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息利股成了熱錢的新歡(2017-05-02 14:55:23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聯準會三月份升息機率高,對全球金融市場都可能產生新的變化。幸好,當今的聯準會透明度高,市場已陸續反應升息的可能,未來對市場唯一可能的變化就是聯準會後所公布的長期平均利率趨勢以及官員們對未來美國GDP和通膨率的看法;因為這會讓市場臆測年底前聯準會到底是升息三碼還是四碼。

面對未來利率的變化,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的變化對美股的影響性較大。假如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衝高到接近或超過二.八%,有可能造成資金從股市流向債市。因為從去年美國大選至今的美股大漲,使得S&P 500指數的平均股息殖利率從去年同期的二.六%下降到一.九六%。此時如果還要讓投資人感受到美股比美國長債殖利率還吸引人的話,那麼企業一定要增發現金股利給股東,才能拉抬美股的股息殖利率往上走。要不然,就是美國企業要能提高未來的獲利能力,降低本益比空間,才能讓市場覺得股價較便宜,以利股價長線表現。

從去年大選後至今,道瓊工業指數最大漲幅已超過十五%,S&P 500指數最大漲幅十二.二二%,Nasdaq指數最大漲幅十三.八三%。這三大指數都創下歷史新高,且這段創新高過程至少是五○年以來的最長趨勢。既然美股漲幅都已經這麼大了,短期內最好的情況就是指數維持高檔震盪,並呈現個股輪漲的型態。

美股高檔震盪

以道瓊工業指數一度突破二一○○○點的歷史新高,多頭姿態非常強勁,這樣的上漲結構除非遇到突發事件、或是聯準會未來的升息幅度遠超過市場預期,才可能讓美股反轉下跌。否則,就算美股處於盤頭型態,也需要三~九個月才可能結束。在美股盤頭期間,漲多的個股回檔幅度有可能達到一成甚至超過一成,以消化獲利了結賣壓,但只要公司的基本面沒有轉差,以及美股大盤沒有轉空疑慮下,股價回檔後仍有機會再向上。

當股價處於回檔的過程中,除了基本面外,企業的現金部位多寡以及股息殖利率若比較高,對股價有較大的支撐力。今年美股創新高過程中,市場對今年蘋果iPhone 8期待甚高,是蘋果股價得以創新高的內涵。蘋果的資本市值膨脹到七三一○億美元,仍是全球最大資本市值企業。除基本面令市場期待外,現金部位超過二四六○億美元,是除了金融業外美國企業擁有最多現金部位的公司。(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450.73 -386.95 -0.58%
以太幣ETH 3218.00 16.35 0.51%
瑞波幣XRP 0.547863 -0.01 -1.61%
比特幣現金BCH 505.94 -16.29 -3.12%
萊特幣LTC 85.21 -0.26 -0.30%
卡達幣ADA 0.500553 -0.02 -3.16%
波場幣TRX 0.113286 0.00 0.89%
恆星幣XLM 0.117391 0.00 -0.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