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新驚奇(2017-05-22 09:55:15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年報已全數公告,雖說營運好壞影響因素眾多,不過財報出爐後,當聚焦於本業表現,究竟誰在裸泳、誰裝備齊全一目了然,自然也是股價調整的重要依據。然還需留意第一季台幣升值約六個百分點,對於多數外銷股恐屬利空,加上歷年來第二季指數跌多於漲,優質基本面搭配股利政策,當是最佳避風港。

留意第一季匯損干擾

台股撐在高檔、蓄勢挑戰萬點大關,權值股扮演最重要的角色,然必須留意將進入相對易跌難漲的第二季,加上第一季營收、獲利陸續出爐,強勢台幣恐將帶給外銷股不小的匯損壓力;而在國際方面,長假後川習會登場,四月底法國總統將進行第一輪投票,五月初還有聯準會對於利率決策的方向等變數。

短線上除了少數強勢個股,能夠無畏財報利空,維持火力全開的態勢不變之外,半數以上的個股已是慢慢沉澱,台幣升值可能造成第一季財報不如預期是最重要的主因。然而,回到投資的初衷,匯率的變動是一時的,然若能在逆境當中,企業營運依舊持穩於成長軌道並配發股息,才是長多格局的重要關鍵。

目前台股仍持續走在資金行情當中,若無意追逐強勢股,則從年報當中尋找基期、評價仍屬相對偏低的個股,是最正統的方式,如連續數季的毛利率或營益率成長的公司、具備高股東權益報酬率與低本益比特質、去年第四季獲利跳升且第一季淡季不淡甚至成長,與具有穩定殖利率護身的個股。

去年每股稅後純益超過十元的公司達五五家,其中稅後純益較前一個年度成長的有四一家、占比為七四.五%,然包括碩禾、旭隼、金可KY、弘塑、和泰車、同致、昂寶KY、鈊象、億豐與英利KY等十九家公司,第一季股價卻呈現反向走跌。

德麥、美律成長可期

股王大立光去年以每股稅後純益一六九.四七元蟬聯每股獲利王寶座,雖然稅後純益較前一年度衰退五.八九%,不過相較於營收減少達十三.四%而言,毛利率與營益率的提升幅度,反而更顯突出,且又有雙鏡頭與蘋果兩大題材加持,股價高檔震盪,隨時都有機會衝關五○○○元,締造台股新傳奇。

傳產股的每股獲利王為隱形眼鏡的精華,去年EPS達到三五.二六元,稅後純益年增率超過兩成,雖然今年受到前兩個月營收小幅衰退影響,使得第一季漲幅僅約一%,不過在產能吃緊的狀況下,已決議將投入五.一八億元、新增十二條產線,最快今年底陸續啟動投產,明年開始挹注業績。

食品烘焙原料供應商德麥,去年營收雖微幅衰退,不過獲利卻再創新高達四.四六億元、EPS十四.五四元,預計將配發現金股息十元與股票股利一元。雖然去年在中國營收下滑十五.九%,不過預期今年將可望有雙位數成長,加上降低物流成本與控管營業費用,獲利有機會再創新高。

揚聲器廠美律去年下半年業績爆發,全年稅後純益倍增至二○.一一億元,EPS突破一個股本達十一元,並大方配發現金股息九.五元。透過與中國立訊合作,擴大蘋果產品比重,加上攜手康控KY,強化電聲元件防水實力,預期今年營運可望更上層樓,美律與康控股價都屬強勢,皆可留意。

龍頭台積電以三三四二億元蟬連稅後純益王,EPS十二.八九元、配發現金股息七元,今年總市值最高已是突破五兆台幣,與Intel爭奪全球半導體市值王位寶座進入白熱化階段。台積電不論對於台股或台灣來說,都是最具有分量的企業,目前股價於二○○元關卡前震盪,是衝萬點的重要環節。

稅後純益第三名為台塑化的七五七億元、第四名的南亞四八八億元、台化獲利四三八億元名列第七,台塑則以三九四億元位居第九;換句話說,台塑四寶去年稅後純益金額達到二○七八億元,為歷年來次高水準,且在大方配息之下,預期今年總股息將達到一六○○億元。

強盛、光隆大方配息

去年稅後純益年增率最高的是LED的光鋐,爆炸性成長達一一三.九八倍,不過稅後純益僅是七一二.九萬元、EPS○.○七元。去年國內LED晶片廠合計虧損超過六○億元,然而光鋐因為有四成營收應用於四元LED,且各產品線具小量多樣特色,是唯一掛牌後未出現虧損的LED晶片廠。

高爾夫球具代工廠明安,去年在第四季旺季帶動下,單季營益率跳升至九.八八%、EPS一.九一元,合計去年EPS二.五九元,全年稅後純益達三.四五億元、年成長五四.二七倍。排名第三的西勝為NB電池模組廠,去年下半年業績爆發,全年稅後純益達九三八一萬元、年增逾三九倍。

染整廠強盛去年本業雖有不錯的成長,不過焦點全都放在台大Opus one都更建案入帳,全年獲利幅年增六.七六倍達六.三九億元、EPS為三.九五元,大方配發現金股息三.三元,目前殖利率仍是高達十二.八%。廣豐從紡織轉向營建,去年EPS四.六九元,現金殖利率也在一○%之上。

羽絨廠光隆去年稅後純益年增三.五%為四.四六億元,EPS四.一九元、連五年改寫新高,並將配發三.六元現金股息。雖然近期越南廠發生火災,不過足額投保且目前正處淡季,又高營收、毛利的成衣產線未受波及,羽絨價格漸自低檔走揚,逢低可留意。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42.32 -1,769.54 -2.77%
以太幣ETH 3025.35 -59.57 -1.93%
瑞波幣XRP 0.498506 0.00 0.36%
比特幣現金BCH 474.92 -12.49 -2.56%
萊特幣LTC 80.41 0.49 0.61%
卡達幣ADA 0.451691 -0.01 -1.51%
波場幣TRX 0.109855 0.00 -1.76%
恆星幣XLM 0.108624 0.00 -0.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