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交貨量衝向高峰(2016-12-27 10:20:50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抓著消費者對於環保及創新元素的全美電動車龍頭特斯拉,今年在MODEL X出貨量大增下,第三季單季交貨數量來到二.四五萬輛新高水準,加上一來生產效率提高,帶動毛利率明顯增長,及出售加州零排放汽車積分加持下,財報出乎預料外的獲利,結束連八季虧損紀錄。

電動車今年銷量估增六成

事實上,雖然美國下任總統川普對於環保事件多次表示反對看法,但仔細觀看川普對於幾次環保談話內容可以發現,川普反對的是美國需要為了環保而大量購買中國生產的太陽能源設備,而非全面對於環保不重視;另外,電動車相關法令與補助,主要與州政府態度有關,特別是加州等地,相關補貼電動車銷售將不受川普上台影響,更別說歐洲、中國、日本等國也都持續推動市場發展。

回過頭來,今年美國汽車銷售較去年同期出現連三個月衰退,同樣也是前十個月銷售中第五次單月衰退,顯示美國車市進入高峰期,明後年持續緩步衰退可能性明顯拉高,反觀,電動車滲透率低於一%下,加上研調機構Navigant Research預估今年產業銷量有望隨著市場龍頭特斯拉銷售大增而攀高,全年電動車銷量有望問鼎十九萬輛,較去年大增六成,預計後續各大車廠持續推出更吸引消費者車款及政策補助之下,未來每年電動車成長率仍將保持在五成以上的銷售增長速度。

市場發展盛況,對於全球純電動車銷售霸主特斯拉上季(第三季)財報所顯示出的正面訊息當然也不僅於此。其中,第三季雖然因為低瓦時車款推出及高瓦時車款即將在第三季升級及改款,以致Model S銷售價格平均較上季下滑六.五%(Model X則僅小幅降價一.二%),但公布財報後不久後又傳出,特斯拉將在本季中旬調高入門款車型Model S60售價二千美元,約略三%左右。

另一方面,上季最終銷量為二.四八萬輛,高於原先預估達三百餘輛,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一四%,另外,第三季Model S車型銷售達一.六萬輛,Model X則為○.九萬輛,預估第四季銷量將略高於第三季,約當高於二.五萬輛。讀者可以留意,若本季漲價後,明年後的銷售數量仍能保持快速增長不墜的話,除了證實特斯拉已提升至全球品牌地位,形塑汽車精品該有的保值價值能力外,也將證實特斯拉電動車也不像電子商品只跌不漲,具有產品訂價能力。

各國政策持續推動市場

此外,今年上半年公布的中低價車款Model 3,特斯拉也在季報中表示將在明年下半年交貨,預計將使明年產能及銷量倍數增長,全年預計朝向十七萬輛產能邁進(較今年七萬輛左右大幅增加)外,由於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近期國家聯邦參議院通過二○三○年全面禁售燃機汽車法案,確立走向汽車全面零排放(有望讓歐洲國家一同效法)世紀,有望進一步加快電動車長期滲透率普及,因此執行長馬斯克出乎預期中宣布,特斯拉將在歐洲興建第二座Gigafactory,成為將是公司股價及營運後續第二大賣點,勢必也將影響台灣相關供應鏈表現。(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IP、光學、生技 從逆襲到進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積電漲價 IC設計新贏家(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解封概念股 觀光泡泡吹起來(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多頭標配4大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鋼鐵、航運輪動 金融急追(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878.16 -1,548.05 -2.44%
以太幣ETH 3019.88 -81.72 -2.63%
瑞波幣XRP 0.490852 -0.01 -1.38%
比特幣現金BCH 478.25 -29.67 -5.84%
萊特幣LTC 78.54 0.47 0.60%
卡達幣ADA 0.449686 -0.01 -2.41%
波場幣TRX 0.110028 0.00 -1.35%
恆星幣XLM 0.107033 0.00 -0.5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