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連鎖化逆境突圍(2017-03-13 15:31:26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一例一休法案通過後,有人嘲諷將讓企業、員工、消費者三輸,但換個角度想,一例一休也像是掀開台灣經濟大悶鍋,對於投資而言,更重要的是著眼後續可能效應,特別是對內需市場而言,法案影響甚深無非就是餐飲服務業,但也是產業後續正向結構變化的關鍵轉折。

普遍餐飲業來說,人事成本約占總營收的十五~三○%,若以業界推估,一例一休將增加五~十%的人事成本,推算之下,也就是約是一~二%的營收,其他因素假設都不變化的基礎上,且以經濟部公布餐飲業十四%淨利率來看,影響獲利約在七~十五%。

加速連鎖化的關鍵因子

但是否真的就一定會讓餐飲業失血呢?事實上,雖然台灣經濟表現平平,但外食族卻逐年提升,加上現代人越吃越好,社交軟體一開必定有人分享美食,也讓餐飲市場每年持續保持三~五%速度成長,而且,在食安風暴一波又一波後,國人對於飲食安全意識大幅抬頭,政府要求原料溯源下,靠低價銷售的獨立業者壓力沉重,餐飲業進一步走向規模化的連鎖經營。

近幾年這種趨勢有加強的現象,若依台灣連鎖加盟協會資料統計,至一五年為止,全台連鎖門市數已達三.一萬間,較二○一○年成長了二千間,當然,也因為連鎖化經營趨勢成形,除了新進業者搶進市場,既有業者也增加新品牌搶食大餅,連鎖餐飲業變得更朝向多元化、小眾化發展,全台十~三○間門市的連鎖餐飲品牌數量快速崛起。

而一例一休勢必造成業者成本增加,並增加員工雇用,但實際上,隨著少子化發展,年輕人對於服務業投入意願亦跟著降低,除非個別獨立餐飲業擁有特色與利基,對於雇主來說,徵才難度反而更勝於成本上揚壓力,因此,在連鎖店擁有人才職涯規劃能力及勞健保等保障優勢,一例一休上路應徵者勢必進一步向連鎖體系傾倒。

因此,不論業者是否藉此漲價,但增加工資及福利勢必亦提升內需消費需求,甚至以市場每年的三~五%自然成長來看,營運效率較好的品牌即有機會抵消大半因法案改變所面對的衝擊,再加上,一例一休有利於加速淘汰競爭者或減少競爭壓力,反而成為連鎖餐飲業中長線發展的有利因子。

獲利不易受影響

回過頭來,台股餐飲股這幾年趁勢而起的業者不在話下,其中,六角從過去單純手搖杯市場跨入餐飲業,取得包括新竹市段純貞牛肉麵店及日式銀座杏子豬排授權,短短兩年多營收成長了五億元,餐飲占營收比重達到三成,加上經過近兩年努力後,兩大餐飲品牌開始達到經濟規模(因前段成品由中央工廠生產)外,位於百貨據點的大筆折舊費用攤提也告尾聲,法人預期,今年獲利將有躍升可能,稀釋後EPS有望一舉突破五元,堪稱台股今年餐飲業最大獲利成長股,而今年新代理新品牌大阪王將餃子、大陸探魚,又將為長線營運規模帶進更多挹注。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再生能源條例 受惠先看這兩檔(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超級股東會 百位大老闆趨勢指引(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12月反攻主旋律(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PC股投資價值浮上檯面(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25.49 770.15 1.11%
以太幣ETH 3552.88 52.76 1.51%
瑞波幣XRP 0.628600 0.02 2.72%
比特幣現金BCH 631.06 91.27 16.91%
萊特幣LTC 103.43 9.75 10.41%
卡達幣ADA 0.660729 0.01 1.89%
波場幣TRX 0.120354 0.00 0.73%
恆星幣XLM 0.143718 0.01 7.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