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年度買盤大公開(2018-03-31 10:11:27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文/林麗雪】

資本市場上,大戶買盤總能透露趨勢投資,要在台股市場獲利,跟著大戶走,往往不會錯得太離譜。

但大戶有許多不同面向,大股東外,三大法人中,又以占台股持股比重達四成的外資,更是大戶中的大戶,外資不僅對台股大盤、甚至對個股,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今年,在美元指數持續走貶的壓力下,加速國際資金流往東北亞市場,外資勢必再發揮喊水會結凍的影響力,那麼,在去年大買台股一五五二億元之後,今年,外資在台股又將如何興風作浪?

台股站上史上最長萬點紀錄,當國內投資人隨時居高思危之際,今年以來短短不過兩周的時間,外資再匯入台股十九.二五億美元(至一月十一日止),約五七○億台幣,但據統計,今年以來至一月十六日止,外資累計僅買超台股二六六億元,一來一往估計仍有至少三百億元的外資熱錢正伺機前進台股。

央行每周公布的外資淨匯入匯出金額,主要是依據外國機構投資制度設計而來,進出口及大型外資企業併購並不計算在外資匯入匯出的統計金額內,也因此,一直以來,外資資金匯入與台股市場的連結度相當高,而外資匯入的資金雖會暫時停泊在貨幣市場上一些時間,但最終還是會進場買台股。

今年以來,美元加速走貶,美元指數從去年底的九二.二九七一路跌至九○.二七九,短短不過兩周,波動逾二%,美元走弱的背景下,加速資金逃離美元市場,造成台幣走升、外資積極匯入情況,包括匯銀人士及國際機構法人都認為,這樣的情況將持續,在未來一段時間台幣及台股要隨時做好迎接熱錢的準備。

做好迎接外資熱錢準備

據統計,去年全年外資總計買超台股一五五二.六二億元,雖是近年外資買超的大量,但和顛峰時期外資年度總買超金額動輒三千億元仍相去甚遠,甚至,以往外資布局亞洲,台股往往是最大買超國,但去年外資在台買超金額落後印度的八○.一四億美元、及南韓的五六.二六億美元,去年全年來看,外資布局台股,還是稍稍落了隊。

外資機構法人直言,去年國際資金對於東北亞市場確實相對保守,但今年「金髮經濟」持續有利於新興市場企業獲利回升下,外資熱錢將加速前進台股,台股今年不致在外資加碼亞洲市場中再度掉隊。

然台股去年雖風光一整年,不少科技股光芒重現,但檢視全年,外資實際買賣超及持股比率增減,卻可能和大家認知的有所不同。

以台積電來說,去年全年總結下來,外資僅小買一萬三五○七張,持股比率則僅微增○.一四%;去年底外資賣不停的鴻海,全年外資總結也僅小賣九萬八八三一張,持股比率僅小減○.一八%,外資在重量級權值股的持股比重增減幅度並不如大家想像的大。(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殖優股 水手們的新戰場(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陸電玩業流落他鄉拚前途( 先探投資週刊│蘇彬貴)
指數乖離大 短線醞釀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049.05 593.71 0.85%
以太幣ETH 3540.17 40.05 1.14%
瑞波幣XRP 0.630906 0.02 3.10%
比特幣現金BCH 621.43 81.64 15.12%
萊特幣LTC 104.80 11.12 11.88%
卡達幣ADA 0.661020 0.01 1.93%
波場幣TRX 0.120352 0.00 0.73%
恆星幣XLM 0.143315 0.01 7.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