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看懂深港通(2017-01-10 14:25:35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從今年上半年開始,深港通逐漸成為媒體焦點,究竟甚麼是深港通?對中國股市有何影響?

陸股將全面開放

深港通就是繼滬港通之後,令中港股市投資人可以買賣深圳股市及香港股市個股,且這次取消總額度限制,只限制單日上限額度為一三○億人民幣,不似滬港通剛開始時有限制,顯示中國並不擔心資金從這部分外流。而較特別的是,深圳股市掛牌公司大多屬中小型公司,符合《實施辦法》第十六條規定的深股通股票共有八八一檔,包含主板二六七檔、中小板四一一檔、創業板二○三檔,其中A+H股有十七檔,凸顯深交所新興行業集中,成長特徵鮮明的市場特色。

深港通上路後,港股通股票與滬港通相比,差異在於擴大了港股通股票範圍,在滬港通基礎上,新增了市值在五○億港元及以上的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分股,並且包含了在深滬交易所和聯交所主板上市的全部A+H公司的H股。對應地,深市的股票是市值六○億人民幣以上的深圳成分指及深圳中小創新指數的成分股。

此外,總額度的取消意味著大陸股票市場將實際上對所有國際投資者開放,互通機制生效後覆蓋A股市值的八一%,所覆蓋股票交易量占A股交易量的六八%;覆蓋港股市值的七三%,占港股交易量的九○%,在總額度不受限制的情況下,兩地市場投資者和市場定價體系也越來越一體化。這將是中國資本市場和資本帳戶開放的重要一步。這一步也意味著MSCI指數體系納入A股的可能性將明顯提升。養老保險基金入市也進入倒數計時,資金行情料將為陸股形成正面助力。

藉由滬港通、深港通政策陸續上路,一個最大的意義是:將滬、港、深三地的資本市場連在一起,形成一體的市場平台,不僅有助吸引國際資金挹注,更大意義在於:有助中國大陸資本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而深港通則是一個重要跳板。

國際大戶爭相卡位

國際法人對於下半年以來提及最多、最看好的市場,就是低基期的中國股市,的確若以中國去年上證指數出現的高點五一七八點來看,目前國際包括美國道瓊創歷史新高,德國在一萬點以上、日本在一萬八千點以上,基期都相當高,只有中國目前不到三千四百點(上証指數),距離去年高點只有約六成左右,距離史高點六一二三點更是只有約一半,基期低是優點。

最近傳出在今年初曾再三警告,中國負債過高恐釀金融風暴的「金融巨鱷」索羅斯,對中國市場的看法似已由空轉多。根據最新申報文件顯示,他在第三季大買中國ETF並建立新興市場ETF部位。索羅斯今年在英國脫歐英鎊大貶中又賺了一票,這次轉押中國是一個訊號。

一般認為深港通對港股中小型股是利多,對於以中小型創業股為主的深圳股市也是利多。過去滬港通著重於開放大股,如今針對深港中小型股,似乎有意把市場先搞熱再說。可以打個比方,深港中小板如同台灣的櫃買市場,而滬港通則屬於台灣上市市場。港股成交量低迷,不過雖然港股相對深圳股市估值較低,但港股的市場活躍度卻遠低於A股市場。近一年A股兩市成交量均值為港股總成交量的十七.五倍,而深圳股市成交量達港股的十一倍。由於港股成交量較小、長期交投不活躍、市場缺乏流動性,使得其對於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減弱,而深圳股市相對港股的較強流動性成為其優勢。而且深圳市場業績穩增長、高成長預期和符合中國國家戰略導向的成長股有望支撐如今相對較高的PE。

若以前次紀錄來看,滬港通在宣布之前,代表大藍籌的滬股通標的上證一八○指數就公布前一至四周,上漲機率分別為○.六八%、三.一九%、四.九七%及三.二四%;公布後一至四周,上漲機率分別為負○.一一%、○.一一%、一.五八%、一.五八%。(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1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五分鐘看懂深港通
☆特別企劃:升息在即 金融股齊聲喊讚
☆焦點議題:OPEC減產來真的?
☆國際趨勢:美年底銷售旺季有了好兆頭
☆新股特區:台康生營運雙引擎啟動
【最新活動看板】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佈局2017經濟新策略台股黑馬集中贏熱烈報名中
◎日本活動力再起!日本不動產投資博覽會熱烈報名中
◎揭開黑天鵝衝擊的面紗,看財經大師們的應對策略
◎【財金 金融家考察團】12/11-12/13 謝金河帶您探索嘉義!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財訊快報年終酬賓,現在訂最划算!
◎訂先探一季送2017年「雞年運勢大解析」乙書
◎先探超級週年慶,現在訂閱最划算!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2023軍火之王 地緣政治風險!(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科技新勢力 低軌道衛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AI站上台股C位(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半年報行情 力挽狂潤(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141.22 1,214.58 1.87%
以太幣ETH 3185.96 38.67 1.23%
瑞波幣XRP 0.544885 0.02 3.85%
比特幣現金BCH 510.01 7.49 1.49%
萊特幣LTC 84.65 0.48 0.58%
卡達幣ADA 0.508607 0.01 1.87%
波場幣TRX 0.112526 0.00 1.06%
恆星幣XLM 0.116993 0.00 2.7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