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在2018起漲點(2018-03-14 17:17:30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進入二○一八年,加權指數延續一七年底三連紅氣勢,開紅盤即突破季線壓力,加上美國股市大漲帶動,外資陸續歸隊、新台幣升值,加權指數重返一○八○○點,電子強勢股主要集中於漲價、新科技等題材,傳產類股漲勢則建構在報價走揚,包含水泥、塑化、鋼鐵等均有發揮。

原物料類股輪番上陣

統計數據顯示,第四季至隔年首季為最易上漲時期,主要是因第三季受除權息等因素,易造成指數拉回,不過一七年並未發生,加上外資下半年賣超逾千億元,使第四季雖有創高,然整體狀況仍屬高檔震盪,而新台幣強勢升破三○元,加上美國等主要股市仍持穩高檔,一八年第一季的台股仍相當有看頭。

加權指數下半年拉回的三個低點,分別為一○二二五、一○二五七與一○三二二,幾乎剛好落在同一線上,因此可將這條連線可視為頸線,為多頭重要支撐,下方還有年線與萬點保護,而短線反彈目前來到大量區之上逼近前波高點,若外資持續回籠,則指數有機會挑戰前高;反之,則以在高檔震盪機率較大。

傳產股當中,以原物料族群表現最為亮眼,其中塑化類股受惠於油價上漲帶動,加上指標股台塑四寶、台聚集團等輪番上陣,氣勢也延續到紡織上游;而鋼鐵類股,則是以銅價漲幅相對剽悍,一七年漲幅超過三成,相關公司營運漸入佳境;此外,貨櫃航運的SCFI指數也出現大漲,長榮為關鍵指標。

近日科技股表現相對強勢的標的,除了蘋果新科技應用之外,仍是持續圍繞在漲價題材上,除了被動元件、砷化鎵、矽晶圓持強外,輪動至二極體族群,供給方面因金屬材料報價上漲,加上關鍵晶片原料EPI也缺貨,加上電動車、無線充電、AI等需求成長,使得市況開始供不應求,有機會跟進走一波到底模式。

二極體吹漲價風

二極體廠強茂,繼中國LRC後,於一七年九月底首度調漲,十一月再次漲價,預期一八年首季仍將調漲一成,且根據媒體報導,除強茂透過正式發文調漲價格外,也有公司透過新封裝方式變相調漲價格,可留意台半、德微、虹揚KY、敦南等,股價近期表現相對強勢。

二極體是相當成熟產業,過去幾年報價幾乎每年都要下調五%以上,不過近兩年受惠於國際半導體大廠併購,加上車用、智慧家電、智慧手機與工業等應用產品需求大增,尤其智慧手機、電源供應器與車用電子對二極體的搭載量,幾乎呈現倍數成長,因此,二極體不僅不再降價,反而開始向上調整價格。(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深度解析星鏈計畫 滾出兆元商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電子股輪漲 掌握話語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196.00 919.31 1.50%
以太幣ETH 2997.56 12.83 0.43%
瑞波幣XRP 0.486869 -0.01 -1.61%
比特幣現金BCH 468.75 5.14 1.11%
萊特幣LTC 79.67 -0.50 -0.62%
卡達幣ADA 0.446221 0.00 0.43%
波場幣TRX 0.107666 0.00 -1.89%
恆星幣XLM 0.109061 0.00 1.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