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領軍 蘋概股看俏(2017-06-27 10:48:30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蘋果公布最近一季財報,結果銷售量方面iPhone僅售出五○七六萬支(年減一%),Mac為四二○萬台(年增四%),均低於預期,最重要的是中國地區營收也衰退十四%,讓市場一度擔心中國品牌崛起對蘋果銷量的影響,股價一度下跌。不過,股價隨後馬上再創歷史新高價一五三美元。今年以來至五月第二周止,蘋果累計漲幅為三二%。該公司總市值達八○二二億美元,身居全球總市值最大公司,半年不到能有超過三成漲幅。而道瓊同時間上漲六.二%、S&P 500上漲七.二%、Nasdaq則上漲十三.四%。蘋果這隻大象漲幅還能大幅跑贏三大指數,相當不容易。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市場對蘋果今年新機寄望很深!

被市場視為價值型投資者的大師巴菲特,去年及今年初在蘋果股價低於一二○美元大筆加碼,成為蘋果前五大股東。過去巴菲特一向不碰科技股,但對於蘋果產品以及財務、現金流皆顯現高度興趣,雖然巴菲特現階段說不會再去追價蘋果,但並未打算出售,在美國股市從川普當選至今,道瓊大漲近四千點,基期高,的確追價是有點令市場擔心。不過這次蘋果公布財報並不如市場預期,但該公司馬上說要加碼買進庫藏股三五○億美元以及增配現金十.五%,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如此,將可以使得蘋果股價低檔有所支撐。也許一路支撐至蘋果新機上市,約在九~十月。

蘋果今年上漲逾三成

當然接下來市場注意焦點,就在於蘋果新機是否如期登場銷售。先前傳出真正紀念機種iPhone OLED版本規格確認時程可能遞延,先推出兩種尺寸的LCD面板機種。不過最新又說蘋果目前的目標,還是讓新手機如期在九月亮相、十月開賣,並照計畫,第三季組裝廠開始準備拉高產能。而相關供應鏈已經開始將進入拉貨期。法人預計今年新機銷售一.一億支的目標並未改變。再者今年是蘋果推出手機十周年,市場預期將有大改款及新的應用出現,製造成本相對提高,一般預計每支銷售金額將超過一千美元,供應鏈所得到的利潤可望增加,不過,若傳言OLED新機趕不上今年,那就要特別小心了!

果如此,供應鏈業績將從第二季落底後一路向上至年底。如附表顯示,過去蘋概股上下半年營收、獲利本來就有很大差距,不是三比七就是二比八。就以組裝大廠鴻海來說,去年上半年EPS為二.六一元,下半年就跳升至五.九七元,是三比七。和碩上半年EPS為三.一四元,下半年為四.三七元,約是四比六。也就是說,目前公布第一季獲利乃至將來公布第二季獲利,都是蘋概股相對較低之時,七月甚至六月開始相關供應鏈業績就要開始跳升。

下半年供應鏈獲利爆發

其實從今以來外資買超數據,鴻海、台積電、可成、大立光等四大蘋果概念股就占買超總金額的六成左右。在台股即將攻向萬點,內資有點縮手,但國際股市還是強勢下,外資回頭加碼台股,依然以蘋概股為首。

台積電股價再創歷史新高,是台股領頭羊,該公司法說會就說下半年會很好,加上將配發七元現金股息,股價率先開跑,不過外資持有比重已接近八成,接下來應在持股較低的鴻海、可成、和碩、緯創、景碩、臻鼎或大立光身上。鴻海今年是外資買超台股第一名個股,加上郭董今年在中國及美國大動作投資,在日本又有夏普營運好轉,鴻海股價已站穩許久未見的百元大關,今年應可更上層樓。(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美國彈性縮表 台股站浪尖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外銷股的美好時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能耗雙控 選股新觀點(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44.13 100.56 0.16%
以太幣ETH 3063.44 4.16 0.14%
瑞波幣XRP 0.516688 0.01 2.56%
比特幣現金BCH 498.11 21.00 4.40%
萊特幣LTC 83.88 2.97 3.67%
卡達幣ADA 0.490069 0.02 4.54%
波場幣TRX 0.110280 0.00 0.30%
恆星幣XLM 0.114929 0.00 2.7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