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名內需、營建 受惠的還有…(2017-04-13 14:05:57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強勢台幣就像是台股的刀刃,一刀畫下,直接波及絕大多數上市櫃公司營運,加上今年以來,台股成為全球數少逆勢較美元走升的貨幣,讓台股後續走勢留下陰霾,不過有一壞就有一好,台幣升值不僅象徵資金挹注台灣市場,股市評價跟著回升,更重要的是,進口貿易為主的內需公司,未來營運反而大大受惠台幣升值,獲利將有明顯提升空間。

泰山、德麥受惠深

雖然一家公司營運好壞,匯率因素只是其中一環,但不可諱言,「台幣貶值有利出口、台幣升值有利進口」的這句經濟學邏輯,至少確實牽動每家公司的短期營運。舉例來說,台幣在金融海嘯後,由於台灣內部法令調整,將遺產稅降低,帶動當時台幣從○九年六月最高點三三.一九兌一美元,一路狂升至二○一一年五月最低點二八.四七五,內銷為主的油脂廠福懋油,○九及一○年EPS分別為○.九四及一.○四元(幾乎為本業),遠遠優於爾後幾年台幣開始緩貶值的獲利表現。

因此,台幣升值對於食品、民生百貨、家居建材等進口至台灣的內需產業,或是與舶來品競爭的商品,潛在競爭力都將明顯揚升。當中,最為明確受惠的自然為食品股,事實上,隨著科技農業的進步,過去五年來,黃(豆)、小(麥)、玉(米)分別下跌十九.二%、三二.一%、四二%,也就是說,目前許多食品中下游廠一直受惠原料成本報價下滑,加上終端產品報價逆勢調漲(或只漲不跌),許多業者毛利率都創下新高水準,就以食品大廠統一非合併報表來說,一五年毛利率高達二九.○一%,相較○九年二三.一七%相比簡直天差地別。

然而,雖然川普上任後,吹起一陣原物料走勢,但黃小玉在內的農糧報價卻處於弱勢反彈,今年以來漲幅也不過二~七%不等,對照之下,今年以來台幣兌美元升值四.八%,已明顯大於農糧報價走勢,加上除了黃豆較去年同期報價高之外,小麥、玉米仍較去年低期低,且有低價庫存等,預期整體食品業至少上半年毛利率仍將持續優於去年。

因此,台幣上漲、農糧報價回升的背景下,最先受惠的自然就是泰山、大統益、福壽、福懋油、南僑等大眾物資股。

詩肯、特力營運蛻變

當中,泰山油脂比重達五成為台廠之最(南僑多數賣到中國),台幣升值利多,台灣市場後續毛利率將有望維持,加上減少中國銷售比重後,去年大陸轉投資虧損金額大幅衰減,推動合併營收產品結構出現明顯轉變,法人預期,今年泰山油脂事業獲利持續增長,中國營運調整效應進一步發酵,全年EPS有望回升至一元以上,出現連續二年成長力道,長期股價表現值得留意。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AI站上台股C位(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題材點火網通旺整年(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季報搶先分析 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420.87 1,965.53 2.83%
以太幣ETH 3604.66 104.54 2.99%
瑞波幣XRP 0.623980 0.01 1.96%
比特幣現金BCH 565.48 25.69 4.76%
萊特幣LTC 94.80 1.12 1.20%
卡達幣ADA 0.655364 0.01 1.06%
波場幣TRX 0.120490 0.00 0.84%
恆星幣XLM 0.137432 0.00 2.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