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業績拉尾盤94狂(2017-01-16 17:14:07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文/鄭威宏】

到了今年最後一個季度,及最後一個月,個別公司營運表現好壞就在此時準備定錨,但今年較往年略有不同之處在於匯損波動,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造成美元指數狂飆,台幣跟著回貶,預料第四季多數上市櫃公司都將出現匯兌利益,尤其是第四季營收較今年來突出者,加乘效應下有望交出亮眼獲利佳績。

台幣匯兌將啟加乘效應

雖然台幣在川普當選後較其他國家處於相對強勢,但第四季來也同樣貶值一%,法人預期,目前匯損來看,第四季匯損回沖金額約可達第三季的一半,若第四季營收動能強過第三季,甚至強過上半年者,匯兌損益金額將更為顯著,因此,第四季營運好壞更具畫龍點睛效應。

而第四季最重點的國際新聞不外乎為川普當選,造成石油、鋼鐵、船運等原物料價格大漲,十、十一月營收包括聯成、新光鋼、台達化、中石化、允強、運錩、東鹼、豐興相關族群都明顯走強,加上報價明顯好轉,預期第四季獲利成績將更勝於前三季平均值。

當中,東鹼擁有八艘散裝貨,占營收比重約在十四%,明後年還有三艘新船交付,及正好搭上BDI走出谷底,明年散裝貨輪營收將顯著提升。除此之外,東鹼持有四二%股權的興櫃股票東典光電,主要生產光通訊濾光片,在資料中心升級需求啟動下,帶動高階產品需求大幅提升,上半年毛利率大增至四四.九%(同期為三七.九%)外,下半年營收成長幅度超過四成,全年EPS有望飆破四元以上,勢必帶動東鹼營運表現(占東鹼獲利一成以上%)。

東鹼本業、轉投資皆美

營收主要組成的鉀肥,受惠全球庫存水準低、亞洲需求成長,預期價格將有成長空間外,東鹼準備增產三條產線,預計明年貢獻營收。若以法人今年預估EPS超過二.三元、及明年較佳的營運展望,股價有望走出谷底形態。

除了原料物相關個股,值得留意第四季營運轉強的電子股及傳產外銷股,包括伺服器的信驊、川湖,IPC的威強電、凌華,記憶體相關的威剛、宇瞻、宜鼎,其他電子零組件的康控KY、雷科、德微、創意、美隆電、台光電、昇達科、圓展、興勤、神基、雷笛克。

當中,法說會釋出樂觀看法的威強電,十一月營收八.三六億元,年比增六九.七%,並創下歷史新高,原因在於博弈客戶標案出貨所致,預料營收較大幅度成長有望延續到本季底或明年一月,加上近期千張以上籌碼明顯聚集,股價走勢有機會挑戰五○元關卡,短線技術面操作者可以留意。(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1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年底業績拉尾盤94狂
☆特別企劃:線下通路走出谷底陰霾
☆國際趨勢:美銀行開香檳 義國進加護病房
☆產業脈動:新車趨勢大盤點
☆新股特區:南俊帶滑軌產業展現風華
【最新活動看板】
◎2017黃金理財趨勢與投資展望論壇熱烈報名中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佈局2017經濟新策略台股黑馬集中贏熱烈報名中
◎揭開黑天鵝衝擊的面紗,看財經大師們的應對策略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財訊快報年終酬賓,現在訂最划算!
◎訂先探一季送2017年「雞年運勢大解析」乙書
◎先探超級週年慶,現在訂閱最划算!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冬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元大高股息新成員大預測(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車用晶片荒未解 這兩檔布局廣(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616.14 -2,195.72 -3.44%
以太幣ETH 3008.37 -76.55 -2.48%
瑞波幣XRP 0.494644 0.00 -0.41%
比特幣現金BCH 478.14 -9.27 -1.90%
萊特幣LTC 80.71 0.79 0.99%
卡達幣ADA 0.451698 -0.01 -1.51%
波場幣TRX 0.110084 0.00 -1.56%
恆星幣XLM 0.108585 0.00 -0.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