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差、配息一把抓(2018-03-31 10:13:57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延續強勢多頭格局,國際股市今年依舊牛氣沖天,美國股市持穩於創高軌道當中,亞洲股市以香港突破三一○○○點創高最為強勢,日股也已衝上二六年來新高,台股漲勢雖屬相對緩步,然攻抵一一○○○點大關,在量價配合得宜、法人持續站在買方,搭配技術指標與強勢新台幣,多方格局尚未見到任何改變。

穩定息利優於高息利

積極型的投資者,持續在類股輪動當中尋找獲取價差的空間,而相對消極的投資者,面對驚驚漲的盤勢,空手等待也顯得有些可惜,雖說不論是猜底或摸頭,都是股市中高難度的動作,然若沒有時間或覺得脈動難以捉摸,不妨回頭留意過往穩定配息個股,只要營運沒有太大問題,則獲取基本息利機會仍高。

政府對於稅率的修訂,將影響參與除權息的意願,也將造成除權息前後股價波動,對於短線的投資人來說,有波動就會有獲取價差的空間,不過,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產業具有前景、公司營運穩健、財務體質健全與股利政策穩定等因素,才是相對重要的選擇依據。目前股市多頭架構明確,挑好股是王道。

附表為統計二○一一~一六年配發率與殖利率狀況,而篩選條件為每一年度殖利率都高於五%,且平均殖利率高於六.五%,最終僅有四二檔標的,不過其中有些個股去年或今年漲幅相當高,如被動元件的禾伸堂(3026),雖然減資過後EPS將跳升,不過股價足足比去年多了三倍以上,殖利率自然降低。

而另外要注意的,則是除非發生特殊狀況,例如天然災害等因素,而造成大量認列費用或虧損,然帳上有足夠的資本公積,仍能發放股息,否則當獲利持續下滑,縱然股價也跟著往下,依舊可以維持一定的殖利率,但恐怕將會造成賺到股息卻賠了價差的狀況,因此,穩定的基本面與配息才利於長久。

科技股的PCB上游、被動元件、矽晶圓、記憶體、MOSFET、二極體等,漲價風從去年延伸至今年,而傳產類股如水泥、塑化、鋼鐵等報價也慢慢往上,上肥下瘦的狀況逐漸擴散,然而電子類股中的通路次產業,反應相對較慢,且本益比原先就不高,在漲幅不大的狀況下,仍是殖利率當中可以留意的族群。(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強勢股的示範效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伺服器產業 逆風高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AM及零組件廠 收割買氣(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低價績優股 彎腰撿便宜好時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113.72 658.38 0.95%
以太幣ETH 3539.53 39.41 1.13%
瑞波幣XRP 0.629897 0.02 2.93%
比特幣現金BCH 621.69 81.90 15.17%
萊特幣LTC 104.79 11.11 11.86%
卡達幣ADA 0.659599 0.01 1.71%
波場幣TRX 0.120383 0.00 0.75%
恆星幣XLM 0.143443 0.01 7.2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