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財報的逆襲(2018-06-21 18:40:20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全球政經圍繞美中貿易戰、空襲敘利亞與北韓終止核試等議題,然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逼近三%,西德州原油逼近七○美元大關,又適逢財報陸續密集公告期間,使得股市短線警報聲再度響起,而加權指數在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法說會後,外資連續四天共計賣超台股近四八○億元,指數跟著跌破年線。

外資賣超、融資增加

先從外資的動向來看,買賣超分水嶺發生在二月份迅速且大幅度修正之後,一月外資買超七五七億元,二月賣超達九九三億元,三月加權指數雖上漲○.九六%,不過外資卻賣超四四九億元,四月至二十五日為止則再度賣超七五六億元,統計今年以來,外資累計賣超金額已高達一四四一億元。

反觀融資餘額變化,二月指數大跌從一七七二億元滑落到一六○七億元,而後隨著指數反彈,融資餘額已越過二月高點,最高來到一七八○億元;換句話說,二月股市大跌後,外資持續大幅賣超,然融資餘額反向勇於承接,盤面轉化為內資主導,除櫃檯指數再創新高之外,也使得中小型股活蹦亂跳。

再從技術面角度來看,加權指數自二○一六年七月過後,就未曾跌破年線,直至今年二月才再次出現,美國股市一日高達千點震盪,也預告著今年盤勢的波動將大幅加劇,目前指數再次回到年線附近,且帶動短、中期均線全面性下彎,或許極短線上存在著反彈的機會,不過接下來一季進入整理的機會提高。

然而,從長線的角度來看,自一五年起的上升軌道尚未遭到跌破,多方仍保有一定的優勢。接下來從盤面的變化來看,台股的三大支柱,鴻海近期仍承受著破底的壓力,大立光(3008)短線於三○○○點反彈,試圖逐出短期底部,不過兩者的所有均線皆已呈現下彎,蓋頭反壓化解需時間與空間,外資態度也相當重要。

台積電無疑是台股最重要的中流砥柱,然而在近日剛結束的法說會上,第一季雖然繳出歷年同期新高、淡季不淡的好成績,不過對於第二季的財測包括營收、毛利率與營益率都是低於市場預期,全年營收成長率則降至原先預測的低標十%,隔日股價遭外資大賣而下跌六.三四%,加權指數也跟著跌破半年線。

由於台積電法說會透露出虛擬貨幣挖礦業務的不確定性,使得撼訊縱然第一季獲利超過一個股本,不過股價頻頻破底,跌幅超過六成,也壓抑了同樣題材個股的反彈空間與機會,而更麻煩的是市場對iPhone需求不振疑慮擴大,使得台股龐大的供應鏈族群,第二季面臨相當強大的考驗。

台積電示警過後,蘋果股價四天共計下跌逾八%,在台股中組裝的鴻海與和碩股價反應在先外,機殼的可成四天跌幅超過十二%,其餘相關個股也難有好表現,這不僅將會影響首季財報表現,恐怕連第二季都很難有太多期待,然這也提供逢低布局機會,先落底公司相對將較有彈升空間可期。

盤面上除了蘋果供應鏈之外,矽晶圓仍維持長多格局不變,量價配合健康,屬於相對持穩,3D感測在穩懋第一季繳出稅後純益七.三億元、季減四五%、EPS一.七四元不如市場預期的成績單,失望性賣壓出籠,整個砷化鎵族群也跟著受害;此外,生技股較不受財報干擾,隨著政策與消息面波動。

被動元件龍頭國巨首季稅後純益四二.五八億元、季增逾四成、年增超過四倍、EPS十二.一五元創歷史新高,然股價突破六○○元後,三大法人連續賣超六個交易日,未來股價將是牽動族群表現的關鍵。奇力新兩年併購四家公司,於去年增資過後,今年將減資三成,股價仍隨族群起伏。

匯率、原料為財報兩大變數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四月底出爐,不過相關個股股價早已漲到天上,雖然出爐過後或許還有表現機會,但是必須特別留意,若要有數字反應在營運上,恐怕還很有得等,獲利短時間難以跟上股價表現。整體而言,盤面上的強勢股並不多,且題材性的個股多已累積一定漲幅,該是藉由財報檢視股價的時候。

第一季財報有兩大關鍵必須留意,一是匯率波動,台積電的財報就是其中一個例子。新台幣去年底以二九.八三兌一美元作收,至三月底則升值至二九.一一六元,幅度約二.四%,雖說匯率波動是一時,競爭力才最重要,然而反映在財報上,出口廠商若沒有避險策略,則很容易就會遭到匯兌損失侵蝕。

新台幣匯率實如兩面刃,台灣公司以出口導向為眾,升值就容易出現匯損,但是,當如近期新台幣走貶來到二九.六元附近,也開始傳出外資匯出,對應到外資今年賣超台股超過千億元,很容易將兩者聯想在一起,尤其美元指數似乎打出三個月的底部後逼近季線的九一,若反轉對台灣股、匯市都易有壓力。

二是上游原料漲價,被動元件、矽晶圓都出現缺貨、漲價,對於電子業中、下游的廠商,尤其是轉嫁能力不佳的公司,將會帶來成本上相當沉重的壓力,且消費性電子產品不像食品或日常用品,能夠紮實反應給消費者,還能夠被接受的漲價商品少之又少,蘋果iPhone X售價史上最高,銷售狀況卻不如預期。

雖然近日部分公司於財報公告後,股價表現不如預期,電子類股的疑慮相對較重,不過也有些基期相對較低,或有殖利率保護且展望仍佳的公司,可於出現恐慌性殺盤時逢低撿便宜;而另一方面,原物料如金屬、油價等,價格仍在持續走高,相關公司營運表現仍舊值得期待,進入旺季的產業也有發揮空間。

新光鋼首季獲利亮眼

新光鋼去年營收成長二七.一%,稅後純益一○.六六億元、EPS三.四九元,今年首季中三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二%,主要受惠於中鋼(2002)第一季盤價開高激勵與部分買盤遞延入帳,合併稅前淨利達十億元,而去年全年稅前不過十二.○九億元,全年營運成長可期。

新光鋼除了本業維持穩定成長外,轉投資世紀鋼綜合持股達十一.四%,預料將成為世紀鋼風機鋼構所需材料主要供應商,法人預估最快今年第四季就可開始供貨,明年起可望明顯提升,待新光鋼取得風電鋼構所需相關焊接認證後,將可更積極參與風力發電開發,此外,業外還可以認列中鋼股利。

車用扣件的三星,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十.四%,法人預期今年螺帽訂單量可望延續去年成長態勢,且單月最大產能提升至五五○○噸,加上積極爭取歐洲客戶螺絲訂單,全年營運可望穩定向上,預計配發現金股息三元,殖利率仍高於五%,股價橫盤整理已久,量能放大或將挑戰前高。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迎接台股解封行情(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Q4壓縮誰能強渡關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51.96 2,075.27 3.39%
以太幣ETH 3062.79 78.06 2.62%
瑞波幣XRP 0.502900 0.01 1.63%
比特幣現金BCH 485.12 21.51 4.64%
萊特幣LTC 81.04 0.87 1.09%
卡達幣ADA 0.456269 0.01 2.70%
波場幣TRX 0.109034 0.00 -0.64%
恆星幣XLM 0.110138 0.00 2.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