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創高點將錄(2017-03-07 16:57:46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一般十二月為年底公司盤點之時,營收通常會下降,但此時若表現還是很優,乃至創新高,就可特別注意。

面板雙雄業績持續旺

從十二月營收表現相對較好的族群來看,包括有漲價題材的鋼鐵、面板、塑化、造紙以及汽車AM零組件加上電子的網通等。面板龍頭友達及群創受惠於去年下半年大面板價格漲不停,十二月營收都來到當年最高,連中小尺寸的彩晶營收都創歷史新高。中國手機品牌Vivo及Oppo大舉拉貨,刺激中小尺寸面板需求旺,不過進入第一季可能要看手機去化狀況才能有更好業績。

倒是大尺寸面板,去年三星停產一條線後,價格快速反轉上升。到了年底,鴻海集團的夏普宣布停止供應三星、海信等大尺寸面板,轉而積極供應夏普品牌銷售,三星及海信等必須向外求援,甚至三星還向死對頭LG買面板,可看出供需狀況吃緊。也就因為有一連串變數出現,大尺寸(四二吋以上),價格漲不停,友達去年十二月營收三一一億元,是十五個月來新高,單季營收九一八.四億元,季增十.一%,市場預估單季獲利有機會接近百億元,去年EPS挑戰○.八元,今年又有股息可配發了。群創則是連續第五個月營收刷新去年單月紀錄,單季營收九八三.八億元,季增九.七%,去年第一季因受地震影響,產量下降且第一季每股虧損○.八六元,全年約損平。若非如此,去年營收將超過友達,獲利也不會輸。

由於第一季大尺寸面板需求未減弱,中國超過三座八.五代廠下半年才會陸續量產,等於保障了上半年面板雙雄業績及獲利。而群創第一季有路竹六.五代廠開出,今年業績成長力道將較友達強。又搭配夏普及鴻海面板策略,集團今年戰力十足,外資去年下半年以友達為買進重心,如今轉向群創。

汽車AM進入旺季

至於汽車零組件十二月營收不少相當出色,又以東陽、耿鼎、倉佑三家都創下歷史新高最為亮眼。東陽十二月合併營收二二.五億元、年增三.七五%,創歷史新高;累計全年合併營收二四二億元、年增七.八九%,創下歷年合併營收最高紀錄。東陽集團去年AM與OEM事業營收總和達四二五億元,締造空前新紀錄。法人預估去年該公司每股稅前約賺五.一元、稅後約三.八~四元。營收成長不到一成,獲利卻成長近五成相當不容易。而今年中國所拿到保險公司認證的AM執照將發揮效用,預估EPS有機會邁向四.五~五元。低價的耿鼎去年前三季EPS已達○.七七元,第四季營收創近八季最高,EPS將有機會超過一元,相對低價有轉機。

第四季及第一季一向是歐美AM市場旺季,包括東陽、耿鼎、倉佑、堤維西等業績將不寂寞。

至於皇田、江興鍛、貿聯KY、和大、胡連、英利KY等營收都創歷史新高,和大及貿聯受惠特斯拉出貨增,由於兩者皆有擴廠動作,將是今年業績持續成長動力。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2050淨零碳排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超級股東會 百位大老闆趨勢指引(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貨櫃三雄揚帆 就缺臨門一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原物料股開工收紅包(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322.91 46.22 0.08%
以太幣ETH 2948.48 -36.25 -1.21%
瑞波幣XRP 0.479739 -0.02 -3.05%
比特幣現金BCH 466.15 2.54 0.55%
萊特幣LTC 79.17 -1.00 -1.24%
卡達幣ADA 0.443378 0.00 -0.21%
波場幣TRX 0.107476 0.00 -2.06%
恆星幣XLM 0.108424 0.00 0.8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