.43 1.50%
瑞波幣XRP 0.639425 0.03 4.49%
比特幣現金BCH 610.73 70.94 13.14%
萊特幣LTC 103.85 10.17 10.86%
卡達幣ADA 0.649622 0.00 0.18%
波場幣TRX 0.119914 0.00 0.36%
恆星幣XLM 0.141960 0.01 6.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