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諾 納米材料應用遍地開花(2017-01-10 14:23:45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文/鄭威宏】

隨著台灣經濟逐步走向成熟,台股當中要能找到令投資人為之一亮的企業亦越來越少見,不過,興櫃掛牌不久的新材料廠納諾*-KY,法人預估今年獲利本益比百倍還不打緊,鴻海、日亞化等國內外大廠還搶著想多認一點股票,成為興櫃市場最受投資圈最受期待的潛力之星,董事長呂鴻圖直言,未掛上市櫃前先籌資,是為了三年後期望打造成為全世界最大納米(nanometer,亦譯奈米)材料應用企業。

事實上,攤開納諾財報時會有一些驚嘆,過去三年營收規模每年平均成長一.五倍,以為是小型公司就算了,但照目前表現來看,今年營收有望突破三○億元,若再到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興櫃前業績發表會簡報檔,許多化學符號及琳瑯滿目的應用,有可能會讓投資人嘴巴一時間闔不起來。

納米水應用達七大項

針對幾乎是每位投資人的疑問,呂鴻圖解釋,台灣過去所有化工廠都沒有掌握到最上游的原料應用,反而只是單一應用下的深耕,但納諾就是擁有原材料後製作、純化、分級以及材料的開發應用能力,所以才有這麼多產品線可以開拓,在兩岸三地市場相對罕見。

說到公司關鍵技術與同業的不同,呂鴻圖興奮地表示,納諾核心競爭能力在於納米水製造過程採用俄國鈦合金氫氧電解法技術(已買斷),可以讓分子完全獨立,PH值最高可達十三.六,也就是接近強鹼性一般上限的PH值十四,高於日本等國普遍使用的白金板酸鹼電解法,其PH值只有十二左右;另外,電解納米化後物性出現很大轉變,活性變得很強,分子容易聚集,而納諾有技術讓不同等級納米分級,進一步讓不同等級的納米材料進行後續領域應用開發,這也是世界上唯一有這種能力的納米材料公司。

回過頭來,目前公司光是檯面上擁有的納米水應用就已達七大項,若再加上另一大技術─雷射切割,延伸出來的應用也就更為博大精深。呂鴻圖解釋,「所有的產品應用我們都持續推廣,而目前營收主要來自於應用納米技術開發出的研磨拋光液,用於手機製造時金屬加工上,能減少局部高溫對工件表面造成的損傷、提高研磨拋光效率獲得更完美表面,也沒有粉塵污染問題,這次大賣美系手機新款式就是大量採用相關產品,明年廣泛導入下仍有不小成長空間。」

射出三支箭獲利更好

散熱應用則是另外一塊營收來源。過去的LED燈具以金屬散熱為主,但成本較納米石墨鑲在塑膠的方式高二成,加上導熱塑膠粒具輕量化與可塑性優勢,目前IKEA的LED燈泡已經大量使用,加上導熱塑膠粒滲透率還低,預期這種趨勢將持續發酵,納諾都將續擴產線。(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1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五分鐘看懂深港通
☆特別企劃:升息在即 金融股齊聲喊讚
☆焦點議題:OPEC減產來真的?
☆國際趨勢:美年底銷售旺季有了好兆頭
☆新股特區:台康生營運雙引擎啟動
【最新活動看板】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佈局2017經濟新策略台股黑馬集中贏熱烈報名中
◎日本活動力再起!日本不動產投資博覽會熱烈報名中
◎揭開黑天鵝衝擊的面紗,看財經大師們的應對策略
◎【財金 金融家考察團】12/11-12/13 謝金河帶您探索嘉義!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財訊快報年終酬賓,現在訂最划算!
◎訂先探一季送2017年「雞年運勢大解析」乙書
◎先探超級週年慶,現在訂閱最划算!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冬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光風核新能源大躍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貨櫃三雄揚帆 就缺臨門一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低本高配 資金最佳避風港(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特斯拉VS比亞迪 頂尖對決(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99.67 2,322.98 3.79%
以太幣ETH 3070.58 85.85 2.88%
瑞波幣XRP 0.502434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85.95 22.34 4.82%
萊特幣LTC 81.28 1.11 1.39%
卡達幣ADA 0.458686 0.01 3.24%
波場幣TRX 0.109233 0.00 -0.46%
恆星幣XLM 0.110989 0.00 3.1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