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硬產業(2017-05-22 09:54:19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第一季台幣匯率大升超過六.四%,股市第一季反映去年第四季財報很優下,接下來又得面臨第一季台幣匯率大升所可能產生匯損利空壓力。就以過去第一季是旺季的汽車外銷AM零組件產商東陽、堤維西等大廠,今年首季業績及股價表現就不及格,工具機業者也不例外。而電子下游代工及相關公司看來只是提列多或少的匯兌損失。在揮別第一季後,大部分公司股價四月起就將陸續面對台幣升值的後遺症。

相對而言,就算有匯兌損失,但若產品站在漲價一端,所受影響較少,反而能交出亮麗業績受市場青睞。這些產業包括半導體記憶體、矽晶圓、銅箔基板乃至LED等行業,本刊今年以來一直有追蹤報導。

DRAM、NAND Flash今年展望正面

最近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出來說記憶體價格中,預期SSD會缺貨一整年,記憶體部分供應吃緊;從去年下半年起面板及記憶體就開始漲價,面板今年有新產能開出,但記憶體部分卻因為三星及美光等大廠製程轉得不順,過去幾年擴廠者少,幾乎天天都看到DRAM缺貨消息,供給少,價格自然會上漲。

市場調查機構IC Insights公布,由於DRAM及NAND Flash價格大幅上漲,加上位元出貨量亦較去年成長,因此上修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年成長率,由原本預估的五%大幅上修至十一%。IC Insights也指出,若不將DRAM及NAND Flash市場計算在內,今年半導體市場年成長率將只剩下四%。也就是今年推動半導體市場成長主力在DRAM及NAND Flash身上。

而最新的預估是,今年全球DRAM市場營收將較去年成長三九%,NAND Flash市場營收則會較去年成長二五%,而且還可能會有更大的成長空間。由記憶體價格來看,DRAM平均銷售價格(ASP)去年下滑十二%,但今年預估會大幅上漲三七%,至於NAND Flash的ASP去年下滑一%,但今年預估會有二二%的上漲幅度。DRAM價格自去年四月ASP約二.四一美元,到今年一月已達三.六美元,漲幅高達四九%。後續DRAM及NAND Flash還是看漲。威剛有SK海力士仍供貨;南亞科在三星及美光面臨良率問題下,系統廠或ODM/OEM廠,已找上南亞科要求提供更多PC DRAM或伺服器DRAM貨源。預計南亞科前三季產能已被預訂一空,價格也會逐季調漲,營運將明顯優於預期。

旺宏、華邦低價大彈升

而記憶體漲價所帶動的連鎖效應,也會進一步壓縮NOR晶片產出更為吃緊,原擔心的二○%供應缺口可能還會擴大,加上AMOLED面板在手機市場滲透率逐漸增加,需要使用NOR Flash維持AMOLED色彩的需求量也大為提升,以及原來刺激動力汽車電子需求,幾乎各方向都指出NOR Flash很好,先前旺宏就說下游廠商拿現金排隊等著買,現在來看景氣能見度很高,而全球NOR供應商最大廠是旺宏,華邦電則是第四名成為大贏家。若如業者所說,產業光景還可旺上二年,那麼,這個族群的漲價行情還是值得期待。

所以說這一波半導體景氣中,南亞科、群聯、威剛、創見、晶豪科、旺宏及華邦電等受惠最大,上半年業績都好,匯損對其影響小。

而國際相關公司股價如美光、威騰、三星股價表現都相當好。

另一個受惠景氣是矽晶圓,主要是中國瘋狂蓋十二吋廠,陸續完工對於十二吋晶圓需求很強。但矽晶圓是個寡占行業,全球五大矽晶圓生產商就囊括了九五%以上的市占率,日商信越、Sumco分居全球市占第一及第二,以往德商Siltronic、美商SunEdison、韓廠LG Silitron及環球晶圓分居其後,但環球晶圓在去年併購SunEdison後,市占迅速躍居全球第三,十二吋產能也因此大增。(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再生能源條例 受惠先看這兩檔(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多頭標配4大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AM及零組件廠 收割買氣(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殖優股 水手們的新戰場(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89.64 834.30 1.20%
以太幣ETH 3555.91 55.79 1.59%
瑞波幣XRP 0.629368 0.02 2.84%
比特幣現金BCH 623.63 83.84 15.53%
萊特幣LTC 104.24 10.56 11.28%
卡達幣ADA 0.656923 0.01 1.30%
波場幣TRX 0.120282 0.00 0.67%
恆星幣XLM 0.143745 0.01 7.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