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產業春天來了嗎?(2018-05-14 18:35:58 先探投資週刊│徐玉君)

【文/徐玉君】

生技醫療產業近來在新藥、醫材陸續傳出獲證、授權利多消息激勵下,上櫃生技指數量增價揚,投資人不禁要問,這次會不會又是曇花一現?就技術指標來看,生技指數突破一年來大底創下新高,多頭氣氛濃厚;新藥的中裕藥證取得深具指標意義、高階醫材益安的授權國際大廠絕對只是個開始、加上有高獲利族群的撐腰…,台灣生醫產業確實已挺過寒冬、等到了春天。

新藥的IP價值開始發酵

先從強勢指標股來看,新藥族群表現最為亮眼,而當中又以中裕成為台灣第一支獲得美FDA生物製劑藥品上市查驗登記(BLA)核准的單柱抗體藥,也是第一支HIV長效型新藥最具指標,代表的是台灣生技產業邁入下一個階段的重大里程,新藥的IP價值愈來愈顯著。即便中裕的TMB-355(商品名Trogarzo)是後線用藥,藥價為十一.八萬美元,根據統計具多重抗藥性的病患約僅二.五萬名,但是,以滲透率三○%來計算,扣除通路促銷後的藥價約八.二萬美元,美國市場的年銷售高峰便可達六億美元(約一七五.五億台幣),將為中裕帶來穩定的現金流。

此外,新一代的TMB-365,係以全線用藥為主要適應症切入,這才是中裕的重點產品,雖然處於臨床前階段(今年下半年將進入一期),但是有了後線用藥的上市,對於中裕的長線發展可以期待,中裕也依公司未來發展,總計斥資三○○○~四○○○萬美元,於一七年六月在新竹生醫園區動工興建二○○○L拋棄式生物反應槽,預計一八年下半年安裝儀器進行製成確效,一九年開始供應臨床試驗用藥並向FDA提出查廠申請,若能順利通過認證,將大幅降低委由藥明生物代工的費用,提升淨利。

那麼下一檔是誰?依目前新藥研發進度,藥華藥的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用藥P1101(商品名Ropeg)的歐盟藥證應該是繼中裕之後的下一個,只不過,對藥華藥最大貢獻的美國市場才是關鍵!儘管近來市場都聚焦在二月中經營團隊與美國FDA會議結果正面,並將期望值放在三○天內FDA官方會議紀錄將公布的細節摘要,大膽假設如果順利,美國將可能接受歐盟的臨床數據,很有機會不需進行橋接性臨床,自動將美國藥證申請時間提前到今年底,使得藥華藥股價一飛沖天。

國際授權創造市場能見度

問題在,藥華藥的歐盟藥證尚未取得、美國FDA會議細節摘要尚未公布,儘管PV的醫療需求尚未獲得滿足,只是太一廂情願地自以為是,往往為投資帶來重大災難,在股價已經反映歐盟藥證的當下,投資更應該謹慎,追蹤後續發展,而FDA的會議細節摘要解讀就顯得非常重要,投資人應該先行觀察。

至於醫材業,今年非常不同於以往,過去以獲利為基礎的醫材利基點,在台幣匯率持續走升衝擊下,反而成為該產業的獲利致命傷,匯兌損失吃掉不少業者的獲利,從高獲利表中,可以約略看出,去年獲利明顯低於過去兩年,因此,今年醫材的強勢股,反而由授權題材取而代之;尤其是高階醫材。(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航海王還能再創奇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5月看盤重點指引 人氣股熱線追蹤(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6檔元月必看熱門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矽智財Team Taiwan夢幻明星股 (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波音帶我飛 直擊航空產業核心商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35.03 -2,755.59 -4.03%
以太幣ETH 3412.82 -229.59 -6.30%
瑞波幣XRP 0.614872 0.00 -0.70%
比特幣現金BCH 373.01 -29.65 -7.36%
萊特幣LTC 81.75 -4.11 -4.78%
卡達幣ADA 0.628767 -0.05 -7.68%
波場幣TRX 0.12283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25378 -0.01 -5.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