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打破藩籬再蛻變(2016-11-24 10:39:05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國際運動龍頭廠Nike與電子代工廠偉創力策略聯盟,將於墨西哥設立製鞋供應鏈,無獨有偶,Adidas也宣告將以機器人取代人工的模式,於德國設立兩座快速工廠。從傳統產業出發輔以科技製造,與從科技業跨界顛覆傳統產業生產過程,或將一方勝出、或將併行發展,都將帶給製造業不同思維。

科技跨界傳產成趨勢

汽車產業的發展,似乎也出現了類似的狀況,傳統車廠搭配自動駕駛裝置,或是新型態車廠將汽車朝向大型3C商品方式發展,當然,目前都還不算成熟,至多稱得上是小幅度的量產狀態,雖然此舉將可能衝擊到原先的業者,然而,傳統與科技之間的持續融合,絕對能夠提供人類未來生活更為強大的便利性。

根據媒體報導,不論是Nike或Adidas想進化至新形態的製造模式,所挑選的合作夥伴,都非原先圈圈裡的競爭者,除了過去幫Dell、Motorola進行代工的偉創力外,又如幫維多利亞的祕密生產胸罩的維珍妮國際,與幫蘋果做面板清洗設備的德國亞智科技等,基本上可以說是八竿子也打不著邊。

曾經PC產業何等風光,而後手機問世,再進化至智慧型手機,又隨著互聯網、物聯網興起,帶動消費性產品之間串聯,縱然技術與規格不斷提升精進,但是卻也使得3C商品的壽命周期越來越短,但是,銷售價格卻越來越低,相對於同時期的生活必需品如服飾、鞋子甚至汽車等,價格不降甚至反升。

大廠合作強者更強

對於科技產業來說,不斷推出新產品,甚至是跨時代性的改變人類生活,但是除了品牌廠商相對有利可圖外,電子代工大廠的高毛利獲利,卻容易僅只於商品問世時的一小段時間,就如同近年台灣代工廠常被戲謔的「毛三到四」,因此,跨界至傳統產業獲取相對穩定毛利的風潮,已是漸漸開始向外擴散。

然而,對此原先在產業中的廠商,也絕不可能坐以待斃,甚至停在原地土法煉鋼也將邁向衰敗,加入自動化生產模式,能取代不少人力進而降低成本。然而,根據業界人士表示,目前的自動化僅能做一些固定且相對簡單的動作,雖然相當有助於效率提升,但是全面性的改變卻仍需要頗長一段時間的進化。

這次Nike將訂單轉向偉創力,主要是對於製鞋產業產生衝擊,但是,絕非個案而已,未來恐將有更多品牌廠會跟隨腳步前進,且預期在一個模式成立過後,未來也很有機會延伸到其他的傳統製造業。市場上,有競爭對消費者來說絕對是正面的,而對於原本的廠商,或許面臨危機卻也將帶來轉機。(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資金往哪 行情就在哪(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籌碼大決戰 誰是逆攻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大聯電時代 股價衝高 市值翻倍(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17.08 3,740.39 6.10%
以太幣ETH 3103.33 118.60 3.97%
瑞波幣XRP 0.501421 0.01 1.33%
比特幣現金BCH 480.83 17.22 3.71%
萊特幣LTC 81.30 1.13 1.41%
卡達幣ADA 0.472287 0.03 6.30%
波場幣TRX 0.109315 0.00 -0.38%
恆星幣XLM 0.112298 0.00 4.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