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帝國的投資顯學(2017-05-18 17:03:56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台股躊躇於萬點大關前,基本上萬事已是俱備,僅缺多方表態的臨門一腳,即可攀上五位數的心理障礙門檻,然而,誰能夠成為領軍攻堅的超級英雄,權值股是人人有機會,但個個沒把握,或可從現在與兩年前萬點時的股價位階來觀察,若擁有相對的低基期優勢,則應該較易具有空間可以期待。

先從獲利王、龍頭台積電來看,目前股價在一九○元之上,相較兩年前萬點位階的一五○元附近,市值已是大增超過一兆元,與Intel爭奪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廠商,也進入了白熱化階段,雖然不論從業績、籌碼或技術面角度來看,台積電股價都仍具有創高的機會,但是波段性的大漲過後,高基期易有考驗。

鴻海具英雄相

股王大立光去年獲利雖衰退,然而在雙鏡頭效應帶動之下,股價則較兩年前大幅上漲超過五成,推升市值達台股前十強之內,今年的業績若能跟上股價表現,將更利於在持續向上推升。台塑四寶皆位於台股市值前十大公司當中,然與油價的連動程度較高,在油價修正之際暫時並非是突圍的首選。

與兩年前相比,目前股價仍屬相對低基期的權值股,包含了鴻海、台達電、聯發科與金融類股等,台達電是原汁雞湯,擴散效應恐不明顯,聯發科營運似有疑慮,金融類股則須留意因新台幣強勢升值,所帶來的未實現資產減損,因此,當中最具英雄相的個股,當屬全球代工霸主鴻海。

鴻海去年營收出現創立四三年來首度衰退,較前一年度微幅下滑約二.八個百分點,然而依舊是連續三年都繳出了超過四兆元的成績,並無礙於蟬聯連續十二年的營收王寶座,不過不論是在營收或獲利表現上,都並未出現太大的成長幅度,這也使得股價多在一百上下二五元之內震盪,市值僅緩步走揚。

相較市值王台積電、股王大立光近年頻創新高的強勢表態,全球代工霸主鴻海顯得相對沉寂,不過卻反而造就低基期優勢。去年鴻海併購了日商夏普,又正在積極擴產投資,不僅大啖蘋果商機,並拓展各領域商機,呼應董事長郭台銘於致股東營業報告書中表示,將轉型為以大數據為中心的「六流企業」。

蘋果、夏普雙引擎

鴻海集團轉投資公司遍及海內外,錯綜複雜的資金流向,縱然是市場上的專業人士,恐怕也難窺得全貌,不過,若是單就股價投資的角度來看,基本上,今年必須抓住兩大重點,一是蘋果、二是夏普,再加上觀察法人買盤能否延續,則就有機會隨著營運成長與籌碼面,進而賺得鴻海波段性攻擊的機會。

今年是蘋果iPhone系列的十周年,最受矚目的就是傳聞中將出現大幅度改款的iPhone 8,且據傳聞蘋果對各零組件下達總備貨規模達到一億支,遠高於過往七○○○萬支的水準!且包含窄邊框設計、加大玻璃面積、採用OLED,再加上升級的快閃記憶體,整體成本明顯上揚,預期售價將會突破一○○○美元。

鴻海身為蘋果不可或缺的代工夥伴,然仍將持續會有其他廠商分食商機,且還將面臨台幣升值、零組件售價提升等不利獲利的因素,不過,若是經濟規模提升加上自動化,則營運仍有不錯的表現空間,鴻海旗下多家上市櫃公司,如鴻準、臻鼎KY、GIS-KY等,也都值得關注。

夏普在半年之內,從瀕臨倒閉到逆轉勝,提前實現由虧轉盈的目標,使得鴻海集團在國際中聲名大噪,雖然說去年第四季夏普貢獻鴻海獲利僅約一%,且投資資本密集的面板產業,將可能會影響股東權益報酬率,未來發酵的時間還相當長,不過當初每股收購價格為八八日圓,目前已大漲至四○○日圓以上。

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美國總統川普直接點名富智康將赴美投資,且郭台銘是台灣唯一受邀參加總統就職典禮的貴賓,這也讓中國媒體發表「不要讓富智康跑了」一文,這與前一陣子台灣疾呼「留下台積電」,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與由此可知鴻海集團的重要地位,不僅在台灣、中國,在國際上也持續茁壯。

而郭董也對中、美雙方都做出回應,於中國廣州投資六一○億人民幣建造面板十.五代廠,已於三月一日動工,第一期土地面積達二一.五六公頃,爭取在一年半之內完工,第二期尚有二二.五公頃,建立面板、智慧電視與電子白板的生產工廠,並研發高階面板技術,年產值可望達九二○億人民幣。

朝向「六流企業」前進

除了面板之外,據媒體報導,郭董也透露在廣東的下一個投資案,將會是與手機相關。而在美國方面,則考慮由旗下夏普前往賓州設立面板廠,預估投資金額將超過七○億美元,根據日刊工業新聞報導,將以B2B顯示器、電視、車用等市場的中、大尺寸面板產品為主。

除了蘋果與夏普之外,鴻海與歐洲國際集團KKCG將合作成立第二家合資企業,瞄準德國在內的歐洲五國,鎖定智慧技術、數據中心、網路安全與客戶服務平台四大領域。此外,鴻海也有意拉高夏普旗下康達智持股,且康達智投資八○億日圓擴產,雖然短時間內仍難以撼動大立光的地位,卻仍相當值得期待。

郭董於二○一五年宣示,鴻海將要轉型為以大數據為中心的「六流企業」,所謂六流包含訊息、技術、資金、能源、物料與過程為創新基礎,以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為戰略方向,而在製造段則以工業四.○為目標,並創造三虛的訊流、金流、技術流,與三實的人流、物流、過程流相互結合。

雖然鴻海股價自谷底逐漸攀升,不過距離郭台銘曾說股價過不到二○○不退休距離仍遠,且由於股利政策向來都有配發股票股利的慣性,股本將因此而擴張,連帶EPS不易大幅度跳升,股價上漲速度也相對較為緩步,不過集團戰略、目標明確,目前又有大到難以取代的特質,此波衝關萬點,捨我其誰!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乖離過大 或帶來跌深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盤點Q4的機會與挑戰(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反彈關鍵報告 避開通膨受害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櫃買強於加權 中小股活蹦亂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141.35 1,686.01 2.43%
以太幣ETH 3573.12 73.00 2.09%
瑞波幣XRP 0.622095 0.01 1.66%
比特幣現金BCH 570.86 31.07 5.76%
萊特幣LTC 95.49 1.81 1.94%
卡達幣ADA 0.652473 0.00 0.62%
波場幣TRX 0.120310 0.00 0.69%
恆星幣XLM 0.137985 0.00 3.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