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四大AI黑科技(2018-03-23 17:52:53 先探投資週刊│林宥辰)

【文/林宥辰】

二○一八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在美國時間九日於拉斯維加斯登場,今年邁入第五一周年的CES展,一直是每年初科技產業的盛事,尤其,許多最新的神祕黑科技正式商業化後的產品,都在CES展上大放異彩!而這一回涵蓋二四個產品別的展區將吸引來自一五○個國家、超過十七萬參展觀眾的目光焦點,這場年度盛典,顯然已經為一八年的科技產業發展趨勢立下具指標性的風向球。

AI引領潮流 獨步全球

CES展近幾年都吸引超過三千家以上的廠商參與其中,而新科技的頭角崢嶸讓也讓整個CES展亮點不斷,不論是近來相當搶眼的AR/VR,或是居家連網裝置、智慧音箱,到OLED電視與智慧型手機,在展中都可以看到最新穎的科技產品各擁勢力、搶先卡位。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次的CES展將聚焦在以人工智慧(AI)為核心的科技應用,包含智慧家庭、智慧機器人、智慧醫療器材,甚至自駕車也在其中,使人工智慧未來的產業藍圖更加清晰。

事實上,AI的趨勢在生活中已經愈來愈明顯,由於演算法的持續進步,加上大數據持續地累積,AI的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也將會擴及新的利基領域,在這一次的CES展中,也不難發現AI儼然是所有這些「黑科技」背後的基礎,在成為科技未來顯學的同時,AI也一躍而起,跑成主導新世代潮流的第一棒。

這回的展覽中,眾多的大亮點裡頭智慧音箱就是最經典的例子之一,甚至在眾多的開發商評估後,智慧音箱有機會扮演未來智慧家庭的核心,從Amazon推出第一代的Echo開始,智慧音箱就成為智慧家庭的重要入口,在多元發展加上市場接受度增溫的情況帶動下,不但Sony、三星等大廠陸續跟進,今年CES展中更是出現新款結合AI、機器學習與自然語音辨識的家用產品,而亞馬遜Alexa、Google Assistant兩大陣營在智慧家庭裝置的競爭也將更加激烈。以AI當作發展重心的趨勢下,相關業者就認為台廠的供應鏈機會不小,像是台積電(2330)擁有提供先進製程及高端晶片的優勢,而創意、世芯KY及智原等ASIC與IP供應商則共同提供國外大廠Google等晶片設計及代工服務,投資人不妨多加注意,或許也將成為長期的投資標的。

智慧家庭、自駕車吸睛

除此之外,自駕車領域也是另一塊兵家必爭之地,事實上這一次的CES展就是自駕車一個最完美的伸展舞台,美國的租車服務商Lyft聯合數家汽車製造商,已跟英國重點從事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的Aptiv合作,在CES展覽期間提供點對點形式的自動駕駛汽車服務,直達CES會場,讓自駕車完美地展現了大家口中「更聰明的汽車」的真實樣貌,事實上,智慧自駕車與傳統汽車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自駕車關鍵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ADAS)這個進階版的功能,ADAS的主要功能除了提供駕駛人駕駛狀況和車輛操控的資訊,使駕駛人可以注意到潛在的危險並做出及時的反應,避免意外發生外,ADAS也能輔助駕駛人執行其他的車輛指令,包括停車輔助、夜視系統、偏離車道警示與盲點偵測系統等等,讓自駕車往更安全方便的方向前進一步。

自駕車的大廠當然也在CES展中百家爭鳴,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繼去年拿出了Xavier車用AI超級電腦後,在這次的CES上又再發表了全新的Xavier SoC。Nvidia表示,這款產品擁有超過九○億個電晶體,採用八顆客製的CPU核心和五一二核心的Volta GPU。同時它還配備了8K HDR影像處理器,顯然可以看出在這方面又取得技術方面的升級。(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國安+庫藏 台股防火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重返成長軌道 工業電腦再起(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航海王營運佳 何時才是買點?(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09.23 321.39 0.46%
以太幣ETH 3565.29 -22.22 -0.62%
瑞波幣XRP 0.618850 -0.01 -2.12%
比特幣現金BCH 549.07 68.96 14.36%
萊特幣LTC 96.12 0.26 0.27%
卡達幣ADA 0.648022 -0.02 -2.56%
波場幣TRX 0.119876 0.00 -0.75%
恆星幣XLM 0.136624 0.00 -1.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