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馬股投資的勝利方程式(2017-05-22 09:51:40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投資市場不能看著後照鏡開車,回顧去年獲利、了解各家公司營運體質轉變外,更重要的是抬頭往前看擋風玻璃,如此一來,不僅才能讓投資人在決策上獲得雙重保障,去年最後一季營運表現明顯轉變、今年前二月營運又具有成長表現,就是當下投資人把車開好的重要根據。

PCB族群營運好轉

根據CMoney統計,去年一五○○餘家上市櫃公司中,第四季能較前三季及前年同期第四季明顯成長,而且今年前二月營收仍能成長的公司約一七○家左右,但在這之間,包括塑化、鐵鋼、造紙、線纜、記憶體等原物料相關個股公司,營運表現凸顯主要因素在於報價上揚,這部分本刊已有多次報導,而若扣除相關原物料漲價受惠公司,就能看見個別公司因為體質轉變及產業趨勢轉變推動的效應。

當中,變化最大的應該是深耕指紋辨識市場的IC廠神盾,挾大客戶三星擴大手機指紋辨識搭載率,帶動去年下半年營收規模放大,特別是第四季新機款放量出貨,單季EPS二.六元,全年因此轉虧為盈,展望今年,除了三星持續增加新機款外,公司也大舉與中國品牌開發合作,法人預期,全年營收將大增一.五~二倍,帶動EPS挑戰十五~二○元水準,成為今年獲利成長幅度最大的IC設計公司之一。不過,客戶集中度高及價格壓力較大,僅較適合消息事件或技術面操作。

而今年電子股景氣佳,加上過去幾年PCB廠擴張幅度有限,今年整體產業狀況明顯好轉,PCB廠包括久威、柏承、燿華、華通、佳總、博智,甚至上下游零件及設備供應鏈由田、建榮等,去年下半年或第四季都能感受到獲利回溫味道,即便今年第一季營運大多被匯損影響,但指標股華通、燿華等,今年下半年因蘋果新機需求爆發帶動,獲利都將更上層樓,若股價回檔將可以留意。

另外,電子次產業中面板股表現出色,包括友達、群創、彩晶去年第三季開始轉盈,第四季獲利飆升,雖然市場對於下半年後面板產能供應有所疑慮,但據公司指出,新產能影響今年供需情況不大,法人預估,友達及群創今年EPS甚至有挑戰三~四元水準,供應鏈像是奇美材、明基材、達運、達興材等,今年獲利亦有望水漲船高。

佳世達、眾達今年獲利亮眼

面板業的大好,對於母集團佳世達而言更是如虎添翼,加計達運等,法人預估今年轉投資業外貢獻EPS有機會達○.七~一元,隨著智慧化生產、強化醫療及電競等高階應用,今年本業營運效應將有持續成長空間,整體EPS有望挑戰二.五~三元,外資幾乎不間斷地買超,近一年千張持股大戶占股權比重已增加十%,近期台股中小型股回檔之際,買超力道有增無減,是今年投資人可以留意的白馬股。(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鎖定帶量突破的強勢股(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機器人供應鏈 發光發熱(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大聯電時代 股價衝高 市值翻倍(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類股輪動 量價齊揚股攻勢強(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21.17 3,744.48 6.11%
以太幣ETH 3101.11 116.38 3.90%
瑞波幣XRP 0.499728 0.00 0.99%
比特幣現金BCH 480.06 16.45 3.55%
萊特幣LTC 81.32 1.15 1.44%
卡達幣ADA 0.473380 0.03 6.55%
波場幣TRX 0.109667 0.00 -0.06%
恆星幣XLM 0.112507 0.00 4.6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