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炒台全記錄(2017-06-27 10:49:39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近年來,陸資要來台收購傳聞一件又一件,不論是電子業還是傳產,都有陸資積極搶親攔轎的影子,凸顯台商技術、通路、人才具有被併購及合作價值外,另一方面隨著各式樣貌踏進台灣資本市場的陸資,開始讓過去個股、類股股價模式出現與過去幾年不同的走勢,「妖股傳說」降臨台股味道開始轉濃。

大同、樂陞都是陸資搞怪

台股業內人士指出,匯損問題纏繞近期投資人,但今年真是這三至四年來台股最活躍的一年,雖說不上百花皆開,卻特別盛開,不僅是個股抓到時機就大漲特漲,就像是沉寂許久的光學類股,一轉眼股價就漲到認不出來。

原來,陸資炒股非空穴來風。經過立委的爆料,得知大同不僅是經營權之爭,更是由有心人與陸資合作的結果,也再次確立台股標的已經打破過去主要以併購對象的目的,現在有一批陸資更具有侵略性,賺取短期報酬率不說,更可能與台灣資本市場力量結合拿下企業經營權。

除了大同事件外,近年同樣與陸資有合作的資本市場事件,還包括先前炒得沸沸揚揚的樂陞等,一再證實陸資「玩」台股的頻繁程度並未隨著兩岸政治交流放慢而減少,關鍵仍在於是否「有利可圖」,如此一來,若再加上資誠會計事務所發表數據指出,陸資來台併購的比重已大幅攀升及三五%以上的影響性來看,陸資侵入台灣資本市場的痕跡及力道確實已越來越明顯,當然,這也攸關台股未來個股的走勢結構。

事實上,以大陸資本市場角度來看,雖然指數本益比低,但個股卻經常具有難以想像的本益比,特別是較為火紅的產業,如VR、環保、光學、烘焙、鋰電池、半導體、教育、雲端、軟體等,過去幾年類股累積出龐大漲勢下,本益比至今仍是高高在上,相較之下,台股相關公司評價顯得便宜,加上股本跟陸股相比更是不為足道。

今年飆股更飆

另一方面,陸股投機性高的事連股神巴菲特也直接講破。過去以來,像是暴風集團、全通教育、信威集團等妖股,都是挾著當時籌碼凍結與成功換手,股價大炒特炒,這或許也和台股個股有時會出現一波幹到底的剽悍走勢有關。

因此,今年台股的個股走勢確實像是吃到陸股口水,資金進駐標的更具有攻擊性,除了董監改選的大同、榮剛外,DRAM記憶體相關的旺宏、威剛、晶豪科,矽晶圓的環球晶、合晶、台勝科,都更營建議題的日勝生、冠德、皇翔,股價都曾出現邪惡式上漲,甚至過去打著川普上任受惠於未來基礎建設的鋼鐵類股,包括建錩、運錩、允強等,股價也都出現飆漲一波的走勢。

蘋概、轉機是今年核心主軸

雖然這些個股有些股價已熄火,但今年最大的不同在於,眼前整體外銷公司面臨公布財報匯損利空之際,像是玉晶光、統新、佳凌、卓越、良得、卜蜂、德麥、雅茗KY、GIS-KY、可成、京鼎、鴻準、明泰等,公司股價卻還是持續維持在高檔,甚至近日還持續創下新高,顯示今年景氣好轉及整體「新」資金較前幾年活躍下,讓投機力道更具延續能量。

展望後續,強者恆強的可能性仍存在於個別公司外,今年電子業的重頭戲無非就在於蘋果i8(或可能稱為i7S)發表,台廠除了有望因為出貨量提升而增加外,還可能比對手拿到更多的訂單比重,台積電、鴻海、大立光都是受惠的贏家,蘋概股也將是資金後續持續進駐的標的所在。

另一方面,隨著全球經濟景氣轉好,就連過去幾年搖搖欲墜的歐元區市場需求也見曙光,自然增添企業營運火種,轉機黑馬股或是營收成長股必然也較往年來得豐富許多,勢必吸引場外資金目光,像是佳世達、南亞科、台燿等都是未來值得留意的標的。

尚未表態的籌碼

此外,上述每檔飆股大多數具有籌碼集中化的結果,自然也都有投資人願意買單的理由,因此,籌碼變化經常能找到那些個股動機不「單純」的個股,像是近一年走勢最強個股之一的淳安,就是因公司私募後引進敏實集團相關資金,預期未來有望併進更有集團資源。而同樣具有借殼概念或是引進陸資的公司還包括松上、精確、久大、新鉅科等,籌碼集中度高,股價及營運變化可供投機資金參考。

最後,部分個股近一年籌碼出現明顯集中化現象,但股價卻尚未有明顯表態的公司包括勤誠、聚紡、虹冠電、中磊、立萬利、尖點、威潤、宏全、欣銓、飛宏、信邦、泰山、振維、網家、鐿鈦、大地KY、友旺等個股,究竟這些個股是大戶套牢,還是後續股價有利可圖、下一檔大同股價的翻版,或許都是投資人可多留意的標的。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股東會 電傳金各有亮點(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領股息 也要獲取價差(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國安+庫藏 台股防火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AR、VR虛擬實境再革命(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如何掌握季線之上強勢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87.04 3,110.35 5.08%
以太幣ETH 3078.96 94.23 3.16%
瑞波幣XRP 0.498331 0.00 0.71%
比特幣現金BCH 477.06 13.45 2.90%
萊特幣LTC 81.30 1.13 1.41%
卡達幣ADA 0.472114 0.03 6.26%
波場幣TRX 0.110107 0.00 0.34%
恆星幣XLM 0.112276 0.00 4.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